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会爱自己(许万常)2022.08.2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8.29

许万常

 

人活着,误解和被误解是常见的事,这倒也不要过分在意,误解大都因为不理解,人天生有所不知,对人和对己错误的解读会经常发生。

 

爱是谅解

爱是谅解,包括原谅和理解。人无法理解就会生恨,“恨,能挑启争端”。原谅出自于爱,“爱,能遮掩一切过错”(《箴》10:12)。

爱是睁一只眼,闭一只眼。睁一只眼是理解,闭一只眼是谅解。爱是睁大眼睛看人的长处,闭上眼睛不看人的短处。真爱经得起“看见”的考验,一旦爱上就能睁大眼睛去看。真爱无需隐瞒,爱是肉眼心眼都睁开,肉眼不能理解的心眼可以谅解。爱也是信心,并非眼见为凭,主耶稣说:“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” (《约》20:29)。

主的爱基于理解,他能体谅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,因为他自己也是被软弱所困。爱是体谅,体谅就是自己的身体亲自经历过,深知其中的酸甜苦辣。

 

 也爱自己

我每逢梳洗都不习惯开灯,点灯照镜子会被刺伤,眼目所见尽是那么不完全。都看了将近一辈子了,直到如今还没有爱上。对自己本身,我只有理解没有谅解,一睁开眼睛就爱不下去,活着如刺猬拥抱自己,爱上就会受伤。

“谁能控告上帝所拣选的人呢?有上帝称他们为义了。 谁能定他们的罪呢?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,而且从死里复活,现今在上帝的右边,也替我们祈求”(《罗》8:33-34)。从来就没有想到,这个“谁能”并不是别人,一直都是我自己。

这个对己的不谅解或是那恶者的控告,甚至是一个自我定罪:他救了别人,不能救自己。或许信主首先是拯救自己,保罗说道:“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和好,也就借着祂以上帝为乐”(《罗》5:11)。与上帝和好,“才能与己和好”;以上帝为乐,“就会以己为乐。

信主、爱主要从本身做起,不要老是以己为敌。“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。”(《腓》4:4)因着恩典,人首先要学会快快乐乐地接纳自己。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