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塔城查经班到三间教会(裴重生)

裴重生

 

编注:本文选自《大洋彼岸的长河——美国华人查经班回顾与展望》一书。该书收集了70篇文章,于2015年8月出版。

 

背景

塔城(Tallahassee)位在佛罗理达州西北,距乔治亚州有30分钟的车程,是佛罗理达州的首府。有佛州州立大学(Florida State University)和佛州A&M大学(Florida Agricultural & Mechanical University,为公立非裔大学。编注)。FSU是一所设有本科和硕博研究所的大学。1960-1979年间,许多港台学子随着留学潮,来到异乡。有的基督徒当年并不知道,上帝在天上坐着为王,对祂的国度有奇妙的计划。

 

查经班的成立

佛州“塔城查经班”成立于1969年,最初是每周五晚在杨华球教授家固定聚会。当时的主要同工有:杨教授夫妇、郑彼得夫妇、宋斦贤、裴重生、王宗发夫妇,与1973年搬来的夏良宇、刘汝蕙夫妇(塔城中国教会创始人之一)。

查经班中第一位信主的是Jocelyn Fong(左图中左四:冯姊妹)。她是图书馆系的硕士生,听到福音后,立刻决志信主——她一生在追求某种使她满足的东西;如果福音真是永生之道,那么她还在犹疑什么呢?

Jocelyn毕业前,经过多次挣扎、祷告,最后清楚上帝的旨意,成为学园传道会(Campus Crusade Ministry) 在菲律宾、尼泊尔等地的宣教士。当时,她是我们这些收入有限的留学生,第一个以金钱支持的海外宣教士,也是我们学习信心的第一课。

查经班以留学生为主要成员,所以流动性高。除了攻读博士班的同学,大多只停留一、二年,在拿到硕士后因找工作或转到别的学校而离开塔城。

 

开枝散叶——三间教会

第一批离开的同工有些成为教会的创始人,有的成为教会主要的同工,也有宣教士。上帝从查经班、到教会、到普世宣教的心意,从此开枝散叶。

  • 塔城华人基督教会

杨教授夫妇与夏良宇夫妇留在塔城,在原有重要同工离去后,承担起查经班的责任。

由于人数一直在增加,就改借University Height Baptist Church、Piedmont Park Alliance Church等多处聚会。1992年,正式借用Park Baptist Church聚会,并命名为“塔城中国基督教会”。2002年,兴建教堂。至今主日崇拜的人数约有120,包括成人与小孩;会众约有150人。80%的会友来自中国。

塔城华人基督教会高举“耶稣基督”为信仰磐石,在真道上持守圣经准则,奉行以上帝的爱彼此服事,以成全圣徒、各尽其职,建立基督的身体,成为健康、有影响力的教会。我们相信,教会是上帝提供给人们的心灵之家:凡疲惫、忧伤担重担者、寻求生命方向者,都可以在这里一起学习,一起关怀,一起成长。(参《路》4:18、19,)教会没有围墙,人们可以在此感受到基督的爱(参《罗》8:35-39),被接纳并归属于基督所应许的公义、和平、喜乐的国度(参《罗》14:17)。

成长的因素是同心、合一、爱心和关怀。教会每月都有特会或福音晚会,注重灵命成长、查经基础,同工才会同心合一。查经班因常有郊游、老人院探访、圣诞报佳音等节目,感情亲密如家人;目前支持郑彼得的宣教事工。

郑彼得夫妇搬到德州后,自组公司,在教会中负责宣教。上帝大大的赐福给他的公司,以致他们可以放心的把事业交托给他人,前往各地宣教。他们目前半年时间在亚洲,半年时间在美国。服事的地区有中国、印尼、香港和巴拿马。事工包括为印尼基督教中心和中国基督教书店募款,并希望事奉能扩展到台湾18万的印尼外劳。

经过22年的东奔西跑,郑彼得夫妇为主摆上的热心,一如往昔。

  • 兰城华人圣经教会

宋斦贤、裴重生在唸完博士、硕士后,1979年,因工作之故迁居宾州。1985年,与苏文峰牧师夫妇、周大卫师母、姚志诚弟兄,成立兰城华人圣经教会,担任执事会主席多年。并在基督使者协会担任董事。

教会创始之初,同工缺乏,身兼数职,历尽艰辛。关门的念头也曾闪过心头。但起初的呼召和基督无怨无悔的十架大爱,不断地激励他们勇敢向前。目前,兰城华人圣经教会已有自己的牧者。会友和孩子共130人。教会经费的三分之一用在宣教事工。感谢上帝,祂早已知道明天如何。

自2005年至今,宋斦贤夫妇每年到欧洲教授门徒训练课程。他们的心愿,是一生忠心,被主所用,成为他人的祝福。

  • 圣地牙哥主恩堂

王宗发夫妇从塔城离开后到伊利诺州。1983年,迁居加州圣地牙哥(San Diego)。当时,中国教会在城的南边,他们居住的北边只有美国教会。他们有两个家庭组成了查经班;主日参与英语崇拜。

但上帝的心意高过人的意念——洛杉矶的李涤生牧师鼓励他们成立教会。

在一无所有(没有场地,没有牧者,没有司琴)的情况下,只有圣灵的感动和引领:一间美国教会自动供给场地;李涤生牧师讲道自备司琴;有8位神学生提供讲台事奉。

1987年,在踏出约旦河的第一步后,主恩堂(取名因完全是主恩典之故)成立。多年来,王弟兄任教会理事,王姊妺从事儿童事工。目前教会有1500个会友,6个校园事工。

过去,他们目睹上帝从无到有的奇蹟。信靠、完全同心和跟着祂的脚踪行,是他们给下一代的榜样。今天,他们看到传承的重要:下一代要如何接下华人教会的这一棒?

他们目前服事的重心,是教会的桥梁事工(Bridge Ministry)-ABC(American Born Chinese)事工。

 

结语

以上3间直接、间接由塔城查经班分出来的教会,都在当地做光做盐,成为主的灯塔。上帝的心意,在30年后显明。当时他们做的只是顺服、信靠上帝的带领,让圣灵成就上帝的工作而已。

 

作者来自台湾。美国教育硕士,曾任职公立小学 ,现退休居住洛杉矶。

本文原刊于刊于《举目》72期,2015年,原文链接https://behold.oc.org/?p=26665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