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别30岁(陈宇)2022.08.23

陈宇

 

编注:寻找婚姻伴侣,一直是基督徒关注的议题。这篇写于近20年前的见证,对今天许多仍在等候主预备另一半的大龄弟兄或姐妹,是很好的鼓励和提醒。对此文的回应也很实际。

 

等得很累、很疲、很乏!

带着满心的忧郁,带着对神的怨叹,我很不情愿地跨入了30岁的门槛。我一点也不想让人知道我的生日,我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、无声无息地度过,不要祝福、不要生日聚会,一切与祝贺有关的,我都不要!

30岁,对于一个女子来说,她应该有一个温暖的家,有一个可以靠的肩膀,她应该停止漂泊,找到一个可以停泊的港湾……我多么盼望自己在30岁前得到这一切,为此,我在神面前求了一年又一年,但我还是没能求到我所盼望的。

那个夜晚,我问神:“父啊!你还要孩子等多久?孩子已经等得很累、很疲、很乏!”

许多好心人都不断地劝我:“你再不找,就越来越困难了。找个人好的,对你好的,有一定经济基础的,不反对你信仰的,就可以了嘛。为什么非要找基督徒呢?现在年轻人谁信啊?你这个条件一设,不是把大多数人都划出范围了吗?”或是:“女人的青春很短暂,更何况你已经进入大龄青年的行列。再不抓紧,一转眼就三十好几了!……”

这些话,就充斥着我的心,我被忧愁和软弱包围着……一方面我很清楚,我无法和不信的人一起生活,沟通;而另一方面,我又无法靠信心来仰望神!这种上不著天,下不着地的感觉,让我很是无奈……

我在消极的心态中等候着神。然而,神依然沉默。日子就这么无声无息地划过,没有任何改变。

但是,我们的神是施怜悯和慈爱的神,祂不会永远把我们放在孤苦无告的状态下,祂有祂的时间,祂能让“万事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。”

 

你对婚姻的心志是什么?

今年五一休假期间,我回到家,遇见了一位已经移民加拿大的姐妹,在她移民赴加前,我们一直在一起聚会。她到我家,与我谈起婚姻。当时,我的态度很无奈,她就只问我一句话:“你对你的婚姻,是否有个单纯的心志,就是为了荣耀神?”圣灵就借着这句话,在我心里作工。

节后我回到工作的城市,当我一个人默想的时候,这句话常常浮到我的面前。我对主说:“主啊,这个问题,我还确实没有想过。我的心并不单纯,我对配偶的选择标准和世人没有什么区别,我仍然有着自己的虚荣心,仍然有着自己的喜好。我并没有真正完全交托给你,我也没有真正将主权交给你,我是求你成全我的意思,而不是求你成全你的旨意。”

是的,爱我们的神,实在愿意我们这些儿女能听见祂说话,能遵行祂的旨意,不偏行己路。神有祂自己的时间!就在这段默想的日子里,我对着神的祷告也有了改变,我不再问“为什么”,而是对神说:“主啊,我现在相信你给的就是最适合我的。过去虽然我也求,但我一直害怕你给的,是我自己不喜欢的,我对你没有真正的信心。

“我现在开始学习把主权交给你,求你让我放下自己的意思,能看见并听见你的旨意。一直以来,在道理上我知道要顺服,但我并没有在实际中顺服。主啊,我现在愿意学习顺服!”

当我这样祷告一段日子以后,我的心也就随之安息在主的平安里面了。放下自己的意思,是难受的,是挣扎的,但当你为主放下的时候,主接着带给你的释放和安息,却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。

 

进入婚姻前需要预备

感谢神,也就在五月份,我在“赞美网”上看到署名“恩泉”的一篇文章,是“基督徒婚姻一大误区”,对我帮助很大!这篇文章写道:“你要不断地求神为你预备你的配偶,但是更重要的是在神还没有给你配偶时预备你自己,多亲近神,多与神交通,让自己的灵命不断长进。同时,也要去学习各种生活尤其是家庭生活中的技能。这样,当你将自己完全摆上,并达到适合婚姻的时候,神就会带领你的良人出现在你的面前了。”

是的,我发现周围有很多进入婚姻的人,有各样的困难,婚姻中布满乌云。不幸的婚姻似乎越来越多,甚至在弟兄姐妹中间也有。很多是因为匆匆忙忙进入了婚姻,在此之前,却没有好好的预备!

神借着这些事情,让我看到,在进入婚姻前,需要好好预备,否则很难面对婚姻中出现的难处,也不知如何与对方共同面对婚姻中许多实际的问题。于是我祷告说: “主啊,你让孩子看见,自己并没有预备好,我还不够资格进入婚姻。主啊,你实在是爱孩子的,你为了让孩子在进入婚姻后少受伤害,所以你让孩子在进入婚姻前有所预备,有所学习,有足够的心理准备!”

我心里实在是感谢赞美主。虽然我已经毫无退路地进入了大龄的行列,但是主一直用慈绳爱索牵着我,没有放纵我,没有让我偏行己路,我的心里充满了感谢!

感谢神,让我现在还能有“选择”的余地,还能够向神求一个爱神的弟兄!

感谢神,让我还能够有机会预备自己,还能够有盼望!

感谢神,让我还能享受一段一个人的日子,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事奉,学习安静!

感谢神,让我再次经历,因着顺服,进入安息!

感谢神,让我学习在所有的环境和遭遇中感谢和赞美!

感谢神,有祂同在的日子,就是最好!

这篇随感,我想与所有正在等候神预备另一半的弟兄姐妹共勉。盼望我们都真正能有一个单纯顺服的心,仰望为我们成全万事的神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不可估量的──《告别30岁》回应一

软 弱

 

亲爱的陈宇:

顺服所带进的祝福是不可估量的!正如亚伯拉罕,“……并且地上万国都因你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。”当你像亚伯拉罕献以撒那样将自己献上时,神必让你发现,“耶和华以勒”,让我们经历祂自己──全能,全足,全丰的神!

神的恩典够你用的,因为祂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不妨试试──回应二

耐心恒久

 

陈宇姐妹:

婚姻总体来说是幸福的,不愉快肯定有的,即使最好的基督徒组成的婚姻同样如此。不能因为对婚姻中不幸的恐惧就推迟结婚。神施恩给祂的儿女有两重目的:一是使自己的名得荣耀,二是使祂的儿女得祝福。所以,我们从神得到婚姻的恩赐,也不单单是为了神的荣耀,同样是两重目的:一是为了荣耀神,二是为了得神所预备的祝福。过分强调哪一端都不好,我这样认为。

神在天上动工,你自己在地上也要做工,比如,你可以在聚会过程中多和弟兄交通、多接触,也许就可以产生火花。天上掉不下新郎,你也得自己去争取。并不是做了基督徒凡事都不用努力,光等神预备了。你甚至可以去相亲,我就相亲十数次了,只不过没遇到让我动心的而已。

我27了,也单身,孤单得很。所以,最近我加入了一个家庭教会的青年信徒团契。一是多和弟兄姐妹们交通,使灵性长进,二嘛,嘿嘿,也是想多接触姐妹,寻觅伴侣。我想,在神眼中,我这样的想法和行为都不能算做罪。你不妨也这样做试试。

神啊,给这个姐妹和我各预备一个伴侣吧,孩子们孤单!神啊,求你预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结婚一定幸福吗?──回应三

和撒那

 

我也快要过30了。虽然我不知道当我走进那道门槛的时候,会是什么样的心境,但我想我仍然会主张将此事完全交托神,而不是一边祷告一边却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,帮神实现自己的幸福,以自己以为好的标准去寻找另一半。要知道我们信靠的是神,我们是神的儿女,神的意念始终高过我们的意念,结婚就一定比不结婚幸福吗?显然不见得。

正确的婚姻是得神祝福的一个通道,但并不是唯一的。我觉得有神同在的日子过得好充实,好幸福,对此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恩。如果让我用神的爱作为代价,去换取凭血气而得来的婚姻,我宁可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去等候,哪怕是一辈子。有时候真的觉得有耶稣陪着我,肯那样地爱我,已是好满足哦。

也许神已为我预备了另一半,正在前方。也许神并没有为我预备。但无论结果是怎样的都不要紧,我相信神为我预备的道路都是最好的,我愿意顺服在神面前。

我一直就以为,在人看来最不可能的事,借着祷告和交托,在神的大能之下就越能成就,大大的彰显神的荣耀。曾经有无数次这样的神蹟做见证,并且至今仍时时感动着我。我也期盼著将来在某个时刻再次感动于神奇妙的作为。

 

以上作者现住中国。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第11期,2003年,原文链接https://behold.oc.org/?p=6709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