捉迷藏(杰瑞)2023.01.0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.01.04

杰瑞

 

经文:耶和华上帝说:“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,能知道善恶。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,就永远活着。”耶和华上帝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,耕种他所自出之土。于是把他赶出去了。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,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,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。(《创》3:22-24)

 

Hide and Seek 是捉迷藏的意思,许多大人和孩子都玩过这个游戏。大人可以根据小孩子们的声音判断他们的位置,一逮一个准。但当大人躲起来的时候,孩子问在哪里?大人们可不会轻易发出声音的。

 

生命树无处寻

圣经当中的上帝和人之间也有一个类似于“捉迷藏”的情境(参《创》3:22-24)。 这始于始祖犯罪被赶出伊甸园的故事。从捉迷藏的角度,我们看到:

原来在伊甸园当中已经有了生命树,可惜始祖无法吃到生命树的果子了。同时,经文提到“驱逐”和“赶出去”,就是始祖被赶出伊甸园。

从此,罪就进入了人类。罪的本质是人对抗上帝,无论人是有意或无意地,都达不到上帝的标准,无法和公义圣洁的上帝在一起。罪是要付出代价,首先是人被赶出去要“使他耕种土地”,这承接上文提到的“地受咒诅”,“人要终身劳苦”! 其次,就是上帝把守生命树的道路,我们始终没有办法找到生命树了。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,永生再无处寻了!

 

生命之粮

圣经把这个“捉迷藏”的演绎进一步推进,出现了完全不一样的局面!

“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;人若吃这粮,就必永远活着。我所要赐的粮,就是我的肉,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。”(《约》6:51)。

这节经文的背景是,耶稣说:“上帝的粮就是那位从天上降下来,赐生命给世界的”(《约》6:33)。 耶稣是在告诉人们,祂就是奉上帝差遣从天上降下来的生命之粮。到耶稣那里去,绝不饥饿,而且永不干渴(参《约》6:35)。

从捉迷藏的角度,原来人因为犯罪无法和上帝同行,并且没办法再靠近生命树,吃到生命树上的果子。但是上帝爱我们,祂亲自差遣主耶稣基督走十字架的救赎之路,让我们可以通过主耶稣不仅与上帝和好,更因祂得复活永远的生命。

原来上帝已经把伊甸园的生命树不再隐藏,而是用祂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方式,显示给我们这些罪人,让寻找的人必寻见他! “你们寻求我,若专心寻求我,就必寻见” (《耶》29:13)。

我们如何专心寻求呢?其实主耶稣早已说了“我就是生命的粮。到我这里来的,到我这里来的,必定不饿;信我的,永远不渴”(《约》6:35)。 让我们到耶稣那里去并信靠祂!

祷告:亲爱的阿爸父上帝,感谢你赐下主耶稣基督这生命的粮给我们。感谢你在这个“捉迷藏”中主动让我们可以找到你。我们是何等的福气!我承认自己是个罪人,我愿意相信并接受主耶稣为我的救主,愿你的圣灵指引管理我一生尊主为大跟主而行。祷告奉主名求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