你敢不敢?(许万常)2022.05.3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5.31

许万常

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

 

“敢的人拿去吃”,小时候常听到这句谚语。当时不太清楚其中的道理,年岁渐长,现在终于懂了。

 

把船开到水深之处

“敢”就是勇于尝试,先行后思,凡事想太多就做不起;世上很多事情是想了不知道,做了才明白。勇敢的人借着行动理解现实,懦弱的人对人生的体验只能凭借想像。

想像的结论有太多的可能,行动的结果只有一个,人光想不做永远不能知道事情的真相。

或说勇敢的人不自量力,匹夫之勇,尝试的结果肯定会遍体鳞伤;但安全第一的懦夫,则跟危险保持距离,踮著足尖地活着,像是小鸟清晨的觅食,就是吃虫也充满了惊觉性,左顾右盼,面对生命如临大敌,一举一动都是为了保命。

“我老了,我老了,我要卷起裤管来行走”。我喜欢引用诗人这一句话,这或是我人生的写照:始终都在浅滩戏水,倾听美人鱼的歌唱,少有勇气“把船开到水深之处,下网打鱼”(参《路》5:4)。

开到水深之处就会离岸越来越远,再也无法扶著犁头往后望,我们成了过河卒子,只能勇往直前,随着波涛汹涌起落,背负十架向前行,“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”(参《来》12:2)。

 

跳海的彼得

我超羡慕彼得的勇敢,他是先做后想的行动派:生命是高跳台,活着如闭着眼睛往下跳。

彼得共有两次跳水的经历:“主,如果是你,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”(参《太》14:28),这是首次;“那时西门彼得赤著身子,一听见是主,就束上一件外衣,跳在海里”(参《约》21:7),这是第二次。

结局呢?在门徒当中,只有彼得有在水面行走的经历,也只有他在凌晨时分,在精疲力竭的时候,敢于跳进海里游向主耶稣,这时门徒还在船舱遥望,他早就与复活的主耶稣坐在岸上了。

敢的人拿去吃,这种事不能全凭想像,想在水面上行走、想吃主耶稣的烤鱼,光想不做是不行的,两者都要跳海才能得着。

我一辈子几次的勇敢都是起于冲动,结果都是令人欢欣莫名的激动,这些都不是三思而后行的结局;我几次的跳水都是主在背后轻轻地推我一把,我的跳也是闭起双眼的豁出去——人生多少美景都是闭着眼睛才能看见。

你敢不敢?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