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教育宝典(卢洁香)2022.10.2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0.21

卢洁香

 

经文:我们不将这些事向他们的子孙隐瞒。要将耶和华的美德和祂的能力,并祂奇妙的作为,述说给后代听。(《诗》78:4)

 

以色列是一个非常重视家庭、重视家庭教育的民族,这在历史中是一件非常显著的事情。我们从整本圣经中看到,以色列家庭教育的核心价值,在于教导后代敬畏上帝,这成为他们家庭、家族代代相传的家训传统。

他们将上帝的作为及教导,放在家庭教育首要位置上。通过口传、身传与文字教育,他们要让后代明白上帝的美德和祂奇妙的作为,从而得着从上帝而来的智慧与力量,并成为上帝所喜悦,在上帝的国度里有贡献与奉献的人:“教养孩童,使他走当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”(《箴》22:6)。

反观我们的家庭教育在方法和内容上,却常有着浓厚的功利主义色彩,教育孩子的目的是出人头地、光宗耀祖,功成名就。不要输在起跑线上,成为无数孩子的噩梦和紧箍咒。

到底我们拿什么给孩子,成为他一生的保障与祝福呢?唯有上帝自己奇妙的话语与作为,让他们认识、经历上帝,使他们成为敬畏上帝的人,这就是带给他们一生最美的祝福。

以前我没有信主的时候,曾专门研究家庭教育。但自从我信主后,则改以今天的经文,为自己教育子孙的坚定信念。更以此经文来学习,如何在口传、身传、文字等全人教育上,来引导和祝福下一代。我深信这就是给孩子们最宝贵且用之不竭的财富。

祷告:亲爱的天父,感谢赞美你以厚恩赐福我们的家庭与子孙。求你大大坚固、使用我们成为家庭家族的祝福,透过我们在主里的生命见证与智慧能力,将主的道指教给后代,使他们成为敬畏上帝及具有美好属灵品格的人。让我们世世代代以传扬颂赞上帝的名,为建立家庭的核心价值。祷告奉主耶稣的名求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