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时间(许万常)2022.08.0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8.06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有句俗话说:眼不见,心不想。说的也是,人在人情在,人一旦不在,情也就了结了。

 

积爱在天

情和人是紧紧相连的,人若在,情是实际,人不在,情是回忆。物是人非从来都是世间无可避免的感伤。

从另一角度看,倒是“物非人是”比较合理,因为本质上,物是短暂人是永远,人不在,情还在;“天长地久有时尽”,天地是有时尽的物,“此恨绵绵无绝期”,此恨是无绝期的情。

人生哲学应该是以物易情,并非以情易物,这并不是以金钱买爱情,而是以短暂赚永远、花时间买情感。“你们为何花钱买那不足为食物的,用劳碌得来的买那不使人饱足的呢?”(《赛》55:2)先知以赛亚问道。这是人生的悲剧,使人饱足的是情,不是物,关于情的事,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投资。

“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,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” (《约》6:27),主耶稣说。必坏的食物是物质,存到永生的食物是情感,人生的目的并非财富的增加,是情感的累积,因为金钱死不带去,但是爱可以带走。

“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”(《太》6:20),主耶稣勉励门徒说。积财在天就是积爱在天,在地上爱得越多,在天上越富有;地面的贫富以钱为计,天上的贵贱以爱权衡。

 

投资于爱

“要爱惜光阴,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”(《弗》5:16),保罗这句话值得我们深思。

爱惜光阴是把时间赎回,人生由时间组成,赎回时间是救回生命,这是死里复活的大事;“信子的人有永生” (《约》3:36),在时间𥚃信主是借着时间征服时间,人只要还活着就还有机会得救。

物质至上是现今的世代邪恶,爱惜光阴是把时间救回来、省下来,用来投资在永恒的事上。

人生是爱的得着与保养,是眼不见心在想,人不在情还在。爱的保养需要用大量的时间,把时间投资在爱的事上是爱惜光阴的本质。

我很羡慕一位美国友人,他几乎每年都去很多地方,目的并不是观光,而是去探望一些已经返鄕的朋友,关怀他们信仰和生活的近况,这是时间的赎回、 是积财在天、也是爱的保养。

赚钱容易赚人难,爱的维系是高保养,保和养都要花时间。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