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日,想起在春天遠去的你(唐薇)

唐薇

 

窗外,雪停了,鏟雪車正忙碌著。拉上窗簾,打開床邊的燈,思緒從皚皚白雪的暢快,轉到柔和光中的這份溫暖。

打開手機,看見OC海外校園微信公號上的文章《親情郵票》。一讀即被觸動,我把文章轉發到朋友圈,並附上自己的感受:生老病死是每個人、每個家庭繞不過也逃不掉的事,這個故事讓人看到一種身在天國的確信!“主耶穌說: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”(《約翰福音》14:6)

 

我記得,那天的沉重

發出的瞬間,我突然想到了你——L姐妹。我心中有種催促,要我寫下你的故事。在寒冷的冬日,講一個春天般溫暖的故事!

今年開春,我剛完成關懷事工訓練,就被差派去探訪癌症復發中的你。那時,你連呼吸都感覺困難。一見你,那種艱難撲面而來,一種痛從我裡面升起。此刻,安慰的言語是如此蒼白。

那是我們第一次相見。

那天,一起來探訪的,還有J姐妹。

末了,我們手牽手為你禱告。禱告中,你的母親和J淚流不止,我們聽見你的呼吸聲是那麼沉重。臨別前,你說母親一直在給你傳福音,你也曾在佈道會上舉手表示想接受主耶穌,但你還是有些疑惑,因為你想看見證據。

與你告別後,我將你的需要轉告給服事團隊,請大家繼續為你也為我恒切地禱告。在約定再見面的日子,我祈求天父給我們獨處的時刻,儘管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與你談生死這個又重要又尖銳的話題,但心中有個提醒:下次見面,必須面對它!

 

也記得,那天的叩問

按門鈴,開門的是你的母親。她直接引我到書房,你已經在那裡等我。你母親關上門出去,我聽見幫助你吸氧的機器在呼呼作響。我不知道應當從何說起,沒想到,剛坐下,你就直接進入主題。你說,醫生已經放棄,但面對死亡,你很害怕。

對這種懼怕,我並不陌生!它曾寫在我母親臨終前幾天那張眉頭緊鎖的臉上;在我得知自己患癌症的那個夜晚,它也幾乎將我吞噬。我知道這懼怕帶來的黑暗有多大,我不由自主地張開雙臂擁抱你。擁抱著你,我好像體會到天父對你的心疼。

我說:“死是人人都要面對的,懼怕是人對死最自然的反應,但是有真正不再懼怕的辦法,你想知道嗎?”你說:“我想知道!”如今,你一定很清楚,當時你我這看似簡單的一問一答,卻會讓天使天軍都為此歡呼!如果不是聖靈親自帶領,沒有人能真正地叩問,也沒有人能真正地回答。

於是,我們一起看上帝創造人最初的全然美好,又思想他將永生安放在人的心中。我們又看始祖犯罪後,人敗壞了,死臨到所有人。人與生俱來就希望永生,因為我們被造是在永恆之中;同時,人與生俱來就懼怕死亡,因為我們裡面知道死是罪的結局,我們就在這渴望與懼怕的交織中度日。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真相!

面對死亡,我們的確不可能用人死如燈滅來安慰自己,因為我們的生命被造,原本就刻進了一個真理——跨過死亡的門檻,會有天國與地獄兩個不同的歸宿。對死亡的懼怕,其實就是人從心底發出的叩問:我將魂歸何處?

 

主牽你,跨越死之門

感謝創造我們,愛我們的上帝!雖然亞當一人將罪帶到世間,使眾人都落在死亡的咒詛之中,但藉著主耶穌一人在十字架上替眾人的死,使我們可以因接受主耶穌的救贖而打破死的咒詛。這就是常說的:信耶穌,得永生,進天堂。話語雖然簡單,其間卻包含著極大的恩典和奧秘,惟有親身經歷的人知道它的真實與甜蜜!

我拉著你的手,問你:你承認自己有罪嗎?你願意接受主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,走過肉體的死亡進入永生嗎?你說多年來,你的母親和朋友們都一直在這樣告訴你,只是你總覺得有些遙遠,有些虛幻。我知道,此刻,這一切就在你眼前,無可逃避!

你那麼真實,那麼勇敢,你承認自己是有罪的,願意接受主耶穌的拯救,願意罪得赦免,願意跨過死亡之門進入永生!我能感受到,你纖細柔軟的雙手開始變得有力。

你問,這樣就真地不再懼怕死亡了嗎?

我說,按照上帝自己的應許,你現在就是天父的孩子,當你跨過死亡之門,就必定進入無罪惡、無病痛、無淚水的天家!然而,除掉心中對死亡的懼怕,擁有天國的確據,這不是你自己或者別人能幫助做到的,這完全是上帝的靈在真正接受耶穌基督的人身上的作為。

 

我深知,誰掌管明天

而後,我向你講起我的母親和我自己的故事。

2007年春節,當所有治療都無效後,母親交代完所有的臨終囑咐。她眉頭緊鎖,說還是怕,怕主耶穌不要她!我信主多年,從沒面對過死亡,緊張得手足無措,對她的焦慮無奈無言以對。大姐提醒我請牧師來。

牧師在病房與母親單獨交談禱告後,出來告訴我們,母親已重新確認了信仰!送走牧師,我們走進病房,看見母親緊鎖的眉頭完全舒展了。多日無法進食的她說有胃口,想吃大姐做的飯菜,又轉過來對我說:“唱首讚美詩吧!”

當我唱到《我知誰掌管明天》,就止不住一遍又一遍地重複。這時候,母親的臉變得安詳,泛起淡淡的紅光。第二天清晨,母親被主接走。“有許多未來的事情,我現在不能識透,但我知誰掌管明天,我也知誰牽我手”,這歌詞在母親身上是如此活生生的事實,就是上帝親自牽著母親的手,帶她跨過死亡門檻進入永恆的天家。

同樣,在我確診得癌症的那個夜晚,這首熟悉的旋律再次回蕩在我耳邊。那夜,在歌聲中,我彷彿能看見門那邊的光明,我彷彿能觸摸到門那邊的溫暖,死亡的恐懼如潮水退去。從此,對於死亡,我有一種孩子等待拆開聖誕禮物的期盼與好奇!

就這樣,我與你誠實且自然地分享,雖然不能確定這些見證能帶給你什麼,但相信勝過死亡是主耶穌的救恩做成的。我只需用心祈禱,願聖靈在你心中動工,願聖靈開啟你的心,向主全然敞開並信靠基督的救贖。

我的祈禱剛剛結束,就聽見你長長地歎息一聲:“我真該早點信主啊!”

 

臨門一刻,是主推動你

我脫口而出:“你願意受洗歸主嗎?”你說:“我願意!”週三下午,我與華牧師、師母一起來看你。牧師問你是否願意當天就受洗,你堅定地說:“要!”於是,大家立即進入洗禮的程式。這一切,看似倉促,卻又那麼自然,如水到渠成。

回家後,你發給我微信,說我是你的“臨門一手”(我想,你是覺得用“腳”來表達這神聖的時刻不夠莊重吧),但我卻深深地知道,真正在臨門一刻推動你的那隻手,是上帝自己伸出來的。

記得你當時曾說,要受洗了,應該換件衣服、化化妝。可是,你知道嗎?那一刻,你已經很美,從你眼裡,我們看見了聖靈點燃的火一般的光芒。

週四晚上,我去給你送受洗證。同行的,還有乳癌小組的姐妹們。儘管你躺在床上,但眼前的你已然脫去懼怕的陰霾,臉上滿是平和安詳。大夥圍著問候你,你的目光不期然地轉過來看著我,說:“那天聽完你媽媽的故事,我就不怕了。”這是你留給我的最後一句話。

我想,真正讓你不怕的,不是故事本身,而是藉著故事,在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之後,你的生命被聖靈更新了。這是生命的重建與連接,你裡面有了永生的確據,也惟有這確據能真正掃除人對死亡的懼怕。

我們本來約定下一個週二見面,但主日(復活節)晚上9點,你發來微信,我點開一看,是你家人發出的,說你已經在急救室。我衝到醫院,看見昏迷中的你。

那一夜,漫長又短暫。在太陽初升的早晨,你在家人愛的目光中停止了呼吸。

站在你身邊,看著已無氣息的你,我完全沒感覺到以往他人之死帶來的那種浸入骨髓的冰冷,我看見的只是你丟下了一頂舊帳篷,站在門的那一邊,接受天上眾聖徒的歡迎。我向病床上的你揮揮手,抬起頭對天上的你說:“我們在天國見!”

L姐妹,你用生命見證的這真道,就像在冬日講述春天裡的故事一樣,帶給人真正的溫暖與盼望!今天,我寫下你的故事,相信它將像我母親的故事一樣,不斷地祝福、激勵我,也將祝福、激勵更多的讀者!

 

作者現居美國。

本文原刊於《海外校園》141期,2018年,原文鏈接https://yzd.oc.org/oc141-51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