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从焦虑到盼望——在2023迎接润潮(蔡子钦、谈妮)2022.12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12.01

蔡子钦、谈妮

 

2022 年眼看就要结束了。这一年,在经历了近三年疫情肆虐的阴霾后,好不容易在黑暗隧道中,看到了一点要走出尽头的希望,不料又发生了许许多多、大大小小的,超出人们预测,甚至不愿意看到的事件,尤其是战争以及国际关系上的不稳定,让原本纷乱的世界更不平静,无人能不受其影响。

这一年,也是[海外校园机构]成立的30 周年。不少“海外校园”的老朋友们,受邀与我们一起回顾自1992年起,因回应中国学人学者在海外大量滞留的福音需要,在上帝一路带领下的事工开创与发展中,所经历点点滴滴的祝福。

30年后的今天,因为各类主观与客观的原因, 预估这股移民大浪有可能(或已经)再掀起,此浪称为“润潮“。说这浪 “大”,其实是相对的:我们试想,14多亿的中国人中,只要有 1%的人“润”, 那就有超过一千四百万人,他们将陆续涌向东南亚、欧洲、澳洲、美洲……甚至中东与非洲大陆。

如此,散居于海外的华人教会, 我们是否对此有所准备?

 

准备什么?

第一,情感需求

首先,是要了解“润”者的心理状态。他们是否与30年前滞留海外的学者相似:带着失望、无奈,以寻找盼望的心态,不得已离乡背井(甚至年迈的父母),或是学习,或是工作,或是陪读,企图适应不同生活与文化,扎根于异乡?我们如何在当代人自信的外表下,能有机会倾听到他们的心声?

第二、福音策略

与二十世纪九零年代大不同的,是当代人建立关系与传福音的方式。以建立关系为例,如今在到处是华人的海外,遇到一位陌生的同乡,已经没有了二十世纪中,“老乡见老乡,两眼泪汪汪”的激动。经济实力与网络时代的便捷,使得教会不再是“润者”初抵异乡首要寻找的可靠“机构”。早期在公共场所广发福音单张,或拦路与人攀谈福音,在今日反而有可能引人反感。对背景与目标皆为多元的“润者”,我们能提供什么服事?

第三、同心合意

自2020年至今,许多教会尚未完全自政治、疫情等的震荡中走出来。因此,恢复昔日荣景或找到新的教会运作模式,常是一些教会目前至为关切的重心。而回应润潮的出现,却是要在全球经济前景恶劣之际,履行大量消耗资源(钱、时间、同工)的福音外展行动。因此,单靠少数热心者,是无法长期有效并深入地实践对”润者“的服事。如何让教会整体有一致的异象与热心,并按恩赐与呼召一起行动?

 

从危机到转机

”润潮“把许多人带到海外。一方面,”润者“是预备将来要再回到家乡的;但另一方面,却是一个机会,”润者“能认识到一个更美的家乡。

而预备自己迎接”润潮“的教会,则需要效法亚伯拉罕,”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“——教会迎接”润潮“,需要在基督里的前瞻性,凭著信心,走进”润潮“,传递呼召;尽管资源不若往昔之丰裕,但仍能接待“润者”,”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“。(参《来》11:8,15-16)

”润潮“起自危机,带着这股焦虑走到海外,却有可能是为”润者“与海外教会带来盼望与喜乐的转机——我们,准备好了吗?

One response to “从焦虑到盼望——在2023迎接润潮(蔡子钦、谈妮)2022.12.01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