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胃酒——《海外校园》与我(荣子)

荣子

 

记得我刚到巴黎的时候,法文一窍不通。广播听不懂,电视看不懂,至于报纸,更是法文、英文也分辨不清。虽然,巴黎也有中文的书店和报纸,但买书买报对多时工作都没有着落的我来说,也绝不敢随心所欲。这与不久前还坐在国内的工程师办公室里,喝着茶,看着报,聊著天的生活,形成了巨大的反差,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,家中几份早已过期的中文杂志和报纸,已让我倒胃口,而一本陌生的不知如何下口的圣经,又让我无法消化……我似乎是患上了“文化厌食症”,比文盲、瞎子、聋子、哑巴更痛苦。

情绪更影响着我的生活。

忘记了是哪一天,一位传道人递给我一本第一期的《海外校园》。我漫不经心地接过,打算挑选几篇感兴趣的看看。没想到一打开,我的心立刻就被它抓住。也万万没有想到我以为已经干涸了的眼泪,竟让宁子姐妹的三言两语催出:“月亮圆了又弯,弯了又圆,漫漫的等待,无尽的挂牵,迟到的家书,孤寂的黄昏,离情被岁月酿得又酸又甜……”没错,绝对的真实,这就是我那段“数星星,盼月亮”的日子的真实写照。我的心在加速、颤抖,泪水在止不住地淌流,我尽情地享受与宁子姐妹感情上的共鸣。

痛饮了自己的眼泪,我像喝了一杯开胃酒,一口气读完了这本杂志上的每一个字。看透了这个世界的本质,找到了真正信仰的远志明弟兄,用他那诚恳得不容置疑的言语,把我带进了另一个天地。我这双经泪水冲洗的眼睛已清楚地看到,神那早已向我们敞开的大门。我的心门开了。感谢神借着这“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,唤之以灵”的《海外校园》,让我认识了神。

我迫不及待地将我的感受告诉我的家人,告诉我国内的亲朋好友。同时,也像盼望家书那般地等待着第二期,第三期……因为每当我阅读这本杂志时,就像“清晨在林间漫步,可以感到上帝的光芒从头顶照下,却又不过于强烈和灼热……”在这全然的享受中,我不知不觉被带进活水的源头里。

我的先生亦在信仰的门前徘徊多年,最后是神借着当年《海外校园》的主编苏文峰牧师把他带进门槛……所以,我与《海外校园》实在有一种特殊的感情。

我从来没有藏书的习惯,但我却保存了除创刊号(没办法收集到)之外每一期《海外校园》。为了我自己,也为了那些初到巴黎与我当年有同样需要的同胞们,特别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留学生们。如今,这些《海外校园》,正在他们中间传阅,正在向每一个人说话,也相信,它们会激励更多的人。

愿《海外校园》永远被神使用!

向每一位被神使用、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工及作者们致敬!

 

作者来自大陆,现居巴黎,与先生同为学园传道会宣教士。

本文原刊于《海外校园》53期,2002年,原文链接https://yzd.oc.org/oc53-37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