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然随耶稣翱翔——回首来时路(黄奕明)2023.01.02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专栏2023.01.02

黄奕明

 

“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;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。”(《诗》65:11 )

2022年年初,我有一个感动,计画用一个每日灵修计画“欣然随耶稣翱翔——品读四福音与基督生平”来服事弟兄姊妹。

开始的时候,并没有意识到工程的浩大,只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,日复一日地耕耘。到了年终岁首,回首来时路,才发现主的恩典远超过自己的所求所想。

我并不是想与任何人一较短长,或是为自己留名,而是默默省察:我的目光有离开耶稣吗?《约翰福音》在结尾处写到彼得和约翰一起跟随耶稣:无论我将如何去见主,或是殉道或是寿终正寝,“与你何干?你跟从我吧!(参《约》21:22)”

 

品读四福音

《约翰福音》是一本“生命的福音书”,这本福音书与另外3本符类福音书最大的不同,不仅仅是要补述资料,或是护教,而是“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,是上帝的儿子,并且叫你们信了祂,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”(参《约》20:31)。

对我而言,这不但见证了耶稣是基督,是上帝的儿子,并且叫我信了祂,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。我已得着永恒的新生命,都因为祂先爱我,为我舍己。祂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!

在品读四福音的过程中,我自己是倾向《马太福音》居首的来源理论,因为四本福音书是同时酝酿或是进行写作的,成书的次序并不一定代表来源的先后。马太与马可的雷同不能证明谁抄了谁,可能是扩充,也可能是简化。但是彼得与约翰肯定对两本福音书都有深远的影响,而且马太自己是十二使徒之一,有第一手的资料。

传统认为《马太福音》是收集“以希伯来语言写成的讲论”。虽然现存抄本都只有希腊文,但不能排除背后的口述传统。从全书结构看来,似乎《马太福音》的耶稣生平时序不完全是按照时间先后,也多有按主题编排的段落,而且首尾呼应,突出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子孙,犹太人的王,并且要作万民之主!

我并不是《马可福音》居先性的拥护者,同时也对经文鉴别学没有太高兴趣。虽然大多数学者都认为《马可福音》的结尾是后世增加上去的,无论是短结尾或是长结尾,但也有人认为是遗失了。无论如何,《马可福音》都是最简短的一本福音书,马可应该是把彼得口述的耶稣生平记录下来,既没有记载耶稣出生的事蹟,也没有着墨在复活。

然而,在《使徒行传》中,彼得所有的讲章都是以复活为中心。如果《马可福音》是《马太福音》的简化本,不记载复活简直不可思议?《马可福音》极可能是在罗马写成,在彼得殉道之前成书,马可可能是把彼得的口述传统翻译成希腊文,其中还夹杂了一些亚兰文。

我个人也不赞成马可有参考《马太福音》,甚至有学者认为他参考了《路加福音》?我认为,3本福音书的写作与来源应该有交错,但是马可主要是受彼得的影响。抄本的差异无法重现经文鉴别学与来源批判的真实性。

我的信仰不是来自经文鉴别学的学术权威,而更多是对于教会传统的见证。

正典的形成,是初代教会的共同产物,4本福音书的权威与保存,也都是出于信仰群体的认证。耶稣复活是千真万确的历史事实,而祂所颁布的大使命更是对我有意义!我也相信主耶稣的升天,并盼望祂的再来,更相信门徒出去,到处宣传福音。主和他们同工,用神蹟随着,证实所传的道。阿们!

路加医生没有见过主耶稣,他的所有资料都是访问并详细考察后,按著次序写的。虽然不能用今天的严格历史标准去评量,但是已经是福音书中最接近“救恩历史”的一本了,并且与续集“使徒行传”有重叠之处。

保罗与约翰都对路加医生有很深的影响,他基本上是保罗的同工与书记,但是许多独有的资料又都与约翰有关,特别是关于耶稣的母亲马利亚的部分。

他也很重视圣灵的工作,无论是内在的或是外显的。主耶稣升天前的嘱咐:“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,你们要在城里等候,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。”(《路》24:49)一方面在五旬节已经应验,另一方面仍是我们每一位信徒都可以领受的!

 

回首来时路

坚持365天的每日灵修已经很不容易,要制作并预录视频,更是一大挑战。

我要一直保持超前三周左右的进度,不但要完成逐字稿的写作,还要寻找适合的诗歌。累积下来约录制了两百多首,其中也有一些是重复使用,也分享了一些网上的敬拜诗歌或是诗班献诗。

在疫情期间,家中的客厅成了克难摄影棚:墙壁上贴满绿色海报纸充当绿幕;GarageBand成了录音后制剪接的利器;Zoom Meeting则成了自拍的摄影师。

其实最大的受益者是我自己,每一篇分享都先对自己说了好几遍。我因此养成了早起的习惯,每天重播预录的视频时,自己成了自己的粉丝。每月初的心得分享会,听见弟兄姊妹的回馈,社群软件上的转贴分享,甚至跨越了国界……最后甚至上传到YouVersion圣经软件,开始一些简短的灵修系列。

这一切的发展都超过所求所想,愿一切荣耀归给主!

 

欣然随耶稣翱翔

这个每日灵修计画的初衷,不是圣经研究,而是在每天清晨遇见耶稣。问祂今天要我怎么做?WDJW: What Does Jesus Want?

每一个默想与祷告,都是在扪心自问,我做到多少?我该如何改进?不仅是效法基督,更是欣然随耶稣翱翔!祂是我的领航者,我也立定心志,成为领航的天鹅,与属灵同伴列队翱翔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