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敬拜与教会音乐教育(王露茜)

王露茜

 

编注:本文属《举目》的教会论坛专栏,此专栏主要是谈及与教会相关的各种议题。

 

意见截然相反

前不久曾在两处教会参加特别聚会,会后有机会与两位牧师闲谈,他们都以当天聚会的诗歌敬拜为话题,说了一些心里的感受。

第一位牧师似乎很满意当晚会众唱诗的盛况,大家都非常投入,气氛活泼轻松。因此他对我说:“你不觉得这一代的信徒,要比上一代的信徒,音乐水平高多了吗?他们真是比我们会唱多了……”

第二位牧师也很有意思,他问我:“你们教会现在唱诗还用不用诗本?是否也用投影字幕?”我也笑着回答:“那当然囉!现在是高科技时代,教会怎能落后?”但他却回答:“可是我却觉得教会中的音乐水平退步了,因为不看着谱唱诗,大家都不懂五线谱了,音乐文盲岂不更多了吗?”

这两位牧师都说出了一部份真实状况。近些年来,崇拜或聚会时的唱诗部份,很明显的与过去的传统方式有所不同。不论是在诗歌的选择或唱的方式上,或多或少都有所改变。

新一代的名词“敬拜赞美”,使人渐渐觉得,因为“唱”诗是赞美神,如能使会众参与,并尽情地“唱”,热烈激情地“唱”,就是好的敬拜。似乎谈到敬拜,一定与“唱”有关。带领敬拜也一定强调“唱”(甚至加上动作),才算带得好。

因此普遍兴起了“敬拜小组”,或一些稍具水平的“敬拜赞美团”,大小的聚会或主日崇拜上,带领敬拜。整个崇拜中的“焦点”,也自然集中在唱诗这一段时间。

 

音乐的真功能

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,信徒对神的敬拜,是大大超越了唱诗这部份的。

主耶稣教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来拜祂(《约》4:24)。使徒保罗又说,我们的敬拜,应是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的一种事奉(即心灵与诚实敬拜的行动表现,《罗》12:1 )。

我们对神发出赞美的歌声,那是一种由嘴唇所结的果子(《来》13:15)。保罗也特别提到我们的诗歌──音乐部份,不论是唱诗章、颂词或灵歌,除了是对神的感恩与赞美外,应还有另一种功能──教导与劝勉(《西》3:16)。

因为有真理为基础,我们才能在歌颂赞美神的同时,灵命得到更新与造就。每一次心灵和诚实的敬拜,也能使我们更愿顺服神,对神委身。若我们的敬拜是生命委身的事奉,我们自然就会在生活的每一层面──包括我们敬拜神时的歌唱与赞美上,选择最好、最美的方式,表达我们对神的尊崇。

音乐是一种由旋律、和声及节奏组合的艺术。人对艺术的欣赏力及喜好,多半是主观的。也会因文化背景、习俗或教育而改变。音乐的强烈节奏感,会振奋人心,令人跃跃欲动,带出欢乐鼓舞的情绪。但在不合适的情况下,又会令人生厌,烦躁不安。音乐可以医治人不安的情绪,但也能使人如中了魔似的巅狂……不同的听者,可以产生不同的反应。

这一种艺术来自神,神乐意人用祂赐的音乐来美化人对祂的敬拜。既是如此,音乐(或古典传统或现代),也只是我们在敬拜神时的工具,不是我们敬拜的对象──神才是。若我们真愿意将敬拜完美地献给神,我们自然会善用这工具──在音乐的知识及技巧上会要求更美善,对音乐的圣俗、优劣,也做出明智的选择。

 

走访后的感想

我带着开放、诚挚寻求的心态,走访了不少教会,想从今日教会的敬拜音乐中,得到新的领受。

我的感受是,一般来说,这一代的信徒,音乐水平真的没有因为会众“唱”得起劲,就比从前提高了。也的确因为不再看着谱唱诗,音乐文盲增加了更多。很多人对什么是“教会音乐”(或称圣乐),连概念都没有。绝大多数人从未唱过有和声部的合唱。所谓的音乐领袖(领唱或乐器弹奏者),甚至有不少人是不懂读谱,或不知如何掌握速度与节拍的。

很少人愿意花些功夫去学习音乐知识──乐谱及基础乐理。听CD学歌是既简单又方便的速成法。会唱几首现代的敬拜诗,或弹奏一点键盘和声,靠着昂贵的现代音响设备,就可以组成了“敬拜小组”,热忱地带着会众歌唱敬拜。而在一些仍属于传统方式礼拜中,由主席领诗时,也因缺乏应有的知识,不是不知道该如何唱,就是音不准、拍不对,会众跟得更走了样。这一切又岂是一两堂专题研习或专家示范就能改善的?岂只是争议该选择唱现代敬拜赞美歌或传统圣诗就可以解决的?

 

可以达到的四

这些年来,神学教育普及,不知是否也该考虑到,“教会音乐教育”也有必要?因为这不仅是音乐领袖及传道人的需要,也是平信徒的需要。若有音乐专业者,具神学基础装备,及对“教会音乐”的认识,带着热忱服事主的心,肯付代价出来教导,加上教会愿意支持并尊重他们的专业,深信终可培养出新的一代,使得不论在会众唱诗及诗歌的品质上,或诗班献诗的音乐及器乐的演奏上,有深度的进步。

好的音乐品质,能使我们在不受干扰地在圣灵带领中敬拜。而不是在音乐中有自我的沉迷或巅狂。一切技巧上的求进步,都是过程,不是目的。所有的努力只为一个目的──神是配得最好的。

毕竟我们在地上的敬拜,只是那将来在天上敬拜的影儿。谁也不能断言哪一个时代的敬拜方式,更接近天上敬拜的方式。但我们对流血流泪的历代圣徒所遗留下的诗歌产业,及教会历史中敬虔礼拜的礼仪,实在不应摒弃一切传统而仅唱现代的敬拜诗歌。

我们的敬拜绝不是只有歌“唱”得好就够了。要将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成为基础,才能使我们对神发出最真实的赞美及带有顺服的敬拜。我们无须效法这世界,一再改变我们对神敬拜的外在方式,但我们真的需要心意常常更新,使我们所表达出来的敬拜,更自然、更美、更好、更真实。

 

作者现为洛杉矶真道神学院音乐老师。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15期,2004年,原文链接https://behold.oc.org/?p=6363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