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校園與我 | 起飛的地方(落麥)- [海外校園機構]30週年紀念專輯2022.06.2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 – [海外校園機構]30週年紀念專輯2022.06.23

落麥

 

渴慕聖工,期待OCM

第一次看到《海外校園》雜誌,還是在那個媒體不發達,資訊有限的時代。這樣一份精美的紙質主內雜誌,無疑對剛信主,非常渴慕真理的我來說,是極其寶貴的資源。無論是其中的信仰見證,還是真理的分享,那種得到餵養的感覺,令我對這份刊物充滿敬仰,心裡暗自期望:如果有一天我能在這個機構工作該有多好。儘管如此,實際劇情卻沒有按我所期望的發展。

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,2005年末,我終於有機會進入了福音機構,參與網路神學教育事工的服事,開啟了機構20年服事之路。只是,這家機構並不是我心儀的[海外校園機構](Overseas Campus Ministries,Inc.,簡稱OCM)。


機構優化,部門合併

神的意念真是高於人的意念,兜兜轉轉6年後,我所服事的機構,因結構優化的需要,將我所服事的部門併入了OCM,我的身份也因此發生了轉變,最終成為了OCM的一員。

不過,我此時的想法已今非昔比:幾年的培訓事工在先前機構的信任支援下,從純靜態頁面展示發展到互動開放平臺,從非同步教學到即時互動授課,從我一個“光桿司令”到四人同工團隊。如今說易主就易主,要說內心全然順服與期待,恐怕只能是想當然的世界才會有的劇情。事實上,我當時的感受只能用兩個字形容,那就是:不爽!誰知道這種大牌機構會如何對待一個從外面“嫁接”進來的部門?是轄制還是放手?是索取還是支持?一切都不得而知。


開源放手,信任支持

而接下來的10年共事,最終證明:我此前的擔心是多餘而缺乏信心的。真實的OCM所展現出來的氣質,與其多年前在雜誌裡帶給我的一樣,是成熟而充滿愛的,就仿如一個開源系統,大方無私地全然接納了“培訓網”,給予我們極大的自主權限,使得我們得以在當前處境中,根據領受完全放手去開拓事工。

於是培訓網得以從一種教學方式(引領班)一個平臺,4個班級,發展到後來的三種教學方式(引領班、強化班和聖經班)兩個平臺,12個班級;同工義工團隊也從剛開始的4人發展到後來的40人。

每當參加半年一次的畢業典禮,聽到畢業弟兄姐妹的見證分享,看到他們在神學裝備上、屬靈生命上、服事的技巧方面、在家庭婚姻親子關係上的成長,這一切都令我內心充滿了喜悅與感恩。正是這樣的信任與無條件的支持,讓培訓網開始了真正的展翅飛翔。


恩典回眸,繼續挑戰

如今17年過去了,培訓網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相對成熟穩定的事工模式和管理模式,也樹立了不錯的口碑,似乎有了一點“老牌事工”的感覺。但這恰恰是又一個危機的時刻:當前的教學方式,是否能夠滿足如今短視頻、自媒體興盛的新興網路時代?同工隊伍的老化、年輕人的缺位,如何令這項事工煥發長久的活力,能以服事這個世代?

無疑,這是擺在培訓網眼前又一個必須面對的挑戰。與此同時,OCM再次以堅定的支持者角色,站在了培訓網的旁邊,就如一個智慧的父母面對青春期少年的探索,所給與的肯定。相信這再次的積極鼓勵,將令培訓網在敏感於這個世代的需求面前,繼續砥礪前行。

 

附録:學員的見證

20C 楊弟兄

《靈命塑造》課裡添加了小組討論,不僅活躍了學習的氣氛,也讓我有了更多的主動性和參與性,真正達到了身臨其境的學習,避免了網路學習的很多弊端。通過整個課程和課後作業,我的人生和思路得到了進一步的梳理和釋放,這個課程也讓我的心再一次得到安慰,幫助我釐清未來的道路,靜下心來,等候主的旨意成就。

20C王姐妹

這兩年的學習,我遇到過許多問題,但是在團體的學習中,我感受到群體的力量。看到別人一直默默地堅持,我也會不斷地受到激勵,讓自己一路走下去。在日常的交往互動中,我感受到來自群體的溫暖。每天早晨一起堅持的靈修,讓我在禱告中看到上帝的幫助和憐憫,也感受到別人對我們的幫助和關懷。

尤其是我父親去世的那段時間,我覺得自己在一個很深的谷底,沒有堅持下去的力量。但是當我看到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對我的關心,我更感覺到群體的力量。在艱難的日子裡,有人陪著一同前行,有上帝的力量在托著,才能讓我們度過艱難,勇敢向前。

20C 鮑姐妹

老師在課堂上講的知識,我一下子可能吸收的不是很好,而在寫作業時,我有更多的時間思考。我會把老師所教的知識,聖經的話語結合在一起,靠著主的幫助,很多時候作業寫著寫著就串聯起了課堂上所不能記住的東西,寫著寫著就被舊約的神給感動了。每一次的上課,每一次的作業,都像神親自在對我展示,祂當年在以色列民中的大能和神對祂百姓無限的愛與恩典。

19Q C姐妹 52

舊約概論老師要求我們課堂彙報和課後作業使用思維導圖,我起初也有畏難情緒,覺得學好聖經知識就好了,一把年紀了幹嘛還要再學這些。當我硬著頭皮學習,掌握了思維導圖的應用後,感覺真的很方便,現在讀經都開始用思維導圖做筆記了。

21冬 楊姐妹

我之前是個剛硬悖逆的人。懷疑牧者,不相信肢體,自我為義,無論是在工作單位,還是在教會之中,一切都是我說了算,我是上級領導的難題,教會牧師的困難,可這一切我都不覺得是我錯。

透過每一期的學習不僅我得到了真理的裝備,更大的收穫是我生命的改變。我學會了看別人比自己強,看自己合乎中道。不但順服了牧者的帶領,還學會了順服丈夫,尊重丈夫,從趕走公婆到獨自贍養公婆。最顯著的是對我服事的幫助和動力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