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(许万常)2022.10.2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0.20

许万常

 

一切只是偶然?

自从孩子学会说话之后,他们最喜欢问的一个问题就是“为什么”?似乎凡事找理由是人学会说话的目的。

我这个做父亲的,类似的问题已经问了几十年了,许多“为什么”还是找不着答案,甚至经常被孩子问倒,最后只好不耐烦地回答说:“这不为什么。”直到他们渐渐地长大,知道父亲并没有“为什么”的标准答案,就再也不问了。

莫非不问“为什么”,是人长大成熟的标志?如果凡事都没有理由,那么人活着就得认命。

师长们对我们从小的教导,学校考试的标准答案,现代教育的哲学基础一直在告诉我们:现实是机械化碰撞的结果,所有的事情都是偶发事件,好事坏事发生都是运气,背后并没有什么理由可言;人找著的理由都是自我安慰的机制,为要让自己内心舒坦些,人生其实没有意义,所谓的意义都是人的发明。

这种看法合乎人的逻辑,也是人活着一贯秉持的态度:如果人全属物质,一切都得按照物质的原则活着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人与动物并没有太大的相异之处,都是食物链中的一环:弱肉强食,吃或被吃,所谓的开化和野蛮,不过是进化次序的先后而已。

按著这种原则活着,人连祷告都不可能;人穷无法呼天,我们都是宇宙的孤儿。

 

另一种可能

这未免太可怜了,人生是否还有另外一个可能?

追根究底的问“为什么”,是眼见为凭的心态,凡事都要合乎人的理性。但基督徒不问“为什么”的人生,是因信而活,深知“奥秘属乎耶和华”(参《申》29:29)——上帝的逻辑人无法测透,不要凡事为上帝找理由。人无法理解的事,只能凭著信心接受。

这个“为什么”,人已经问了几千年了,多少先圣先贤都已问过。

曾经也有人问过主耶稣:“拉比,这人生来是瞎眼的,是谁犯了罪?是这人呢?是他父母呢?”(《约》9:2)这个问题显然是人类终极的“为什么”,主耶稣怎么回答呢?“也不是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。”(《约》9:3)

哦,生命的目的,原是彰显上帝的作为。

“这个问题现在不要问,等你长大之后就知道了。”我经常对孩子这么说。然而我心里很清楚,很多事情长大之后还是不知道;我所谓的知道,应该是接受、也是一种内心的降服,这是个属灵的知道,也是主耶稣所说的:“父啊,是的,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”(《太》11:26)

“我从前风闻有你,现在亲眼看见你。因此我厌恶自己,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。”(《伯》42:5-6)这是约伯的经历,人生许多问题的答案都是“风闻”,当他“亲眼看见你”之后,就再也不问“为什么”了,因为他已经知道了。

“认识你独一的真神,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,这就是永生。”(《约》17:3)认识就是知道,这才是问题唯一的摽准答案,安定在天。

人一辈子问了这么多问题,也提出了各种可能的答案。然而,他们著书立说,尽大多都是瞎子摸象,结果还是如约伯所说的:“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。”(《伯》42:6)

主的名字是“我是”,人知道“是什么”之后,就再也不问“为什么”了。

 

欢迎您上网 behold.oc.org 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