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校园与我|“小豆腐干”的海归事工――OCM30周年纪念有感(冯欣)2022.07.2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 – [海外校园机构]30周年纪念专辑2022.07.26

冯欣

 

7年前,我辞掉了大学的终身教职,成为全时间的传道人,当时面临着选择前面事奉方向的问题。神奇妙地带领我加入了[海外校园机构]的海归事工。7年的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,恰逢机构成立30周年,借此抒发一些感慨:

 

1.前瞻性的海归事工

上世纪90年代初,面对留学生的校园事工刚刚开展之际,在当时几乎还没什么海归的情景下,苏文峰牧师就已预见海归事工的需求和问题。果不其然,多年后,随着中国经济的变革和美国移民政策的变动,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国留学生和专业人士,选择归国发展。

据统计,到2021年,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的总数已达到423万人,如果按估计其中有6%是基督徒,那么“海归”基督徒总人数大约在25万人以上。遗憾又可惜的是,大批的海归基督徒回归后未能像预期的那样,融入本土教会,成为福音的种子。许多人回归后不再聚会,更有不少人流失了。

海归基督徒是上帝亲自拣选、看为宝贵的!我们需把海归事工视为重要使命:已经回归流失的,要把他们找回来;尚未回归的,要尽一切力量关怀、栽培他们,使他们预备好成为福音的种子。

正是此因,海外校园的同工们看到了这个需要,前瞻性地开始了海归事工。2009年,海外校园出版了第一版《海归手册》,为千千万万的海归基督徒提供了回归指南。《手册》中提出了海归事工的一个重要原则,就是“要把每个海归基督徒都当成潜在的宣教士来栽培”。这成为了多年来海归事工的异象。另外,《手册》从海归的特有实际境况入手,专门为海归“量身定做”了属灵和生活的引导。

《海归手册》第一版出版以来,深受海归弟兄姊妹和教会同工的喜爱,供不应求。随后[海外校园机构]于2012年出版了修订版,并翻译成了英文,随即脱销。

为了满足海归基督徒的要求和时代的变化,经同工们的努力,最新版的《海归手册》中文电子版在2022年出版了!新版针对原来的内容作了较大幅度地更新,同时,英文版也正在加紧修订中,中英双语的印刷版亦会很快面世。

 

2.挑战性的海归事工

我参与海归事工,已经算晚。但初入海归事工,有点像走进“旷野”的感觉。

这是一个“冷门”的事工。好比:在北美广大的福音禾场中,华人事工是很小的一块;而在华人事工中,针对学生、学者的事工又是更小的一块。在这个“小豆腐块”中,海归基督徒的事工又是小之又小,可以形象地称之为“小豆腐干”了。

海归事工敬排“末座”的原因很多,主要有两个原因:(1)教会日常事工繁多,而在一个单独的教会中,可能成为“海归”的会众人数相对较少,因此教会很难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用在海归事工中。(2)缺少专注海归事工的核心同工:教会的核心同工大多承受繁忙的事工重担,很难专注在海归事工上。

因此,寻找愿意委身,专注海归事工的同工,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。但回头看,神的恩典足够。多年来,海归事工在“把每个海归基督徒都当成宣教士栽培”的异象带动下,有了一批跨机构,跨教会,跨地区的的忠心的同工,大家意念相同,在主里彼此相爱,在事工上彼此扶持,使海归事工有了长足的发展(详情请见历次[海外校园机构]的通讯和出版物)。

 

3.“长远异象的海归事工

海归基督徒这块“小豆腐干”其实并不小,而且有着巨大的影响力。他们的人数估计有几十万之多,他们是神亲自拣选、看为宝贵的!是海外教会结出的福音果子。

海归基督徒都曾经是莘莘学子和专业人士,这几十万弟兄姊妹,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,许多都有在海外教会事奉的经验,不少人参加过神学装备的学习(尤其他们当中有许多的“神归”,就是指在海外各神学院学习的神学生)。当他们回到故土,在教会扎根后,再过5年,10年,20年,有多少人会成为未来的教会领袖?还有多少人会成为传道人,甚至成为走出国门的宣教士?

不要以为稀奇,已经有不少海归基督徒重新出国,走上了宣教的旅程,感谢主!

为了这个长远异象,我们提出了“以海归为目标的宣教事工”。就是把海归事工当成一项宣教的事工去推动和操作,因为是栽培中国未来的教会领袖。继续对他们的栽培训练,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事工。我们因此计划选择一批已经扎根、灵命成熟、有心事奉的“老”海归,为他们提供小组长和领袖培训。作为各地的“种子”,接待新海归,带领他们进入教会和团契,或成立海归小组。

 

尾声:新近启动的海归“桐鹿导伴”事工

海归“桐鹿”导伴事工(Returnee Mentor Ministry)是一项跨教会、跨机构、跨国界,专门关怀海归基督徒的事工。其主要目的是:呼召一大批信仰成熟,有生活经验,有爱心的志愿者(称之为导伴),在信仰、工作、和生活各方面,细心关怀,耐心陪伴海归基督徒,和他们一起走生命之路。

顾名思义,“桐鹿”就是“同路”的意思。主要事工就是呼召:

(1)导伴志愿者:若您愿意成为导伴志愿者,和海归建立关系,成为可信任的伙伴,用生命的见证彼此鼓励,陪伴他们走人生的道路。

(2)海归:若您是已经或者即将回国的海归基督徒与基督信仰的追求者,面临回归后的各种问题(包括信仰、情感、生活、工作,以及人际关系等等),希望得到属灵长辈的帮助和鼓励,我们邀请您加入“桐鹿”事工。

若您是一位海归(或者“准海归”)基督徒,愿意成为一名受导者,或者有负担参与海归事工,成为为海归弟兄姊妹的属灵导伴,请扫下面的二维码或者访问https://returnee.oc.org/mentorinvite加入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