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分钟完成的告别(杰瑞)2022.10.0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0.08

杰瑞

 

经文: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万务都有定时。(《传》3:1)

 

上个周末我们全家去休斯顿送儿子上学。

他入学的赖斯大学(华语称“米大”Rice University),是个特别注重仪式感的学校。学校安排高年级学生通过接车的方式,“疯狂”地欢迎并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到宿舍。他们也在第一天的晚上,给新生特别的欢迎甚至放烟花。

 

热烈欢迎的拱门

最让我们做父母感动的,是第一天上午安顿好宿舍后,学院特别安排了新生和家长们,穿过热情的学生所组成的“拱门”,让大家都感受到“米大”的热情和温暖的欢迎。

当大家高兴地吃完午餐,没想到主持人一上来就突然宣布:

“给家长们15分钟时间和孩子们道别说再见!”

……

啊呀呀!哪有这样玩的!其实没有父母真的是预备好了迎接这样的时刻。立时,现场是一片拥抱、哭泣、倾诉,也有照相摄影留念或祷告……

难道15分钟后就不再让家长和孩子见面了?感觉好残忍!好无奈!好不舍!但那又能怎么样?由不得我了。

 

翻篇的时候到了

上帝对地球的伟大设计之一,就是定期与季节。我们经历年复一年地春、夏、秋、冬,走过四季:有栽种有收成,有生活有成长,也经历养儿育女的家庭生活。

这个过程中,我们要学习放手让孩子成长,而我们自己的人生,就进入下一个阶段(就是空巢期)。“凡事都有定期”,孩子是上帝的产业,为人父母陪伴养育孩子直到他们离家,每一个季节、每一天都是向上帝交帐的过程。

时间到了,季节到了,物归原主,交还给上帝!这就是我在15分钟的分离告别时,不由感慨落泪的原因!我心中对上帝说,我把孩子交还给你了,我有许多做得不好的地方,后悔也来不及了,因为季节已到翻篇的时刻了,由不得我了。

“天下万务都有定时”,英文NIV的翻译是“ a season for every activity under the heavens”。 在一切季节的背后(under the heavens)有一位主宰,就是我们天上的上帝!上帝带领我们经历每个季节都有祂的旨意和目的,难怪摩西感慨:“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”(《诗》90:12)。

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非常重要!最重要的是要“物”归原“主”时,我们留下最少的缺憾且让主人喜悦!

祷告:创造宇宙万物的主:你是一切的主宰,谢谢给我们生命、家庭,给我们产业和给我们生活的一切。求你带领我们生命中每个季节的每一天,让我们为上帝的荣耀而活!求主赐福教会的下一代事工和下一代的孩子们!祷告奉主名求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