芥菜种的信心(雷鸣)2022.08.2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8.25

雷鸣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耶稣说:“是因你们的信心小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,就是对这座山说,‘你从这边挪到那边’,它也必挪去!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。(《太》17:20)

 

当门徒们无法将污鬼从一个孩子身上赶逐出去时,却因着耶稣的斥责,那鬼就出来了。于是门徒们询问耶稣:“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那鬼呢?”(《太》17:19)耶稣便回答了上述的经文。

 

靠着信心生活

在这段回复中,“信心小”的直译是“小信”。“小”是几乎没有的意思,所以“信心小”其含义并不同于“真实但微小的信心”,而是几乎与“不信”意思相同。

但同时,耶稣又强调信心只要像芥菜种般大小,就能够移山。笔者曾经在以色列看到过芥菜种,一粒放在手指上,好像一个小黑点,是那么微不足道!但哪怕是这样小的信心,照样能够支取上帝那惊人的能力。

可见,信心的区别不是大小,而是有和无之分。同时,信心的重点也并不在于大小,而在于信心那可靠的对象。

是的!今天我们很多人都信对了,这位创造天地、使无变为有、能使死人复活的上帝,绝对是我们最可靠的信心对象。但我们却难以在生活中,彰显出这位荣耀之神的能力和伟大,问题出在哪里?

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中,其实不知不觉已经养成了习惯,靠感觉和自我分析判断来生活。我们并不习惯靠着信心去生活!我们也难以持续地坚信,上帝是以马内利、以便以谢的神!但人会错,上帝绝不会错!

坎贝(Murdoch Campbell)在著作《他们都在苦难里》提到,英国讲道王子司布真对如何看待苦难,指出一个非常棒的角度:“当我们不能探究上帝的作为时,我们可以信靠祂的心。”

 

不住地祷告

其实,拦阻我们经历上帝的最大障碍,不是环境,不是困难,也不是鬼魔,而是我们常常习惯以不信的心态,去抵挡这位荣耀的造物主。虽这不信,往往并非是出自故意,而是受我们自身的罪性,以及这个被耶稣称为“又不信、又悖谬的世代”所深深的影响。

正如著名灵修神学家侯士庭在《幸福真谛》中指出:

“但可悲的是,我们并非被‘自由的自己’掌管,而是被‘有强迫行为的自己’驱使,因此,我们的人格受自己强迫行为(习惯)的影响,远远超过受自己长处和能力的影响。”

但这些在世界中养成的习惯、常识和价值观,终究不能拦阻我们跟从上帝信心的步伐,因为上帝应许我们:“我的恩典够你用的!”(《林后》12:9)

如果我们对上帝有信心,就一定会祷告,因为深知能力不是源于我们,甚至也不是源于我们的信心,而是借着信心,能力源自那位荣耀的主。

一个不祷告的人,是一个骄傲的人;一个骄傲的人,又怎肯谦卑在上帝面前呢?让我们趁著还有今日,借着祷告,依靠圣灵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仰望那位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吧!

祷告:主啊!我多么需要有你,救我脱离这不信、悖谬的时代,赐我谦卑受教的心,除去这世界对我那些先入为主、错谬偏差的影响,使我能够一生跟从圣灵和真理的指引,以坚定的信心仰望你,不看环境,不靠感觉,成为你荣耀的见证者!奉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 behold.oc.org 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