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来,向上帝欢呼(春雨)2022.08.1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8.19

春雨   

 

经文:全地都当向上帝欢呼!歌颂祂名的荣耀,用赞美的言语将祂的荣耀发明。当对上帝说:你的作为何等可畏!因你的大能,仇敌要投降你。全地要敬拜你,歌颂你,要歌颂你的名。 (《诗》66:1-4)

 

《诗篇》第66篇的起首,就表明作者的目的:全地都当向上帝欢呼,向祂发出歌颂与赞美,因为祂荣耀的名和祂大能的作为。

 

数算恩典

接下来诗人让我们看上帝的作为:祂将海变成干地,众民步行过河;(v6);祂使我们的性命存活(v9);祂试验我们如熬炼银子。(v10-12)。

诗人数算了以色列百姓所蒙的恩典。上帝用大能的手,从强大的埃及法老手下,救出自己的百姓。并在红海边,让进退两难的以色列民,从分开的红海中走干地过到对岸,而后又将水合拢,淹没了埃及的追兵。

祂的能力,对于祂的百姓就是最大的祝福;对于祂的仇敌就是最大的咒诅。在前往应许之地的路上,上帝供应自己的百姓,保护他们的性命,使荒漠中流出活水,降下世人未曾见过的吗哪,并且用云柱火柱引导他们。

 

经过水火

然而,耶和华给祂儿女所预备的,未必都是眼睛看的见的福分,同时也包括了试炼与管教。让上帝的百姓一时感到错愕的是,上帝竟然也为他们预备了网罗、重担与水火。只有在顺服中经历这一切,才能明白上帝的美意,是要带领他们进入到丰富之地。

我们的欢呼和喜乐从哪里来?是看得见的好处吗?当然,但是不止如此。

我们想一想,上帝曾如何用大能扭转了我们顽梗的心,救我们脱离黑暗的国度、撒但的辖制,向应许之地进发,这岂不是莫大的恩典吗?我们曾在各样的软弱和缺乏中,得到祂的供应、眷顾、扶持,这不令我们大得安慰吗?

虽然上帝的拯救与供应历历在目,可是很多弟兄姐妹和教会正在经历的,却是网罗、水火,仇敌似乎正在猖狂践踏葡萄园……担子重到令人无力背负,如此我们得救的盼望在哪里?

我们的安慰和盼望在于:父神是全地的主,祂用权能治理万民,这一切都在祂的掌握之中,一切悖逆之人都将受到上帝的审判(v7)。

 

喜乐的心

接下来,诗人用献祭来表达对上帝的感谢(v13-15),并且邀请人们像他自己一样,在急难的时候求告上帝,因为上帝没有推却他的祷告,也没有叫祂的慈爱离开他。(v16-20)

关于献祭,我们需要思想一个重要的问题:以色列百姓得到这一切的福分,是他们配得的吗?那上帝为什么偏偏如此恩待他们呢?

“祭物”一词提醒我们,上帝赦免他们,悦纳他们,是因着那些代替他们的祭牲。而祭牲指向的,正是上帝自己所差遣的圣子耶稣基督。耶稣以肉身降世,为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。有这样肯为我们舍命的朋友,这样无与伦比的爱,你我怎能不喜乐呢?

诗人因着上帝的属性和作为,多次发出邀请的呼声,他呼吁全地向欢呼(v1);邀请“你们来看上帝所行的”(v5);“万民哪,你们当称颂我们的上帝”(v8);“凡敬畏上帝的人,你们都来听”(v16)。

我们若真有喜乐的心,必会在表情上,在生活里,在与家人、肢体与邻舍的关系中彰显出来,叫上帝的荣耀得著称赞。

祷告:天父啊,我们因你创造和掌管万有赞美你,是你赐下世上一切的美善;我们为你的拯救、保守、供应、引导感谢你;天父啊,我们看到,你正在熬炼你的儿女像熬炼银子,求你让我们经历网罗和水火之后,得进入你那丰富之地;求你赐我们追求圣洁的心,让我们能够向万民见证你的大能、信实与慈爱,吸引他们加入到称颂赞美上帝的队伍。奉耶稣基督的名。阿们。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