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动荡不安、价值飘移的时代中喜乐(陈世贤)2022.12.1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2.15

陈世贤

 

经文:弟兄们,我还有话说,你们要靠主喜乐。 (《腓》3:1)

 

保罗在《腓立比书》3章开头说:“弟兄们,我还有话说,你们要靠主喜乐”(《腓》3:1)。

接着,他突然语锋一转,告诉教会:“应当防备犬类,防备作恶的,防备妄自行割的。因为真受割礼的,乃是我们这以上帝的灵敬拜、在基督耶稣里夸口、不靠着肉体的” (《腓》3:2-3)。

然后,他提到自己若要靠肉体行“义”,是具有夸口的条件——他从小守律法、又身为法利赛人……等等曾经如何地成功。但他现在已经这一切当做粪土、全心追求基督;在基督里他有不是从自己而来,乃是由基督而来的义(参《腓》3:5-9)。

为什么“要喜乐”跟“要防备假教师”一起谈呢?

这是因为,人若遵循假教师的教导,人的生命将失去喜乐。在靠肉体(自己)的思维当中,人生命的圆满是基于人自己的表现。举凡出生是否高贵、事业是否有成功、人际是否通达、宗教生活是否有好表现,都定义人生是成或败。

于是,在每天为自己打分数的生活中,人若不汲汲营营往上攀爬,就会退步落于人后,渐渐被时代淘汰。靠肉体的胜者骄傲(同时要堤防别人日后超前),败者自卑(同时要想方设法逆转局势),无论哪条路,都不会通往真正的喜乐。

然而,保罗虽然可以靠肉体有令人称羡的社会地位,他却坚持不以此衡量自己的价值,而是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,向着标竿直跑,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的奖赏(参《腓》3:13-14)。

他已经在基督里知道了自己是谁、得着由基督而来的价值,并在这样稳固的基础上为主做工。在这样的旅途中,他纵然身处监狱,却仍有喜乐,他也以此勉励教会要喜乐。

对保罗来说,为主做工不是获取人生价值的手段,而是生命已经在基督那得到价值后的成果,这与假教师的教导截然相反。保罗正统的教义下,有实践的根基:原来持守真理的教导,人便能有喜乐的生命,于是教义与教牧两者合一。

当我们这些基督徒正视自己在耶稣基督里,已经得着的新生命是如何丰盛、稳固,就能在这动荡不安、价值飘移的时代中常常喜乐。

祷告:主啊,感谢你赐下真理,让我知道自己的价值不是自己和外在环境给予的,而是根植于你——圣子耶稣基督里。正是你那不动摇的恩典,成为我喜乐的源泉。求主保守我们——基督教会不被假教师影响,坚定地行在你的话语中。奉主名求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