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网红更有影响力(王敏俐)2022.10.17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专栏2022.10.17

王敏俐

 

因着我们家大儿子对石头与地质的热爱,2022年暑假,我们全家参加了一个为自学家庭举办的地质学家庭营会。主办营会的地质老师努瑞博士与他的妻子,致力于教导以圣经为中心的自然科学,每一年夏天都带着自学家庭一起,重新思考什么是科学,以及近代科学的问题。

努瑞博士在从事科学教育工作之前,是一位牧师,与妻子牧会40年之久。他对圣经有着超越常人的执著与热爱:这份热爱在退休之后仍然延续著。所以,在地质学的科学教育里,他带领孩子们用圣经的角度,来思考当代进化论等学说——于每个暑假带着孩子们办地质营会、带团去黄石公园认识上帝所创造的奇妙地貌。

这是一个可称为奇特的营会:参与的孩子最小不到1岁,最大已经是高中生了。

有人好奇,学生的理解能力与程度参差不齐,怎么可以一起学习呢?其实,对于在家自学的家庭来说,大大小小齐聚一堂,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。比方说,在讲解进化论与创造论的时候,大孩子们做笔记;小小孩子则似懂非懂地旁听,用蜡笔涂鸦,实在坐不住了,就去草地上跑跑跳跳,或到沙坑里玩沙。

经营营会场地的家庭,也是一个自学家庭。我们在这一周营会的每个早上,这个自学家庭的爸爸会带着营会所有人一起读圣经灵修,她美丽的妻子则带着儿子女儿们,在厨房里为我们150人预备早餐。大厅里有一个阅读角,里面有介绍与出售一些精挑细选过,质量很高的属灵书籍,而整个营地的每一个角落,都挂著使人得力量,得安慰的经文。

每天下午,营地主人的孩子们会带着小小孩骑小马,谦和周到地接待与回应我们大大小小的需要。

家主正值青春期的15岁女儿,是人们印象中的叛逆的年纪,却如同一个娴熟的当家一般,带着比自己幼小的弟妹,一起在营地里做着清洁、整理,如添加茶水、预备茶包,补给餐点与沙拉等大大小小的劳务。

这些年来,他们以非营利价格,接待了许多基督徒教育营会、品格训练营、男孩野地求生营、女孩生命成长营……等等,在安静而低调地服事中,一家人成长,又在成长中服事。

在营会中,我们也认识了许多在华盛顿州的自学家庭。

有一个白人妈妈会说中文。她很开心的来和我聊天。她因着爱中国的缘故,曾婚前以外教的身份,在国内的大学里分享上帝的话语。如今,大儿子已经进入高中了。

我特别喜欢他们一家人之间的互动。早晨7点,他们会一起围坐在大堂的沙发上,参与营会早晨的灵修;灵修过程中,这位妈妈会轻声微笑地和孩子交谈;灵修结束,大家离开后,他们继续坐在那儿,严肃而温和地讨论今天的经文。他们母子会一起在小径中散步交谈,如同挚友一般。

在这次自学家庭聚集的营会中,我们看到每个家庭各有不同的风貌:有貌似庞克风格的自学爸爸带着小孩在溜滑梯旁戏耍,有纤细温柔如吴尔芙一般的文艺妈妈和小孩坐在角落一起阅读,有青少年激烈地与师长探讨地质理论,有小小孩在母亲的怀中喝奶。

每一个自学家庭各有各的挑战难处与恩典幸福。他们的生活不是没有杂质没有眼泪的乌托邦,而是真实地在生命中不同的议题里角力著、摸索著,并倚靠着上帝。

在这个高举名人与追捧网红的时代里,我特别想记录下营会里看到的家庭与笑脸:这些安静追求上帝的家庭,可能不太会进入大众的视野,或出现在新闻画面里;他们不会如网红一般擅于自我行销,不会像政治家一般以意识形态营造舞台、在群体之中大鸣大放。但是他们对世代的影响力却可能超越千万流量的点阅率,是为一个国家与社群带来平安的稳定力量。

这些家庭,用以上帝为中心的生活方式,为每一个在角力与拉扯中的政治现况与政策走向代祷——他们以祷告参与国度的治理。

 

作者现住美国西雅图,为全职妈妈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