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闭口不认罪时(何西)2022.09.2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9.22

何西

 

经文: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,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。黑夜白日,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;我的精力耗尽,如同夏天的干旱。(《诗》32:3、4)

 

罪的问题常常令基督徒感到尴尬和困惑。

从神学上看,这个问题是基督徒以罪人与义人的身份同时面对的挣扎;在生活经历层面上, 当我们闭口不认罪的时候,我们会在身体、情绪,并灵性上经历苦楚,如大卫所经历的。而这些有时是从上帝而来,成为管教他所爱的儿女的特殊材料,来引导我们悔改、蒙赦免、得生命。  

 

身体经历苦楚

当我闭口不认罪时,在身体上会经历苦楚。始祖犯罪的最直接结果就是死。有的基督徒倾向于过分灵意化地理解死,然而显而易见的身体上的死,反倒忽略了。其实,每一次的犯罪都是向死迈的一步。

大卫以“骨头枯干”来形容罪对身体的影响。这是说,罪会让身体老化、精气衰残。很多弟兄姊妹分享说自己犯罪后,有经历身体乏力、做事提不起劲儿、感到苍老等等。可见,这里的描写不是文学上的夸张,而是基督徒犯罪后的真实写照。

 

情绪痛苦呻吟

当我闭口不认罪时,在情绪上会感受痛苦并发出呻吟。对于一个认识的上帝的人来说,没有什么比犯罪干犯上帝更令人惊惧的事情了。这种惊惧也许表现为自欺欺人式的逃避,或自不量力地对上帝咆哮、又或自我救赎式地自我惩罚等。

无论是哪一种,都会让我们陷入情绪上煎熬,不能自已。也只有经历这种“终日呻吟”的人,对于脱离这种痛苦状态,有着强烈的渴望。  

 

灵性与神为敌

当我闭口不认罪时,在灵性上会体验与上帝为敌。对于爱上帝的人来说,没有什么是失去上帝同在更大的损失了。罪不仅让上帝的同在不再,而且使人与他之间的相交遭到极大的破坏。

大卫说,“黑夜白日,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。”要知道在旧约圣经中,上帝的手重重地加在以色列的敌人身上的:耶和华的手重重加在亚实突人身上,败坏他们,使他们生痔疮(《撒上》5:6;另参《撒上》5:11)。

罪让上帝从以色列的保护者,变为以色列的敌对者。它也让百姓从上帝所爱护的儿女变为好像是上帝的敌人,来被他重重地管教。这种关系破坏的影响,绝不亚于身体上的痛苦或是情绪上的惊恐。

的确,罪是关乎将来永恒天国和永刑地狱的。但它的影响却不是只有到将来才显出来,而是现在每时每刻都叫人经历到的。无论是在身体、情绪,还是灵性上,罪都会带给人极大的痛苦。

上帝使用他加诸在我们身上的这种痛苦唤醒我们,好叫我们依着他的意思忧愁,进而生出悔改,以致得救(参《林后》7:10)。  

祷告:主阿,你让我们看到罪带来的愁苦,无论在身体、情绪,还是灵性上,都对我们带来极大的坏破。但在你有赦免之恩,让我们敬畏你。感谢你借着基督救赎我们,使我们脱离死亡和罪的辖制,得享全人的自由和恩典。奉基督的名求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 behold.oc.org 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