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祝福(苏傅丽秀)2022.12.1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2.16

苏傅丽秀

经文:约瑟领他父亲雅各进到法老面前,雅各就给法老祝福。(《创》47:7)

以色列说:请你领他们到我跟前,我要给他们祝福。(《创》48:9)

雅各叫了他的儿子们来,说:你们都来聚集,我好把你们日后必遇的事告诉你们。(《创》49:1)

 

年岁年年在增加,我们的身体逐渐衰弱是很自然的,但犹太人有一句谚语,说:“无知的人以为老人是衰落,但有学问的人认定是收割”。你的意见如何?对步入年老的雅各,他是衰落还是收割?

过去我们对雅各的印象是善于欺骗。只要好的,他都想办法争取得到,甚至只达目的,不择手段。当他面对爱子那被撕裂、血迹的彩衣,他说:“我必悲哀著下阴间”(参《创》37:35)。当儿子们提到需要带便雅悯,才准再到埃及买粮时,他说:“你们使我白发苍苍、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” (参《创》42:38)。当儿子们告诉他约瑟还在,他一开始还是“心里冰凉”(参《创》45:26)。

悲哀、白发苍苍、悲悲惨惨、心里冰凉等,是雅各逐渐步入晚年时的心情。

因为饥荒,雅各一家来到埃及, 17年之久,雅各俨然成为不一样的人。他以“难民“身份怎能祝福强国之君?

“年纪老迈、眼睛昏花、不能看见”时(参《创》48:10),他竟然清楚他在祝福谁。当他病危时,竟然可以按著十二孩子的情况,祝福他们。

《创世记》47-49章可说是“福”章,福字重复出现13次。是什么缘故,雅各从一个无奈、冰冷的老人变成生命丰盛足以祝福君王和子孙的人?

他是一个与上帝面对面的人(参《创》28:10-17;32:1-2;22-32;46:1-4):上帝多次向他个别显现;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(参《创》48:15-16):他是盟约传承的人——“我祖、我父所事奉的上帝”一生牧养他。

临终的雅各生命丰盛与明亮:明亮的心吞灭他老迈、眼瞎的气息,知道自己在做什么(参《创》48:19);明亮的心眼透视孩子的未来,使日后的历史,按着他的预言来发展(参《创》49:28)。

默想:也许像雅各一样,我们的一生也很坎坷,但如何使这些境遇成为对自己和别人的祝福?身体虽会日渐衰残,但我们要如何保持心灵的眼睛明亮?我们如何从上帝的眼光来看我们的儿孙?如何使他们的人生与上帝的国有关?

祷告:主啊!即使我终将成为坐七望八,甚至更年迈的人,帮助我能依然能不丧胆,就算眼睛昏花,肉体日渐毁坏,但是内心却可一天新似一天。求圣灵的同在与更新,使我保持灵里丰盛、明亮,就在逐渐衰残时,仍然可以成为别人的祝福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