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候到了 ——寫在《舉目》創刊之際(蘇文峰)- [海外校園機構]30週年紀念專輯

蘇文峰

 

十年磨雙劍

大約10年前,也就是20世紀90年代初期,海內外中國學人興起了一波“基督教熱”。無論是在美洲、歐洲、澳洲,還是在日本、東南亞,大量的中國學人湧向教會,渴求真理。《海外校園》雜誌就是在這波浪潮下,創辦的一份福音刊物。

到了90年代中期,隨著第二波的浪潮--移民熱,也因為許多中國學人已成為基督徒並參與事奉,華人教會開始注重培育初信者及新同工。《海外校園》雜誌社便在此時,增加出版了《進深特刊》一年兩期,並編印一整套流傳甚廣、精簡實用的《中國學人培訓材料》。

 

《舉目》呼欲出

當2001年的鐘聲叩響了世界,也帶來了新時代的新衝擊。許多中國學人已在海外落地生根,或融入了華人教會,或成為了以中國學人和新移民為主體的教會的中堅力量。在他們如此積極地尋求使命、方向之際,如何培訓他們走上事奉之路?如何在這多元化、後現代、資訊掛帥的時代,樹立基督信仰的價值觀?這些都是《海外校園》雜誌社極其關心的問題。

另一方面,我們相信隨著中國越來越多地加入世界性組織,中國必然走向更開放的前景。如何掌握時機參與中國福音事工?如何鼓勵基督徒獻身回國事奉?如何集結人才資源投入中國宣教及普世差傳?這也是我們必須研討的新問題。

顯然,創辦《舉目》雜誌的時候到了。

 

此名源何來

本刊決定,從2001年起,將原《進深特刊》,更名為《舉目》。

“舉目”一詞,具有豐富的聖經根據,既代表心志又代表行動。“舉目”就是:

舉目望天--以赤子之心,仰望、親近、尋求天上的父神。

舉目看田--以基督的心和眼,觀看福音禾田、透視世態人心、承擔事奉使命。

我們認為這個新刊名,能充分體現本刊在新世紀的新方向。

 

即時看新顏

新創刊的《舉目》雜誌,對象、內容上,將和佈道性的《海外校園》雙月刊及以往的針對初信者的《進深特刊》,有明顯的不同。

今後的《舉目》,盼望“喚起中國學人和海外華人基督徒的時代感和使命感”,塑造靈命、品格,落實聖經的價值觀於工作、婚姻、家庭、金錢管理等現實生活之中。更提供大量的在中國學人事工方面的第一手經驗、資料和見證,培訓基督徒走上事奉之路。

同時,《舉目》亦探討21世紀的華人教會,面對時代思潮,面對時局、科技、影視、文學、經濟等各方面的挑戰,應如何回應;針對中國學人最常有的人本、唯物、進化、實用、虛無的世界觀,如何改變;並報導中國教會(海外和國內)的現狀,回顧過去的得失,評估現在的處境,分析未來的路向。

本刊更盼望,結合中國學人特有的銳氣,海外華人教會的經驗,西方教會豐富的資源,打破地域、文化、觀念的囿限,在新時代中,呈現出既有特色又豐沛的新面貌。

 

眾人齊挽袖

《舉目》每年4期,於3、5、9、11月出版。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秉持《海外校園》有靈、有情、有理的風格,重視可讀性,以先知性的眼光,牧養者的胸懷,同工間的情誼,作心靈的對話。

歡迎所有有使命感的作者,共同舉目並動手,一起耕耘這塊新闢的園地。

亦懇請讀者們積極回應並提供建議,使《舉目》成為新世紀海外華人和中國學人基督徒的見證。

 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第1期,原文鏈接https://behold.oc.org/?p=10183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