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情不自禁,泣不成声——当强硬的我,遇见耶稣(雅各)2022.11.1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11.12

雅各

 

折断了羽毛拍

2001年,我从事电脑技术方面的工作。工作很辛苦,常常是早上7、8点钟出门,晚上12点左右才能回家。

每次赚了点钱,我就兴奋一下。然而没多久,兴奋感就消失了。只剩下周而复始的劳作,让我好像成了机器人。我常常觉得没有意思,但是又改变不了现状,内心处于痛苦之中。

我常常把工作中的不顺的事带回家,寻机向妻子发泄。我也常常为各种事情,和妻子发生争执。我性格比较倔,从不肯认输,也不肯认错,吵架一定要占上风。妻子如果不服软,我就采取冷暴力,几天不理她,不和她讲话。

而且,我非常自我中心。有两件事情,我至今想起来都有点脸红:

第一件事:有一次,妻子带儿子去上培训课。到了下午,开始下雨了,妻子打电话来,要我带着雨具去接他们。我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有一天休息,就不愿去。结果,妻子和儿子回家时,都淋得像“落汤鸡”一样。

另一件事情,说起来都有些可笑。当时,我们住在妻子的娘家。妻子的小外甥女,也住在我岳母家中。我常常和这个小外甥女抢电视频道。有一次,一个比赛我没有看到,气得把羽毛球拍都给撅折了。

可以想见,我的婚姻家庭关系,好不到哪儿去。尽管如此,我却仍觉得自己是一个不错的人。

 

妻子变得温和

2001年,妻子信主了。她经常去参加聚会。我对这件事挺反感的,因为,自从妻子信主后,家里经常看不到她的身影。不过,我也不能说什么,因为她总是把家里的事情料理好后,才外出聚会的。

慢慢地,我发现妻子有了不少变化。首先,她变得温和了,很少和我发生冲突,好像总是让着我。另外,也很奇特,那就是自从妻子信主以后,儿子就不怎么生病了。儿子的身体原是很弱的,三天二头生病,去医院打吊针,常年累月如此。然而,自从妻子信主以后,儿子就没有怎么去过医院了。

后来才知道,那实在是上帝的恩典。祂听了妻子的祷告,医治儿子,坚固了妻子的信心。

 

婆媳竟然和好了

对我震动最大的,是妻子竟然与我母亲和好了。

我和妻子结婚初期,住在我父母家。妻子很努力操持家务,每天非常辛苦,但换来的,却是婆婆的挑剔和批评。妻子受了不少委曲。久而久之,她心里积怨很深。

后来,我们搬去岳父母家居住。不过,因为我父母盼望每周都能看到孙子,因此每到周末,我们都要带儿子去看望他们。每一次,妻子都是不情愿去的,总要我说不少好话才能成行。而且,她去了以后也不高兴。很多时候,脸上都表现出来。

我夹在中间,非常痛苦。一方面,我还是比较孝顺和心疼父母的,我不愿他们受到任何伤害。另一方面,我也希望妻子快乐。

这种状况持续了好多年。而且,妻子常常说:我永远不原谅你母亲!

妻子和母亲的矛盾,成了我的心病,常常让我很忧愁。

妻子信主后,有一次,她找我谈信仰。我不耐烦地说:有什么话就快说,我还有事呢!没想到,妻子说:

“你知道我和你母亲的关系——我说过永远不会原谅你母亲。我也知道你夹在当中很痛苦。我现在信了耶稣,因此我知道我不原谅、不饶恕、心存恨意,是不对的。我向主祷告,求主帮助我饶恕、原谅婆婆。可是,我就是做不到——每当想到婆婆给我受的委曲,想到自己受的苦,就只有恨。

“然而,有一天,我祷告的时候,想到主耶稣在十字架上,为我这个罪人死,而且宽恕了我的罪,我的心顿时被上帝的爱充满。那以后,我对你妈妈一点恨意都没有了。以前的事,我没有忘,但是,完全没有了恨。我可以和她和睦相处了。”

我震惊!怨恨了这么久,一下子可以不恨了?妻子愿意接纳我的母亲了?

从这以后,我看到妻子与母亲的关系真的融洽起来。妻子不只是说说而已,她让我看到了主耶稣使她们和睦!现在,妻子跟母亲已经是无话不谈。母亲也把这个儿妇当成自己的女儿看待了。有些话,母亲跟她说,都不跟我说呢。

这件事,让我对耶稣产生敬畏,也让我感受到祂改变人的大能。

 

情不自禁,泣不成声

自从妻子和母亲和好之后,我对信仰就不那么排斥了。不过,妻子邀请我去参加聚会,我还是不肯去。后来,妻子拿回一些见证碟,放在回家。妻子不在家,我无聊的时候,看过几张。里面的见证故事,让我感到很神奇。

有一天,妻子在家放了一个见证故事影片。我本来坐在桌子前做我的事情,不知不觉中,就被吸引过去了。影片的最后,唱起《主是我最知心的朋友》,我的眼泪竟然禁不住流了出来。当歌曲唱到第二段的时候,我情不自禁,大声哭了出来,而且泣不成声。

妻子吓了一跳,她马上知道是上帝在我生命中作工。她送给我一本圣经。我也答应了去教会。

 

享受特殊优待

自从参加过聚会以后,不知道为什么,教会有一个吸引力不断吸引着我,让我几乎从未缺席过聚会,千方百计地要去。我想这一定是上帝自己吸引着我!

有时,聚会和工作产生了冲突,我就想办法调整。为了能更好的参加聚会,我向公司老总表明了自己的信仰,并且要求给自己减薪,以换来时间参加聚会。

结果非常奇妙,薪水不但没有减少,而且还增加了。并且,公司给了我特殊的优待,别人上班、加班时,我可以去参加聚会。

这样奇妙的故事还有很多,就不一一讲述了。

2003年10月,我受洗归在主的名下!

 

认错了、道歉了

信主之后,有二件事可以看出,主在改变着我。

前面讲到,我与外甥女有许多的不愉快。有一天下午,我突然有一个感动,想向外甥女道歉。这个感动越来越强烈,让我坐立不安。我在家里来回地走动,似乎不办完这件事,就活不下去似的(后来我知道,这是圣灵的催促,要我对付以前的罪和亏欠)。

不过,外甥女当时住校,不在家。我煎熬了几天(有度日如年之感),终于等到了周末,外甥女回家。我特别准备了一个礼物,向她道歉,请她原谅我。感谢主,我和外甥女和好如初了。就我的个性而言,这样的事,信主前是绝对不可能的。

前面也讲到,我信主前,在家里是很强硬的,从不肯服软、认输。跟妻子闹别扭以后,我绝对不会向她主动道歉。即使看到妻子很伤心,也不会安抚她。

信主以后,夫妻间有时仍会闹矛盾,但是不知怎的,我的心没有那么刚硬了。看见妻子委曲,我会主动安抚,也经常向她道歉。当我主动道歉的时候,我非但没有觉得屈尊,反而心甘情愿。夫妻关系自然越来越好。

而今,我们比初恋的时候更甜蜜——我们不仅是夫妻,更也是主内的肢体。我们有相同的目标、盼望。妻子也在服事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。我们靠主的恩典,相互搭配,力上加力,恩上加恩。

 

真的不一样

我们现今服事的教会,是从4个人开始(我们夫妻,还有从北京来的给我们传福音的二位姊妹)——起初我们只是传福音,后来蒙恩的人不断增加,我们就成立了教会。

我一直在教会里参与服事(带职)。开始的时候,我对圣经也不太熟悉,服事起来困难重重,压力很大。感谢上帝的恩典,祂派北京、上海教会的牧师,过来带我们、培训我们。甚至还有不少国外的好牧者,前来培训我们,让我们属灵的根基扎实!

2010年,由于服事的需要,而且我也感受到上帝的呼召,在牧师、教会众同工的鼓励下,我辞去了工作,投入了全职事奉当中。之前,教会的长者和同工们,多鼓励我全时间服事,然而,我觉得自己一边上班,一边服事,“双职”事奉不是很好吗?我不拿教会薪水,还交奉献,就不用看人的脸色,没有人能说我什么。

现在回想,那是出于我的骄傲、不谦卑。经过这么多年的全职事奉,我真正感到,全职服事上帝,是我做的最好的选择。因为,能服事全能上帝,能作祂的仆人,那是最有价值事情,也是极荣耀的事情。而全职事奉,和以前的“双职事奉”,真的很不一样,现在更能感受到保罗像父母一样的心肠。

 

走过很多的艰难

感谢妻子,她毅然辞去学校里的教职,放弃很好的待遇,与我一起成为全职的传道人。她也成为了我最好的同工。

这几年全职事奉中,我遇到过很多的艰难,有时给我很大的打击。然而,上帝的恩典够用!

特别是2014年底,妻子突然查出了肺癌。那真的是给我当头一棒,让我措手不及!当时我甚为软弱,竟然有万念俱灰的感觉。然而,在妻子的治疗的过程中,我和妻子靠着上帝恩典的扶持、牧者们的关怀、弟兄姊妹的爱,走过了非常艰难的岁月。

特别的是,妻子动手术期间,教会弟兄姊妹自发组织了24小时不间断祷告。这些都深深地感动、激励着我们。主的恩典、弟兄姊妹的爱,陪伴我们走过困境。

现今,我们夫妻只有一个目标:就是为主而活,正像保罗所说:“我们若活着,是为主而活;若死了,是为主而死。所以,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。”(《罗》14:8)但愿我们向主献上的这一点微不足道的心意,蒙主悦纳!

 

作者是国内家庭教会传道人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