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是光是盐”VS“做光做盐”(杰瑞)2022.09.1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9.19

杰瑞

 

经文:“你们是世上的盐。盐若失了味,怎能叫它再咸呢?以后无用,不过丢在外面,被人践踏了。你们是世上的光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。”(《太》5:13-14)

 

这经文非常清楚地指出了主耶稣的教导,就是关于我们的身份——“是世上的盐”、“是世上的光”。

我们经常听到我们要“做光”和“做盐”,而“是光是盐”必须要通过“做光做盐”来体现出来的。这两者之间并非对立,但因侧重点不同所产生的影响,是有非常大的区别。

“是”强调的是一种“身份”,是关于内在价值驱动,你需要追问自己为什么;但是“做”强调的是一种表现,在乎的是外表行为驱动,往往是有意地去回应别人。

“是”要突出的,是与身份相关的改变(Transforming) ;而“做”,是强调从表现上看得见的变化(Changing)。“是”强调为什么去做(Why)? 而“做”强调如何去做(How)?

强调“是”的人不惧失败,但若只强调“做”,人不由地会变成唯成功论成败。

认识在“是”层面的人,感觉到做事是必须的(Mandatory)。而不断强调“做”层面的人,难免认为做事是可选的(Optional)。

从以上的比较中,我们会发现“是”和“做”其实有很大的区别的。当我们习惯性地将主耶稣教导的“你们是世上的盐”和 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变成“你们做世上的盐,做世上的光”的时候,其实已经不经意地篡改了圣经本身要表达的意思,也偏离了主耶稣本来的教导。

个人认为这不仅会影响弟兄姊妹们对公共领域服事的视野,更导致了大家对职场事工不冷不热的现况。

这实在是我们的亏欠! 让我们回归主耶稣的教导:我们的真实身份“是光是盐”;也回应主耶稣的呼召, 不仅在家庭、教会、亲友社区中“点灯”,也积极照亮职场,亲自实践参与到“职场点灯”的运动当中。

祷告:亲爱的上帝,谢谢你通过主耶稣基督拯救我们成为你的儿女。借着主耶稣的教导和呼召,让我们作为主的门徒,我们是世上的光,是世上的盐。愿上帝特别使用疫情期间各种类型的职场特会,帮助职场弟兄姊妹建立全新的国度观,愿意参与职场事奉,敢于挑战双职事奉的挑战,将上帝的荣耀带到职场!以上祷告乃是奉主名求!阿们!

 

 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