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大和变老(许万常)2022.07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7.01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活就是动,活动是活着的象征,人动得越多生命力越强;小孩子不动了,若非生病就是睡觉,老人如果不动了,就是临终。

小孩的动是自动,老人的动是被动;前者为动而活,老人是为活而动。小孩子走路从下到上,学步由膝盖开始,先爬后走;老年人不走路是从上到下,首先是俯首弓腰,然后膝盖劈拍作响,生命由走变爬、从直变横。

人的身量躺著作长,站著作高,人生是由长变高的过程;人躺着量长度,人站着量高度,人一旦躺下来,身高身矮就不在乎了。或说小孩子是由矮变高,老人由高变矮,至终矮到泥土𥚃去。高矮是地上的事,地底下没有长度,墓碑刻着生死的年岁,并没有高矮的记戴。

“他花了将近一个世纪只走了一里路”,人说道。邱吉尔最终躺下来,火车载着他返鄕。他长眠在出生城堡附近教堂的墓地,两者距离不过是一里之遥。

长大和变老都需要学习,长大过程的艰难我们早已忘记,变老的苦辛点滴在心;两者其实都是一种预备,准备今生和准备永生的区别。面对岁月的侵袭,人再怎么挣扎抗争,最终都得投降。

但,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,我们在约旦河西遥望迦南,约书亚曾对百姓说:“因为这条路你们向来没有走过”(《书》3:4),走没有走过的路是探险,晚年的艾略特写道:“老人应该探险,此处、他处都没关系,我们是不动又动,更深一层地活着”。

或许长大是学习变老的过程,年轻是年老的准备。

圣经五卷“诗歌书”是生命的写照:人生是从《雅歌》走到《传道书》,最终或有《约伯记》的经历;不管年少或年老,活着就要天天“当记念造你的主”(《传》12:1),到了尽头就会有“我从前风闻有你,现在亲眼看见你”(《伯》42:5)的经历。

年幼或年长,各有各的难处,人到底要怎么活,秘诀全在于主耶稣这句宝贵的应许:“所以,不要为明天忧虑,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;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”。(《太》6:34)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