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哈拿的祷告,看母亲对子女的影响(唐剑闻)2022.06.1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6.15

唐剑闻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 哈拿心里愁苦,就痛痛哭泣,祈祷耶和华。(《撒上》 1:10)

世间万物都是由上帝创造,在这当中最大的创造莫过于人。上帝在创造了亚当之后,又造了夏娃, 并借着他们繁衍后代。在上帝眼中,母亲的地位极其重要。

圣经当中有一个划时代的伟人是撒母耳,他是个祷告的模范,也是一位被上帝重用的仆人,这与他的母亲哈拿有着紧密的关系。今天我们就从哈拿这位母亲来学习祷告是如何影响后代的。

 

信心祷告的榜样

起先哈拿不育,这对犹太妇人来说实在是件羞耻的事。但生育与否由不得她作主的,也不是她本身的错失。可不育给她带来许多的苦恼。圣经清楚地点出原因:“无奈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”(《撒上》1:5)。

这原因等于没有说,但通常情况下,人会因此埋怨上帝而远离祂。

但是,哈拿懂得将困难带到上帝的面前,用诚恳的祷告求上帝的怜悯。她借着祷告冲破了在人看来无法冲破的难关,终于得着上帝所赐的儿子。

“哈拿心里愁苦,就痛痛哭泣,祈祷耶和华”(《撒上》 1:10)。哈拿的祷告是有眼泪的,是倾心吐意的,又是满有信心的。

她确实是一个祈祷的榜样,因为她不随从人的方法,只信靠主的大能。圣经说,她被大祭司祝福后,面上再不带愁容(参《撒上》1:18),那就是信靠上帝的表现了。这信心是从上帝的应许而来。

 

言传身教的榜样

“(哈拿)许愿说:万军之耶和华啊,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,眷念不忘婢女,赐我一个儿子,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,不用剃刀剃他的头”(《撒上》1:11)。

哈拿所要的是一个终身事奉上帝的儿子。哈拿说到做到,等撒母耳一生下来,哈拿就照着向上帝所许的愿,把他分别为圣献给上帝。撒母耳并没有辜负他母亲殷切的期望,果然终身事奉神。

撒母耳之所以能一生忠心事奉神,和他母亲的好榜样有着深远的影响。

哈拿是一个祷告勇士,撒母耳受她的影响,也成为了一个大有能力的祷告健将——“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,他们求告耶和华,祂就应允他们”(《诗》99:6)。 

我们做母亲的,除了关心孩子的外在生活需要,我们是否也给予他们信仰的需要,带领他们认识上帝,将宝贵的基督信仰传承下去呢?

祷告:亲爱的父上帝,感谢你赐给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位母亲,让我们从这亲密关系中认识你的美好,并借着母亲将你的爱揭示在我们面前。求你让我们以哈拿为榜样, 借着祷告将美好的信仰传承给后代,也尽早带领孩子在教会中成长并祷告他们长大后为你使用。奉基督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