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时出没的“黑狗”(许万常)2022.07.07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7.07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面对自身的软弱,就是伟人也会束手无策;人的一生中,最棘手的敌人并不是别人,而是自己。

 

随时会出没

这是人心里的内战,也是一种心理免疫机能失调,人失去了自我保护的机制,本身成为自己最大的折磨,再怎么逃也逃不掉,因为人无法逃离自己,自我的软弱是天罗地网的掌心。

这或是一般的心情不好,然而心情不好到无法掌控的地步,心理就会影响生理,成为一种不断的恶性循环,这就是所谓的抑郁症(抑郁情绪)吧。

人活着,其实是适应自己的过程,试着接受本身不能改变的软弱;这是人原罪所造成的恶果,不论心理和生理的层面,人天生或多或少都会面临一些挑战,人生的幸福全在于自我调适的能力。

二战最伟大的英雄之一邱吉尔,面对希特勒的恶势力他毫不退缩:伦敦遭遇地毯式的轰炸,他没气馁丧志;战况最黑暗的时候,他仍然能瞥见胜利的曙光。然而他一生最大的恐惧是那只如影随形的“黑狗”,三不五时就会出来干扰。一辈子,有两者是他最大的挑战:就是没事做和抑郁(inaction and depression)。抑郁是他所称的“黑狗”,随时会出没。

人要活下去就要自我调适,至于对付自己,邱吉尔有正负两面的对策:负面是用酒精和雪茄来麻醉自己,正面是没事找事做,以画画和写作来医治自己。

有一次,他干脆自愿去法国前线打战,这或许是以毒攻毒的策略:人一旦面临枪林弹雨的危险,一时就把心情不好的事给忘了。邱吉尔冒险打了6个月的战,抑郁也就不药而愈了。

 

行动起来

这是个不是冤家不聚头,人与自己难相处也得处的局面,就这样吵吵闹闹,邱吉尔倒也跟自己处了90年之久,也算是一种大功告成吧。  

没事做和抑郁或有直接的关联,外在不动了内在动,人的“攻克己身”就是以动制动;抑郁是变相的自我关怀,也是内在思维的极端。运动和行动可以导致自我忘怀,这或许值得一试,人一旦动起来内心就平静了许多。

《以弗所书》说道:“要爱惜光阴,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。不要作糊涂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”(《弗》5:16-17)我常思考这节经文的含义:“世代”或作日子,人生由无数的日子组成,“邪恶”包括自己本身和外在环境的险恶;“爱惜光阴”是把时间赎回,时间就是生命,赎回生命要借着行动。

什么行动呢?答案很明显,这是“明白主的旨意如何”之后的行动;所谓的“糊涂人”,是一根指头也不肯动的人,成天瞪着自己的影子,咀嚼自己的痛苦,犹如陷入泥沼,愈陷愈深……

人动起来行上帝的旨意,就是赎回时间,同时也赎回了自己。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