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全律法(何西)2022.07.2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7.28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。我来不是要废掉,乃是要成全。(《太》5:17)

 

基督徒该如何正确地处理基督与律法的关系呢?

 

第三条路

律法主义者将基督与律法等同,认为基督信仰不过是遵守一套律法体系,因而他们缺乏与基督的活泼互动,而陷于自义;无律主义者(或反律主义者)则将基督与律法对立,认为基督的到来已经废除了律法而轻视律法,反倒常干犯律法。

耶稣却为我们指出了第三条道路,信靠基督而成全律法:既脱离了无律主义(或反律主义者)的泥沼,又拒绝了律法主义的枷锁。基督既非律法本身,亦非律法的废止者,而是律法的成全者。唯有祂才能让我们走在真理与恩典的光明大道上。

耶稣作为律法的成全者是什么意思呢?

祂是旧约律法所应许并指向的那一位,就好像他是旧约律法这橄榄树所结的橄榄一样。因此,对于律法的理解必须通过基督及其权威解释来看,否则便会失焦点而走向错谬。

耶稣不仅使用了“实实在在”,而且通过与天地对比来强调律法的恒久性,并指出人们对律法的正确态度当是遵行而非废止,因为这会决定了他们在天国的位分(参《太》5:18-19)。 这实在是给我们基督徒一个很大提醒。我们不能因信基督就轻看律法,反倒因信祂而喜爱律法。我们透过基督来察看律法,借着律法来看到基督。

 

经历更新

相较之下,文士和法利赛对律法的态度与诠释,同样需要我们警惕。他们虽以严苛遵行律法著称,除了摩西律法以外,还添加了口传律法(Oral Torah),但他们热衷的是字面的遵行,而轻忽律法的精义,更看不到法律所指向的基督。后来,他们以律法之名定了律法成全者的罪更是说明了这一点。

耶稣挑战他们的诠释(参《太》5:21-47),同时,耶稣还指出遵行律法的目的不在于建立自己的义,而是经历生命的更新:“你们要完全,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”(《太》5:48)。换句话说,基督徒不是靠行律法称义,但律法其一的目的指教我们如何作上帝的儿子。

律法与生命在道成肉身的耶稣身上得到完美统一。我们该如何才有可能更像父神一样完全呢?就是唯有立志并寻求完全地信靠、并愿意遵行上帝的独生儿子的教导,效法基督的生命。

祷告:主啊,求你真理的圣灵开启我们的心,让我们看清基督和律法。使我们完全信靠基督,更新生命,愿意过感恩圣洁的生活。奉主名求!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