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的命定和人的打算(小刚)2022.10.1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0.14

小刚

 

经文:那七日将完,从亚细亚来的犹太人看见保罗在殿里,就耸动了众人,下手拿他, 喊叫说:“以色列人来帮助,这就是在各处教训众人糟践我们百姓和律法,并这地方的。他又带着希腊人进殿,污秽了这圣地。”……合城都震动,百姓一齐跑来,拿住保罗,拉他出殿,殿门立刻都关了。他们正想要杀他,有人报信给营里的千夫长说:“耶路撒冷合城都乱了。”(《徒》21:27-31)

 

耶路撒冷的经历,是保罗数次宣教旅程的高潮。上帝借此预备保罗日后可以顺利地踏进罗马,向凯撒大帝分诉基督的福音。只是,人活在当下并不这么看。

首先,是众人苦劝保罗不要去耶路撒冷。其次,是耶路撒冷教会的长老们精心策划,让保罗出资帮助4个有愿在身的人,进殿去完成拿细耳人的礼。他们想借此封堵犹太人对保罗离弃摩西的律法、不要孩子行割礼的谣传。

然而,上帝一心要把事情“搞大”,让整个事件按著设定好的剧情进行。因为主早有断言,保罗“是我所拣选的器皿,要在外邦人和君王,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。我也要指示他,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。”(《徒》9:15-16)

耶路撒冷恰恰是保罗可以向罗马军人和以色列百姓,向新老罗马巡抚腓力斯和非斯都,向祭司长和犹太人的首领,以及,向希律王亚基帕和太太百尼基讲说耶稣基督的见证之地!

所以我们不难看到上帝才是整场耶路撒冷骚乱背后的推手和导演,耶稣才是保罗每一个戏剧情境的精心的设计者。所以我们都在说,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,上帝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;所以我们都在说,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上帝的人的益处。

祷告:主啊,愿我常常喜乐,在不容易的环境中仍然能看到你的作为,享受你的同在;主啊,愿我不住祷告,多多明白你的旨意,好好做你挂心的事情;主啊,愿我凡事谢恩,当下还能有服事你的机会、感动、能力和恩赐就是天大的恩典了。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