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信仰留下“记号”(杰瑞)2022.06.2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6.22

杰瑞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, 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,无论你坐在家里,行在路上,躺下,起来,都要谈论;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,戴在额上为经文; 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,并你的城门上。(《申》6:6-9)

 

上一周,我借助于学区春假的时间陪孩子去休斯顿看那里的大学、教会和学生团契等。一个当地教会的牧师告诉我,学生如果在学校公开自己的基督信仰,会受到一些教授们非常不友好的对待。

但是,他也告诉我,一个大学生在经过许多艰难的考验后进入职场 ,就会发现,当初在学校公开信仰的经历是多么的宝贵。通常在比较艰难的情况下学习依靠主,在他属灵的生命中就留下不一样的回忆,更标上了分别为圣的宝贵记号!

 

有回忆

摩西吩咐以色列人, 不但要把“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” (也就是律法)记在心上 ,还要多多谈论、处处谈论,为的就是让以色列人能多多记得上帝的吩咐,好让他们传承给后代。 

 

留记号

摩西不仅吩咐以色列人有记忆和回忆,更要在生活中为自己留下信仰的记号,表明自己是分别出来的。

“系在手上为记号,戴在额上为经文”的诫命, 到后来发展出按照字面意义来遵守的方式:以色列人将经文放在两个小盒子里,,并将小盒子分别绑在手臂 (通常是左手臂) 和额头上。

 

经常有回忆,处处留记号

“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”是为了帮助自己和家人经常回忆上帝的话;也写在“你的城门上”,更是通过处处留记号的方式,提醒自己上帝的话语在我们的生命中是何等重要。

如何看待信仰中留记号? 留记号是不是一定是形式主义呢?

我们信仰的上帝其实特别注重记号。上帝与人立约的时候,就会留下立约的记号。例如:上帝承诺祂不再以洪水灭世,于是有了彩虹之约;神为了坚固对亚伯拉罕和他后裔的应许,神赐给亚伯拉罕割礼作为“立约的证据(记号)”(参《创》17:11)。

圣经中也经常记载人立石为记,见证上帝的作为。雅各一生中有4次在重大事件后立石为记的经验;《约书亚记》当中记载了约书亚7次立石为记。这些记号显明了上帝的作为,帮助人时常回忆上帝的大能和恩典,并让人以信心倚靠祂。

我们的信仰非常容易被这个世界之酵影响,敢于留记号也是对自己的提醒,提醒自己作为上帝的子民需要分别出来,当然,也要避免落入“形式主义”中。

有些人认为信耶稣“有心就行了,形式不重要”,但人若在人面前不敢见证上帝,所谓的“有心”恐怕也不过是自欺欺人。

让我们勇于在信仰生活中留下恩典的记号!

祷告:亲爱的耶和华神,谢谢你赐下宝贵的话语和主耶稣的救赎!求你特别保守每个属你的子民在公共生活中不再隐藏自己,为你作美好的见证!祷告奉主名求!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