芦苇乾花和麦穗——我在自己婚礼上的致词(陈恩加)2022.12.2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12.24

陈恩加

 

【编注】作者和妻子经过7年的交往,于两年前领结婚证,但因为疫情的缘故,直到2022年11月13日下午,才举办了一场教堂婚礼。有意思的是,在这场婚礼除了有牧者的证婚与祝福外,新郎还自己上台做了类似短讲的致辞。《举目》编辑事前看了短讲内容后,特请作者与之后剪辑好的婚礼视频一起发来,与读者共享这份爱的见证。

 

惊艳

在传统的西式婚礼中,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,叫做“First Look”。

简单来说,就是新郎第一次见到新娘穿婚纱的样子。这要求新人在婚前不能拍婚纱照,而且新娘从选纱到试纱,新郎都不能陪同。新郎只有在婚礼前的First Look环节,才第一次见到新娘穿着婚纱那美丽动人的样子。

难怪不少新郎在转身看到身着洁白婚纱的新娘的那一刻,会变得像个孩子,捂著嘴又哭又笑,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!

我和妻子虽然在婚礼前拍了婚纱照,但她今天所穿的拖尾婚纱,我也是第一次看到。的确,我也激动地说不出话来!(当然,高昂的礼服租金价格也是激动的原因之一。)

 

主旋律:不确定性

作为“美丽的意外”,First Look的关键不在look(看到),而在first(第一次)——哪个女孩穿婚纱不好看?重点在于你看到前的不确定性——对方穿上你不知道、不确定的那套婚纱,会有多美?

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,也充满了类似First Look这样的场景,只不过当我们转身后所面对的,并不一定美好……

最近一两年来,大家应该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感触颇深:国际局势随着局部战争的爆发越来越动荡;新冠如此严重地扰乱了人类的生活;一波接一波的裁员潮,让人担心明天被裁的会是自己;结婚率和生育率越来越低的同时,离婚率却越来越高,还能相信爱情吗?

不确定性,成了整个世界的主旋律。

同样,对我来说,虽然进入婚姻代表着某种确定性的发生——这是为何婚姻常常与“山盟海誓”联系在一起,圣经也提到“二人成为一体”的原因——本来可以随意分开的两个人,变成了不能剥离的一个整体。

然而,进入婚姻,也代表着某种不确定性——相比于单身,身边多了个人就意味着思想上、习性上、性格上的碰撞,有了分歧和冲突的可能性。

 

永不改变的温暖

那么,在我们的人生中,有无恒定不变、能给我们安全感的东西呢?有!圣经中说,“爱是永不止息”,爱又是“常存的”(参《林前》13:8,13)。

“永不止息”在英文圣经NIV版本中,是“never fails”,意思就是不管外界环境如何改变,你活得怎么失败,爱永不辜负你。“常存的”是“remain”,即爱依然在那里,延绵不息。

很多人听过《爱的真谛》这首歌,这首歌的歌词源自《哥林多前书》13章。开头有段对爱的细腻、唯美的描述:“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爱是不嫉妒,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……”而这段话的点睛之笔,就是在上文所提到的第8节和第13节:爱是永不止息,爱是常存的。

比如,当丈夫或者妻子创业失败,或者被公司裁掉,失去了经济来源,配偶不嫌弃、不指责,而是给予坚定的鼓励、温暖的拥抱,告诉对方没有关系,相信两个人一定能共度难关。

又比如现在,我和妻子携手起誓,愿意包容对方暗藏在盛装下的所有缺点,在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生命旅途中,始终不渝地和对方在一起……

生活中的不确定性,或许会让生活变得暗淡无光,但永不止息、常存的爱,却永远不会改变那温暖、美丽的色彩。

 

从虚构到现实

人靠什么得到不改变的爱、理想的婚姻呢?靠意志力或者方法论吗?在座未婚的来宾可能对此满怀憧憬,而已结婚的却可能皱起眉头。有部非常有名的小说,叫《谁可以这样爱我》,讲过一个故事:

安琪儿在很小的时候,妈妈就过世了。妈妈过世前,把安琪儿托付给了一个男人。可是那个男人,竟然把安琪儿卖给了一个邪恶的公爵。安琪儿受尽了凌辱。长大后,因为生活的困境,安琪儿成了妓女。她看透了世态炎凉,认为世上不存在什么真爱,只有赤裸裸的利用。

后来,她遇到一位十分正直的男人,名叫迈克尔,愿意娶她为妻,并且好好爱她。安琪儿心里却仍存戒备,以为眼前这个男人和以往其他人一样,都是在欺骗她。因此,面对迈克尔的温情,她用抗拒、背叛和逃离作为回应。不过她每一次逃离后,迈克尔都把她找了回来。

大家可能觉得,小说终归是虚构的,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善良和忍耐的男人?的确,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实: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,很难让爱永不止息,让爱成为生活的常态。然而,确实有一个人做到了,而且并非是小说虚构的人物,而是真人实事,这个人的名字叫耶稣。

不知道各位来宾进来签到的时候,有否注意到,门口的桌子上摆放著几束芦苇乾花和干麦穗?我特意把这两种植物放在那里,是有原因的。

圣经中把人形容为“被压伤的芦苇”(参《太》12:20):从外在来看,人的生命就像芦苇一样脆弱,随时会被生活中的“狂风暴雨”所折断和摧毁;从内在来看,人的生命也被各种罪所压伤,比如自私、贪婪、淫乱、仇恨……

婚姻中磨合的过程,就是两个具备如此生命底色的人相碰撞的过程。这个过程,让人感到痛苦,甚至是绝望。好在我们这些芦苇的身旁,有一棵麦穗——圣经说,耶稣基督就是那麦穗上的麦子,一粒落在地里死了,就结出许多的子粒来(参《约》12:20-26)。

更让人吃惊的是,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弃自己的性命,不是为了兄弟,不是为了朋友两肋插刀,而是为了一群痛恨祂的罪人,实践了爱的真谛。这是一份出人意外的爱,也是一份永不止息的常存的爱。

 

漫漫前路中的光

爱的真谛,不是一篇理论或一串口号,而是整个生命的舒展。正如所谓的“理想婚姻”,不是一个范本或一个终点,而是一段旅程。这段旅程中,耶稣基督的爱是我们前行路上的灯。

靠着耶稣,我和太太愿意在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中、在小事或大事、好事或坏事、易事或难事中,践行这份舍己之爱。

愿这份常存的、永不止息的爱,也能照亮在场每位嘉宾、每个家庭的漫漫前路!

 

作者是浙江宁波人,自幼信主。现居杭州,为算法工程师 。

2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