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与我(傲洁)2022.06.2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6.24

傲洁

 

黄澄澄的水仙花海涌过英国各大小乡镇,铺开了春之赞礼。气候料料峭峭,冷不防夜来一场风雪;早晨醒起,窗外白茫茫一片,雪地皑皑,千万杖银白碎钻闪闪烁烁。

英国的4月天乍暖还寒,未穿新绿的枝桠摇曳风中,款摆着原始的现代舞姿,挂响一树风流。此刻执笔,让我忆起遥远的南方──另一个四月。

四月与我同年,是我离港赴台求学前在教会结识的好友。生于4月的她,自取“四月”为英文名,这令我想起描述闺蜜故事的华语电影《七月与安生》,女主角之一的七月(马思纯饰)岂不也诞生于7月。

新冠疫情以来,我与四月定期视讯彼此代祷,从未间断过。

 

家庭惨剧浇熄火热的心

四月与我还是懵懂少年时就结为深交,她无伪的真性情带给我安全与信任感,我们相互坦荡荡、无话不谈。

初信耶稣时,四月旋即对宗教狂热到沸点,经常大发热心传福音,见人就讲耶稣,旁人都认为她过份癫狂。

80年代,香港九龙油麻地区有条恶名昭彰、龙蛇混杂的庙街。四月陪同一位女传道勇闯进去,跟往来出入庙街的人传福音,带领了几位信耶稣,是这块福音未经之地的垦荒者。今日,曾是黑道大哥的黎振满牧师已在庙街成立教会,帮助当地黑道兄弟、赌徒和性工作者成为基督徒,结出累累福音果实。

四月在家中最幼,她的哥哥姐姐一大堆。2008年金融风暴中,她的一位姐姐投资股票失利,一下子想不开跳楼自杀身亡。四月的母亲受不了打击陷溺抑郁,隔年某个深夜也自5楼的住家阳台坠地死去;熟睡的四月一觉醒来,发现年迈体弱的父亲呆呆站在阳台前,腊像般文风不动。两个月后,这位老人也在睡梦中悄然离世。

前后一年多失去3位至亲,四月对基督信仰的火热逐渐冷却下来,剩下苟延残喘、忽明忽灭的微弱火苗。

 

给出时间真诚陪伴

说来奇妙,四月与我本是两个不可能有交集的生命个体。她是大而化之的粗野男人婆,我是文青味浓郁的纤柔姑娘;彼此的人生路也南辕北辙,我投入福音文字事工继而走进婚姻成了三宝妈,她则颠踬在几种基层行业里,撞撞跌跌,近几年才在大楼管理员一职固定下来,过著单身生活。

儿女独立离家后,我多出时间与空出心思关怀旧友。有天心血来潮,跟失联多年的四月传讯问好,令她喜出望外,盼能经常和我视讯倾谈及一起祷告。

初时,我对她滔滔不绝、天南地北地扯些无聊的流行文化话题感到不耐,想终止跟她的互动,内心深处却升起一个声音:“时间是妳唯一能给出去、却无法收回来的礼物!”我若有所悟,保持与她定期远端相会。

视讯间,我从圣经真理分享自己对世事的看法及领悟,四月都打起精神洗耳恭听。久而久之,她剖开心表明对上帝的愤怒与失望,也承认家庭惨剧冲走她对耶稣的热情:提不起劲读经祷告,生活日复日地失去重心,只好躲到电影和流行歌曲里痲痺自己,逃避现实。

我探问:“妳想找回昔日的热情吗?”她猛力点头。

“好,我们一起努力。”自此,我不时传给她个人发表于基督教刊物的信仰文章,倾谈内容也离不开上帝。我力劝她拾回起初的爱:“耶稣正在等妳呢!”

不久前,某报社请我执笔“从信仰角度观赏电影”的影评专栏。我将刊出的一篇“港产片《梅艳芳》观后感”跟热爱观影的四月分享。她读毕连连赞好,啧啧称许:“连看似没有基督教元素的电影,都可以切入真理内容,充满信仰启发性!”我思忖:“写影评专栏难道是上帝藉我扶起四月的管道么?”若然,真是“谢主隆恩”!

 

全然接纳显明主爱

四月钟爱的流行歌手,尽是清一色短发男人头、打扮中性又粗犷豪爽的女同志,类似她本人。认识四月的人不,难发现她的同性恋倾向。身为基督徒的她却知道分寸,懂得自我约束,面对喜欢的年轻姐妹会遏制体内的化学反应,从未真正出过柜。幸好,我不是她的菜,两人纯正的友情才维持至今。

我对她的性向感到无奈:不能改变她,只能接受她有这些状况。想当年四月闯进庙街向社会边缘人传福音,不也是先接纳他们么?就连耶稣要改变生命之先,也是无条件地接纳我们不堪的本像。我不比耶稣圣洁,又有什么理由不接纳她呢?

四月是个苦命女儿。家庭惨剧之外,过去经历了难以启齿的家暴及霸凌。长年身心疾痛造成她患有严重睡眠障碍,每晚都靠助眠药入睡,白天则浑噩无神。遇上连假更无法自制地狂睡一整天,睡到腰酸背痛,苦不堪言。

她经常来讯请我代祷,长篇大论的广东话读得我眼花撩乱;猜想她已惹起其他基督徒朋友的不耐烦。但我愿意将她放在心上,想起就为她祷告,有好文章就跟她分享。我明白:四月渴求的并不多,只想有人真心对待,不嫌弃她,帮助她相信耶稣仍然爱着她。

 

神人关系升格为“朋友”

四月甚珍惜我这位文人知己,以我贵为知识份子却肯跟她这草根之流深交,觉得好荣幸,因此对我的劝言铭记于心,决然要重建旧日与耶稣的紧密关系。

唉!我算什么知识份子?埋首持家20载,庶务缠身不离,若非耶稣恩待我重拾秃笔、返回文字工作禾场,步入空巢的我或然漫无目的地渡过余生吧。自己既然蒙了上帝的恩惠,展开事奉人生的第二春,扶持旧友重寻信仰热忱更然责无旁贷了。

中国历史的春秋战国时代,有段事蹟令我印象深刻。晋人豫让为报智伯的“知遇之恩”,不惜“残身苦形”去杀赵襄子为智伯报仇,连赵襄子本人也为之感动落泪。

这段史实被西汉著名史学兼文学家、太史公司马迁收入《史记‧剌客列传》中,是我每回读到拍案叫绝的《豫让传》,其中的激昂豪语“士为知己者死”,令我联想起耶稣对门徒说过的一番肺腑之言:

“人为朋友舍命,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。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,就是我的朋友了。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,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。我乃称你们为朋友;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,已经都告诉你们了。”(《约》15:13-15)

创造天地万物、至尊至荣的上帝,道成肉身来到世间,不把跟随祂的人当仆人,而是“朋友”。这神人关系的升格令我“受宠若惊,当之有愧!”试问:有罪的人,怎配当耶稣基督的朋友呢?

 

真神伸出友谊之手

庆幸的是,配与不配不在乎我,只在乎“圣洁无暇的人子耶稣,活出了按照三一上帝的形像与样式而创造的完美生命,满足了造物主赋予全人类至真、至善、至美的永恒计划。”慈爱的天父就给世人开了出路,借着祂独生爱子的死除去一切罪污,叫所有相信并依靠祂的人永远完全,配称为“耶稣的朋友”。

最近跟四月视讯,她显得容光焕发,提到要将整本圣经读完一遍。她上网搜索旧约历史的教学影片,边学习边读经,立志要克服万难、读完堪称最难懂的旧约经卷《利未记》。

另外,她身体力行遵守圣经教导信徒的什一奉献,彻彻底底地将薪水、奖金及香港政府现金发放计划所得,通通取出十分之一奉献给教会,让上帝的家有粮。她坚持:知道上帝的命令就要遵守到底。我对她比起大拇指点头肯定,眼眶注满泪水忍住不流,感觉“昔日的四月快回来了”!

长久的友情不会是两条平行直线,必须有一方跨出大步,踩踏两线的交汇点。

早在2000多年前,上帝主动伸出了友谊之手,从永恒界跨入受限的时空里,以“舍命十架”的神圣之爱,写下真神为救赎世人而流血牺牲的史实。

今生何幸,有耶稣做我的知心密友,可以向祂倾吐真心而不怕被嫌弃。这位一生挚爱时刻影响我,吸引我爱慕祂尾随祂脚踪,倾力学效祂的生命榜样。我深愿时刻弥漫基督的馨香气息,可以感染周围的人渴慕认识这位“为朋友舍命”的真知己。

这个春天,四月重新握住耶稣的友谊之手,逐渐复燃与主的紧密情谊。

香港新冠疫情肆虐当下,她邀约基督徒为染疫病危的老人代祷,恳求天父赐下怜悯与医治;她也勤读圣经,稳定参加教会线上聚会,同时投入社区关怀工作。基督钉痕的手正牵着她跨过酷寒的冬夜,领她步上春暖花香的人间4月天!

 

作者神学院毕业即参与大陆及台湾本土宣教事工,之后投身基督教报社担任主编及记者之职,目前定居英国。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