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棵幸福的树(受教舌)2022.12.0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2.05

受教舌

 

经文:《诗》1

背诵: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,按时候结果子,叶子也不枯干。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。(《诗》1:3)

 

我从小喜欢爬树。有一次,一心往上爬,低头一看,才发现离地面已经太高了。忽然,一阵大风刮过,树枝猛地晃动起来。我顿时像一小片打转的树叶,要随风飘走似的。飘到了半空的我,上不著天,下不着地,吓得紧紧抱住树枝。风伸手抓住树枝,要把整棵树拔走。大地由硬变软,要陆沉一般。

这一点儿也不好玩的童年插曲,足以让一个顽皮男孩满头大汗,裤子尿湿。你看,这世上没什么是可靠的,大地也好,大树也罢,都不可靠。不信的话,一阵风就够了。但《诗篇》1篇3节却描绘了一棵又特别又可靠的树。

为什么这是一棵又特别又可靠的树呢?因为这是一棵由主人精心栽种的树。范甘麦伦在其《诗篇》注释中说:

“诗人所想到的这棵树是故意栽种在灌溉的水渠旁的,那是为了灌溉目的开凿的人工水道。因此,这棵树不像在洼地野生或栽种在田野的树木,在那些地方的降雨量并不固定。”

不只“故意”,更是特意。“手种堂前垂柳,别来几度春风。”树,被主人特意挖水渠来灌溉,何等有福!主耶稣说:“我是真葡萄树,我父是栽培的人”(《约》15:1)。这才是幸福之本。

我们呢?常想自己是没有主人、饱一顿饿一顿的孤狼,还是由主人牧养的小羊?所谓“依自不依他”,爬山还行,登天不行;所谓“弱肉强食”,井底青蛙爱听,但对于跳上井台的青蛙王子来说,大错特错。

井台有什么?不是公主的吻,而是主人的爱,甚至是一份流血灌溉的大爱。我愿嫁接在真葡萄树上,领受那爱吗?

默想:我们经过无牧生活的沼泽,去寻找生命的湖。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?

祷告:天父,多么谢谢你借着主耶稣基督作仆人的天父!求你使我的亲人、同胞不愿作狼,而甘作你的小羊,因为在这个虎豹成群的世界,有你这样慈悲、怜悯的主才是幸福之本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