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律等于约束吗?(唐剑闻)2023.01.2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.01.26

唐剑闻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圣灵所结的果子,就是仁爱、喜乐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实、温柔、节制。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。凡属基督耶稣的人,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。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,就当靠圣灵行事。(《加》5:22-25)

 

前几天,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小视频很有触动。

一位父亲将一块巧克力放在孩子面前,对他说:“一分钟之内不能碰”,然后就离开了。视频里的小孩子两眼直直地盯着面前的巧克力,小嘴咕哝著,小手不停地挥动,但他真的没有碰,直到父亲回来将巧克力奖赏给他,他才津津有味地拿起来吃。

视频的结尾,作者加了一句话:“从小自律的孩子长大必有作为。”

自律似乎给人约束,其实并非如此,有句老话说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。”有经验的人都知道,某些界限反而赐人安全。圣经中提到圣灵所结出的九种果子就包括“节制”,节制就包含人的“自律性”。那我们如何培养合乎上帝心意的自律性呢?

首先,自律的人清楚知道界限。

凡属基督耶稣的人,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。(《加》5:24)自律使人在上帝定好的界限里面,可以不受外在环境的影响而享受自由。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自律性,其实是很危险的。

起初上帝给人设立的界限,却被亚当夏娃突破了,他们被私欲牵引放任自己,从而产生了错误的行动,导致被赶出伊甸园。以至于使他们的后代也被罪恶辖制,与上帝隔绝。

我们要“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”,一切不合上帝心意的都应该成为我们的界限。

其次,自律的人遵守上帝的话语,靠圣灵行事。

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,就当靠圣灵行事。(《加》5:25)“靠圣灵得生”,这正是我们在主里面的恩典。在培养节制的品格中,我们格外地需要受圣灵的管理,帮助我们有明智的判断力,为自己的需求、情绪和习惯定下适度的界线,使我们能控制自己内在的欲望。

同时,我们的人生之路也需要上帝话语的不断更新,才不至于迷失方向。

很难想像一辆没有GPS或者没有及时更新地图的车子,能够自动驾驶到目的地。上帝的话就是我们脚前的灯,路上的光(参《诗》119:105),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。

撒但常常借着物质享乐及各样的欲望来控制我们的心。我们若能听从、顺服上帝的话,让上帝管理生命,就能从无法节制的事物中脱离,享受因节制而来的自由。

祷告:亲爱的天父,谢谢你拣选我们成为你的儿女,赐给我们新的生命,更是给我们一个全新的生活。你不仅仅赐下宝贵的话语,更是借着圣灵时刻提醒我们要在你的话语中扎根,使我们成为一个爱惜光阴,懂得节制自律的人。我们也要谦卑自己,将生命的主权再次交在你的手中,并恳求圣灵充满我们,管理我们,按著你的心意将自律性加添在我们生命中,使我们成为上帝荣耀的见证者。奉基督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