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记并不是一个选择——赦免过去的自己(许万常)2022.06.2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6.21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我们的世界是我们曾经遇见的人,以及从前住过的地方。与人和地建立了关系,就会留下回忆。这些回忆,至终成为我们无法割舍的自己,陪伴着我们一生一世。

跟我们有过交接的人都是故人,曾经走过的地方都是故乡,都在我们心里占据一个小角落。人活着,从来都是对这些记忆的安顿和处理,我们把过去放在身上不同的抽屉:有些人、事,任他们发霉;有些偶尔搬出来透风亮晒。

人的过去并没有真正地过去,忘记并不是一个选择。记忆躲在心里阴暗的角落,随时都会冒出来偷袭。

 

随着足音走回从前

人心是个巨大的记忆软件,其中不愁没有剩余的空间存盘。人曾经说过的话、做过的事、认识过的人、走过的地方,都会在其中留下踪迹,像是永远无法删除的脚印,我们可以随着足音走回从前。

人的得救是借着赎罪,赎罪是一种更新,这个更新包括人的过去、现在和未来。

主耶稣的赦罪不受时空的限制,救恩涵盖我们一生罪的总和。因此,“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是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”(《林后》5:17),

这是十字架的奥秘,纵横都是永远:纵向指著上帝的恩典,横向延伸到人的过去和未来两边。所有的汚秽都被主的宝血漂白,我们现在活在十字架的正中间: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,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(《加》2:20)。

 

旧事已过”的更新

“旧事已过”是人记忆的更新,这个更新是基于主的赦免;人的回忆是以今视昔,“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”(《林前》15:10)。

我是什么人就会怎样回忆,我的回忆也需要主的恩典来遮盖才行。主已经赦免了我们,人也要赦免过去的自己,使我们回忆的捆绑也得着释放,从此就像老歌中的一句话:每当想起过去,尽是一些笑语。

 

新造的过去

“忘记背后”并非遗忘,而是借着赦免的更新,以致于新造的人也会有“新造的过去”——过去的事无法更改,更新是以赦免的角度去看。赦免别人和自我赦免,是最有效的内在医治:这是放下重担,回忆不再成为沉重的包袱。唯有如此,人才能轻省地“努力面前,向着标竿直跑”(参《腓》3:13-14)。

“信子(耶稣)的人有永生,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,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”(《约》3:36)。人的永生从信主那一刻起始,永生是不断地赦免;永死也是起于今世,是上帝于人,人于己永不止息的愤怒,两者都源于无法原谅。人不信子,活着就亳无恩典可言。

“主怎样饶恕了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”(《西》3:13),保罗写道。或许,这个“饶恕人”当中,也包含了我们自己,以及我们不可告人的过去。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