怜悯向审判夸胜(杰瑞)2022.12.0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2.02

杰瑞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,就该照这律法说话行事。因为那不怜悯人的,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,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。(《雅》2:12-13)

 

圣经中提到“自嗨型”的祷告态度, 就是偏向自义,把自己无意中放在类似于上帝的位置上。这种祷告态度的表现往往对事、对人显得谦卑不足和喜欢论断,比较热衷于对外在罪恶和对人归类的批评。套用马克吐温的话来讲,就是“手里拿着锤子,看什么都像是钉子”。

圣经中提到律法的其中一个功用,是使人知罪。但雅各在这里提到了“使人自由的律法”是“至尊的律法”——“要爱人如己”(参《雅》2:8)。有爱,就得释放;有爱,就有遵守律法的动力。

雅各提醒我们要按照爱的原则说话行事。

但这段经文当中,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说,我们要以怜悯待人,因为怜悯可向审判夸胜。那些自嗨型祷告者甚至自立为审判官,判断别人在上帝面前有无价值的人,应回想自己当初如何蒙上帝的怜悯才有今日的光景。如果人忘记了上帝的怜悯,就会忽略真诚地寻求基督,以至于在生活中活不出怜悯他人的爱。 

怜悯是爱的彰显,它可以向审判夸胜。虽然上帝公义的本性要审判罪人,但祂怜悯的本性却透过耶稣的代赎而彰显恩典。因着上帝的怜悯,我们可以向审判夸胜。

我们是蒙怜悯和大爱的人!在撕裂的社会中,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多一分谦卑,用爱说话行事!当我们效法基督,彼此相爱、彰显主爱的时候,我们就可以让怜悯向审判夸胜。

祷告:亲爱的主啊!谢谢你赐下基督给我们!耶稣基督是那位创造者,更是救赎者和最终的审判者。感谢上帝特别的怜悯通过耶稣基督救赎我们。上帝也要求已蒙怜悯的人用这样的原则待人,因为上帝没有用“无怜悯的审判”来断定我们。求主帮助我们爱上帝、爱彼此、爱邻舍,愿上帝的心在全地都得以满足! 奉主名求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