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盛的生命(许万常)2022.09.1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9.12

许万常

 

 “我知道怎样处卑贱,也知道怎样处丰富” (《腓》4:12)。保罗在说这话的时候,正在坐监,处在一个极为卑贱的时刻。

 

似乎和事实

丰富并不代表丰盛,卑贱也不是贫乏。主耶稣说道:“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”( 《路》12:15)。物质的丰富跟生命的丰盛并没有直接的关联,这是一个事实。有些人富有得很贫穷,有些人穷困得很富足。

世上很多事情都是浮面的:看起来如此,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,只眼见的事情是“似乎”。

“似乎忧愁,却是常常快乐的;似乎贫穷,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;似乎一无所有,却是样样都有的” (《林后》6:10)。从保罗所说的话中,我们或可把似乎跟事实做个比较。信主是活出生命的实际,看到事物的本体,并非凡事停留在似乎的层面,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。

 

丰盛和丰富

主耶稣应许说:“我来了,是要叫羊(人)得生命,并且得的更丰盛”(《约》10:10)。主在这说的是生命,并不是生活;生命的美好是丰盛,生活的美好是丰富;内在和外在,两者之间的差距不能以道理计。

丰盛人生的前提,是得生命。丰富人生的条件,是得金钱。信主的人是“有命”,并不是和钱直接对等,千万不要让“富裕福音”(即所谓“成功神学”)的宣传给误导了。

跟随主的旅途当中,保罗丰富的时候并不太多。他一生带职传道:“我这两只手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,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”(《徒》20:34)。织帐篷的行业肯定发不了财,求个温饱而已;弟兄姊妹对他的金钱奉献,也是三不五时的事情,一日打鱼三日矖网。

因此,他所说的丰富,是比较而言的,自己跟自己比。

人的丰富有一定的界限:吃饱了之后不能硬塞,物质的东西留不久长。主𥚃的丰富则没有止息的一天:“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” (《约》7:38)。

“葡萄美酒夜光杯”,人喝多了溢出来是吐,这是丰富;活水喝多了会流出来,这是丰盛;酒杯满溢是吐,福杯满溢是足。

丰盛的生命是靠主的知足,这是保罗的秘诀: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(《腓》4:13)。信主是靠主,人只要有主就能知足。

这并不是在唱高调,也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,更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。这的确是在主里的经历,并不是某些人的专利:信主是得生命,不是得生活;是得丰盛,不是得丰富。况且,生命决定生活,丰盛决定丰富,舍本逐末的人生是个最大的悲剧。

丰富是有食物,丰盛是有食欲;丰富是有名车,丰盛是能开车;丰富是有福独享,丰盛是有难共担;丰富是自己的事,丰盛是大家的事。

 

欢迎您上网 behold.oc.org 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