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美国25位最富影响力的福音派人士,并10大事件(编辑部)

本刊编辑部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22期

       《时代周刊)(Time)在2005年2月号的杂志中,经由牧师、政治人物、学者和行动主义者(activist)的帮助,选出了25位美国当代最富影响力的福音派人士(编按:按《时代周刊》的定义,福音 派是指认信耶稣的神性和救赎,皈依这信仰,认信圣经的权威和广传福音者)。《时代周刊》作这样的报导,代表福音派基督徒在美国公众领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力。本刊特刊列此名单(依《时代周刊》次序),并对这25位人士加以简要报导,供读者参考,以了解时代的脉动。

       1. 华理克(Rick Warren):美国的新牧师(America’s New People’s Pastor)。《标竿人生》的作者,被视为葛理翰之后,对教会影响力最大的人物。

       2. 杜布森(James Dobson):文化战士(The Culture Warrior)。儿童心理学家,爱家协会(Focus on the Family)的创办人,对美国家庭文化有深远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 3. 阿曼森夫妇(Howard and Roberta Ahmanson):金融资本家(The Financiers)。他们透过私人的慈善团体,为基督教的社会行动提供了大量资金。他们的目标是:“以基督的谦逊改善人类的生活”。

        4. 黛安‧倪柏斯(Diane Knippers):强有力的智囊团(A Think Tank With Firepower)。她所主持的宗教与民主研究机构(Institute on Religion and Democracy,IRD),是基督教更正教会主流派就同性恋、堕胎等问题,与自由派人士对抗的关键力量。美国教会中的保守派和自由派,都认为这机构十 分有影响力。

        5. 麦克‧葛森(Michael Gerson):总统的属灵文胆(The President’s Spiritual Scribe)。布什总统讲稿的主要撰写人,他认为应该在公众领域中,确认上帝对人类事务的护理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 6. 约翰‧纽豪(Richard John Neuhaus):布什主义的天主教徒(Bushism Made Catholic)。宗教与政策期刊First Things的创办人,在许多有争议的公民事务(如堕胎、干细胞、复制人、婚姻修正案)上,有很大影响力。在2004年大选中,为布什争取到不少保守的天 主教票源。

        7. 杰克斯(T.D. Jakes):五旬节背景的媒体贵要(The Pentecostal Media Mogul)。美国当今最受欢迎的黑人主教,结合大众心理学和灵恩运动,出版了许多音乐专辑、书籍、电影,频频获奖。

        8. 葛理翰父子(Billy and Franklin Graham):属灵的父子档(Father and Son In the Spirit)。福音布道家,在许多道德议题上传递基督教信仰的意见。

        9. 乔依丝‧迈尔(Joyce Meyer):福音布道的女性面貌(A Feminine Side Of Evangelism)。借着她个人的不幸遭遇,吸引许多妇女,在电视和广播界具有庞大的影响力。然而,其奢华的生活也引起争议。

        10. 里克.桑多伦(Rick Santorum):国会山庄的指路人(The Point Man On Capitol Hill)。共和党参议员,虽然是天主教徒,却是福音派基督徒的最爱,在同性恋、堕胎等议题上,常代表福音派行动人士出击。

        11. 路易斯‧科提斯(Luis Cortes):让拉美教友的声音被听见(Bringing Latinos To the Table)。美国拉美裔基督徒家喻户晓的传道人。在布什的支持下,科提斯的“新希望”(New Hope)组织快速扩展,他们替穷人盖房子,提供贷款给拉美裔商人的企业,同时进行爱滋病防治宣导的社会公益事业。

        12. 黎曦庭夫妇(Tim and Beverly Lahaye):强有力的基督徒夫妇(The Christian Power Couple)。丈夫的系列书《末日迷踪》(Left Behind: A Novel of the Earth’s Last Days),是当代对基督教影响最大的书。妻子所创设的机构“关心美国妇女”(Concerned Women for America),则是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反堕胎和反同性恋的机构。

        13. 查理斯‧寇尔森(Charles Colson):重生与复健(Reborn and Rehabilitated)。他创办的美国监狱团契(Prison Fellowship Ministries)使受刑人的再犯罪率大减,为基督教慈善事业的典范。

       14. 道格拉斯‧柯伊(Douglas Coe):隐秘的说客(The Stealth Persuader)。美国国会全国祈祷早餐会的主办人,人称“隐形的葛理翰”,多次参与重大外交事务的幕后运作,包括1976年的大卫营协定。

       15. 巴刻(J.I. Packer):神学的交通警察(Theological Traffic Cop)。《认识神》(Knowing God)一书的作者,是广受尊敬的基督教神学家,被公认为许多神学争议的最佳仲裁者。

       16. 大卫‧巴顿(David Barton):课程设计师(The Lesson Planner)。“围墙”(Wall Builders)机构的创办人,坚决主张美国一直是个有自我意识的宗教国家,倡议不应该把政治和宗教分离。虽然许多历史学家驳斥他的说法,但是他却成为 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,对国会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 17. 马克‧诺尔(Mark Noll):知识分子的典范(The Intellectual Exemplar)。惠顿大学教授,他的著作《美国的上帝》(America’s God),被推崇为2002年全美历史学界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。他不赞同漫画家把基督徒描绘成被圣经捆住的乡巴佬,他用行动证明,基督徒也可以本着圣经, 写出一流的学术著作。

        18. 雷夫‧温德尔(Ralph Winter):普世宣教(A Global Mission)。长老会牧师,美国世界宣教中心(U.S. Center for World Mission)的创办人,1974年蒙召,要服事“未得之民”。他称自己为“基督徒社会工程师”,在宣教运动的前线制定策略、培育新一代的福音使者。

        19. 理察‧兰德(Richard Land):代表上帝的游说客(God’s Lobbyist)。美南浸信会主席,对总统和国会议员都有很大的影响力。他出自著名的普林斯顿和牛津大学,矢志为文化战争而奋斗,是令敌人敬畏的对手。

        20. 司提芬‧斯传(Stephen Strang):信仰的守望者(Keeper of “The Faith”)。前新闻记者。他锐利的宣教和商业眼光,使他创办的《斯传通讯》(Strang Communications),能够每年出版7本杂志,和100本以上的书。在2003年也为布什出版了第一本属灵传记。

        21. 泰德‧贺格(Ted Haggard):撑起福音派的大伞(Opening Up the Umbrella Group)。美国福音派联盟主席,代表近三千万保守福音派信徒。他认为:“随着福音派在全球的成长,我们必须要参与政治和社会的行动,来影响全世界的文 化”。

        22. 司都华‧艾普森(Stuart Epperson):高度忠诚的使者(A High-Fidelity Messenger)。他的通讯公司拥有104家电台,据估计每周有五百万人收听。这些电台专门播放基督教音乐与教导,以及保守派的谈话节目。不只探讨热 门话题(例如堕胎、干细胞),也鼓励人民写信、打电话给政治人物。

        23. 比尔‧海波斯(Bill Hybels):吸引大众的先锋(Pioneering Mass Appeal)。他在芝加哥郊区所创办的美国柳溪社区教会(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),由30年前的125人,成长到今天的17,500人。他且领导约10,500个教会组成的联络网,每年训练超过100,000个牧师。虽 然保守福音派指责大型教会只是提供娱乐,但对上百万的信徒来说,他们确实得到切合属灵需要的信息。

        24. 布莱恩‧麦拉伦(Brian McLaren):典范转移者(Paradigm Shifter)。“新兴教会”(emerging church)运动的领导者,尝试为不同神学立场的基督徒,提供一个可以共同敬拜的场所。他在2001年出版的书《新品种的基督徒》(A New Kind of Christian),得到全世界牧师的回响。

         25. 杰‧塞库罗(Jay Sekulow):全能的律师(The Almighty’s Attorney-at-Law)。皈依基督教的犹太教徒,主持“美国法律及司法中心”(American Center for Law & Justice),共有700,000名会员,代表保守派,对抗代表自由派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(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)所提出的许多法案。

         另外,《今日基督教》(Christianity Today)杂志,在2005年12月份选出美国2005年的10大事件(Top Ten Stories of 2005)。这些事件会深深影响福音宣教工作与思想。本刊也特别选列,供读者参考:

1. 卡翠娜(Katrina)飓风重创墨西哥湾海岸
2. 海啸(Tsunami)激起庞大的救援行动
3. 本笃十六世(Benedict XVI)在约翰保罗二世(John Paul II)之后继任教皇
4. 植物人泰瑞‧夏沃被拔掉喂食管死亡
5. 最高法院空席引发争议
6. 福音派人士将全球贫困作为关注目标
7. 媒体把宗教作为焦点
8. 葛理翰召开生平最后一次布道大会
9. 干细胞研究使许多人忧心
10. 《纳尼亚传奇》(The Chronicles of Narnia)在戏院卖座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