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欢喜(受教舌)2022.12.2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2.21

受教舌

 

读经:《诗》4

背诵:你使我心里快乐,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。(《诗》4:7)

 

新磨的镰刀在露水中,“哢嚓哢嚓”割倒青中带黄的麦秆。耳听清脆的乐声,鼻闻麦粒的芳香,真是一件令人陶醉的乐事。所以,我小时候真想长大了就当一位走南闯北的麦客,在麦田来来回回,替人家割小麦。这工作多有诗意,还能挣到钱。

耶稣说,“ ‘那人撒种,这人收割’,这话可见是真的。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;别人劳苦,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。”(《约》4:37-38)

啊,享受!丰收总是令人喜悦的,尤其对一个生活在农业社会“靠天吃饭”的人来说。五谷丰收了,新酒酿成了,像白居易问刘十九:“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”多惬意!

但大卫在《诗篇》第4篇提到了一种更高的快乐:胜过丰收五谷与新酒。这是一种什么快乐?“显我为义的上帝啊,我呼吁的时候,求你应允我!我在困苦中,你曾使我宽广;现在求你怜恤我,听我的祷告。”(《诗》4:1)

原来,这是因在艰难困苦中与上帝互动,而使生命达致宽广的快乐。这不再只是快乐,而是一种大欢喜,甚至是惊喜。于是,一切都成为成长的痕迹。世界不再是囚牢,而成茧室。

丰收五谷新酒固然令人快乐,就像美食,就像爱情,都足足令人快活。但停留在此,这一切顿时就成了偶像。C. S. 路易士在《转换之间》(1949年英文版,第二章)提醒说,这些个不过是更高喜悦的路标和预尝罢了。

犹记小时,第一次参加盛大婚宴。筵席上放著用香油拌的咸菜,散发著诱人的香味。我竟找到人家两块玉米煎饼,就著咸菜,把肚子很快给填饱了。到后来,看到一道道大餐,看着眼馋,想吃却再也吃不下了。

从没尝过的美味,因着自己的愚昧生生错过。

错过美味事小,错失永生事大。这世界的五谷新酒,不过是预尝;这五谷新酒的世界,也就是过场。丰收的快乐,不过是在唤醒我们对那更大喜悦凝望。

默想:困苦让有的生命逼仄,让有的生命宽广,我们能否透过天父看这一切而有大喜乐呢?

祷告:天父,让我不怕这世界的困苦,请你用它使我生命宽广;也让我享受丰收五谷新酒的快乐,但一定要以你独生子的道和圣灵提升我,好品尝到在你面前那种更大的喜悦,那种经历生命成长的大欢喜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