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怎么花钱的?(许万常)2022.12.3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12.30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钱不过是一张纸,上面印着花花绿绿的图片和文字,包括一些伟人的肖像和雄伟的建筑。它们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,所谓的币值是人给的,并非钞票本身。

纸钞的背后也要有稳定的经济来支撑,通货膨胀会减低币值。听说二战的时候,德国人需要用一箩筐的钞票去买一条面包;那时候,钞票贬值成废纸,买不了什么东西,只能烧来取暖。

我曾经听一些老人说,当初国内逃难时期,钞票没有币值,有钱人只能腰缠黄金,但是饥荒的时候,黄金又不能当面包吃,况且,财一露白别人就虎视眈眈,携带黄金逃难既沉重又危险,财物一时成为弃之可惜的负担。

我想这就叫做“旅重”(travel heavy)吧,让人在生命的旅途中寸步难行。

纸钞一旦出炉流通后,就会有千万人经手,未经清洗又没消毒,肮脏的程度可想而知,甚至会溢出臭气。然而,世人都成了逐臭之夫,走遍天涯海角,为要寻找那一块翠绿。有如在沙漠中寻找绿洲,连滚带爬,一旦抵达了终点之后,才发现那不过是海市蜃楼,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,所有的美丽和价值不过是“幻象”。

待我们大梦初醒,才明聊现实始终都是幻想的敌人;人走到了生命的尽处才会恍然大悟,哦,原来身外之物毫无价值可言。

这并不是自命清高,见钱洗手,有钱却不要。或有人说金钱虽不是万能,但是没有钱就万万不能;或有人叹道,钱在,人却不在了;然而更多的人会这样回答:人在,钱却不在了。

人在钱在,这似乎是人生最大的幸福,然而生命的结局从来都是这样,自古以来无人能免:不管钱还在不在,人最后都不在了。

人活着并不是钱给人价值,而是人给钱价值。金钱的价值全在于使用的方式。因着金钱使用方法的相异,有些人虽富有却贫穷,有些人虽贫穷却是富有。

福音书中穷寡妇和土财主两者就是强烈的对比:把钱奉献了就不用多盖仓房来囤积,人是否真正属灵全在其金钱的使用方式。这是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用钱哲学,大家不妨试一试:“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;天上没有虫子咬,不能锈坏,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。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,你的心也在那里。”(《太》6:20-21)

人说,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,人一死手就松了,什么珍宝都带不走。确实,我们一辈子劳碌挣钱存钱有什么益处呢?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无论大小事,人生的目的是赋予短暂的事物永恒的价值,这就是“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”的含义。

生命的本质并非存款的数字,而是爱的累积;因为,“爱是永不止息”,所有爱的表达将来到天上还有续集。正如《启示录》14章13节所说:“是的,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,做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。”

我们用钱的方式像是一个“经火”的过程。虽说“经火”是异教的崇拜仪式,但是我们一生的献祭,确实像是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信心:人敢把财宝在祭坛上焚烧了,才会经历“耶和华以勒”的实际。

民间对先人有烧纸钱的习俗:花几块小钱就能烧了一大箩筐,烧得烟雾弥漫,敲锣打鼓地作作样子。然而这所谓的孝道,根本就碰不到自己的荷包。基督徒的献祭并不是这样,奉献是爱的彰显,“舍己身叫人焚烧”(参《林前》13:3)之前首要有爱,而且爱的表现烧的都是真钱。

我们对主信心的滋长全在乎爱的实践,人一旦真正地爱上主花钱就不会手软。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