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有药——“把命搭上”的亏本服事(夏娃)2023.01.1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.01.18

夏娃

 

2022终于过去了

2023年1月1日早晨醒来,忍不住长长地舒了一口气:终于可以称呼2022年为去年了!

回想一下去年,好像人人都不容易。九月初参加了一次同工退修会。校园事工的同工,都感叹学生工作越来越难:以前团契搞一顿饺子宴,就能召来一群一群的中国学生;现在的留学生,想吃什么都能买到,甚至能从网上订购到空运的阳澄湖大闸蟹……什么馅的饺子,才可能吸引他们呢?

以前的留学生没有车。教会帮忙接机、找房、搬家、买菜……接接送送,早晚有一天会接进教会。现在呢,人还未到美国,已经在中国遥控买了车,订了房。车行或房产仲介一条龙服务,教会连插手提供免费服务的机会都没有。

甚至,有些学生人还没出国,就已经被警告,出国以后要防毒品,防诈骗,防教会。

做海归事工的同工也开始感叹,海归事工多么艰难啊!那些回国的海归基督徒,在海外教会得到充分喂养,原指望他们回到故土当“宣教士”,借着他们的学识和影响力传递使灵魂得自由的福音。然而,他们身上背负著太多的期望,一回去就开始奋斗:忙工作,忙创业,忙买房,忙成家,各种忙。

一眨眼,绝大部分海归基督徒就流失了,连教会都不去了。

 

还能怎么样?

服事人真的太难了!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,我听到一个传道人的分享,特别感动——他梦见灾民们都是滚水里的鱼,快被烫死了。在梦里,他拼命用渔网捞,凡他捞起来的,都救活了。

我倍受鼓舞,遂跟着几个弟兄姊妹,一腔热血奔赴灾区。

然而在灾区,看到有些灾民懒得去公共浴室,用他人捐献的矿泉水洗头洗脚。又看到传福音的同工像卖二手车的销售,说得越多,越让人起疑心……当又一波余震来临的时候,我跑得比兔子还快。行李都不要了,就回了上海。

2013年,我在美国读神学院的时候,又是一腔热血想当宣教士。

同学劝我先开放家庭给小组聚会试试。我欣然同意!兴奋没持续多久,来聚会的孩子弄坏了我家的摆设,我心疼;聚餐后一大堆碗没人洗,我心寒;居然还有人上厕所后不冲水,我心累……终于等到有一对夫妻也愿意开放家庭,我赶快拱手相让。从此也死了当宣教士的心。

对我来说,服事是出于责任——主耶稣做的,我们也要做(参《约》14:12)。他取了奴仆的形象(参《腓》2:7),我们也学做仆人。传福音是主给的使命(参《太》28:16-20),我们也要遵从。

然而,如果服事没有效果,那不正好可以把责任卸下?如果人家不肯信主,除了让他们自生自灭,还能怎样?

 

这样值得吗?

在同工退修会上,我对校园事工同工深感同情之余,也很好奇:面对这样的情况,他们还能怎样?

没想到一位同工很坦然地说了4个字:“把命搭上!”如果留学生不来参加聚会,她就去寻找。看他们在哪里出现,她就削尖脑袋往哪里钻。找到学生的微信群,取个中二的名字混进去,找机会传福音。被发现,踢出群了,换个名字,再加入。

学生们喜欢半夜往群里发信息,她就专门等到半夜为他们点赞。有学生失恋了,她一宿一宿地陪着聊天、谈心。学生们渐渐愿意参加查经了,她一个一个打电话,提醒查经时间到了。被挂断电话,那就接着再打……

一个连命都不要了的人,面子、里子,什么都可以不要。

海归事工的同工也是一样。海归们回国以后,不是面对许多压力吗?那就陪着他们一起经过。

海归导伴事工(Returnee Mentor Ministry)应运而生。许多成熟的基督徒自愿接受导伴培训。当海归们在国内碰到各种困难时,亦师亦友地跟他们并肩同行——在他们有问题的时候,答疑解惑;当他们在世界当中挣扎的时候,用圣经引导他们,帮助他们回到主面前。逢山开路,遇水搭桥,想尽各种办法,什么都愿意做。

听后,我心里嘀咕:为了一(小)撮的留学生和海归,花那么多时间、精力——也许几个月,也许几年——最终十个里面得到一个,也许一百个里面得到两个……

投入与产出不符。这样值得吗?

 

慢一天都不行!

上帝用意想不到的方式,回答了我的问题。

将近2022年底,我在上海的爸爸、妈妈、姐姐、姐夫,在几天之内全部传染上新冠。得到消息的当晚,我就慌了:

姐姐、姐夫年轻,我还不那么担心。爸爸已经80多,有多种基础病,得过脑梗,行动不便,完全没有自理能力。妈妈也将近80了。平时有钟点工阿姨,姐姐还时常来探望、帮忙,才能满足爸爸的各种日常需要。现在钟点工不上门了,姐姐、姐夫自身难保,妈妈也病了,可如何是好?

自从疫情开始,我从美国回中国的签证就失效了。再加上到了中国还要在酒店隔离,就算我立刻开始办回国的手续,最起码也要大半个月才能到家。左思右想,还不如寄药物回去。

第二天一大早,我赶去快递公司FedEx,往上海快递一款很多人推荐的“特效药”。我也不知道这药到底有没有特效,但只要有一点效果,我都想试一下。

FedEx寄到中国的程序非常复杂,加上我所在的小镇比较偏僻,没有多少华人,FedEx的员工居然从来没寄过快递去中国。再加上电脑系统也有点落后,搞了半天也没完成。

我马上开车去小镇另一端的快递公司UPS,也不管当天我们公司的财务部有多忙,而审计又快来公司查账了……就算老板把我辞退,我也要马上把这药寄出去。

终于,我以一百多美金的邮费,把药寄出了(药本身可能只值十几美金而已)。快递公司的员工,好心提醒我:“你如果愿意慢一两天,可以便宜很多。”我答复:“不行!慢一天都不行!”

晚上,我打电话告诉姐姐,药已寄出,3天到达。姐姐却说,现在国内疫情严重,很多人无法上班,谁知道这药会不会在海关滞留,有没有快递小哥送货。而且,爸妈一直相信“凡药七分毒”,也许他们根本不吃这药。

我一听,眼泪就快崩不住了:“姐姐,如果可能,宁愿病倒的是我。然而我现在什么都做不了!除了祷告,就是希望你们吃了这些对抗病毒的药,药到病除。这是我唯一能做的。如果爸妈病情严重起来,什么样的后果我都没法接受。我求求你们,收到药以后,尤其是爸妈,一定要吃!”

 

哪里会计较成本?

就在对姐姐说出这些话的那一刻,我突然感觉到,自己之前的问题,已经得到回答了!

我发现,原来除了至亲的家人,我会计较付出是否值得。我跟传福音的对象没有建立真正的关系,心里有的仅是责任而已——在只要付出没有回报,就开始计较值不值得了。

然而上帝并不是这样!

上帝跟每一个人都有密切的关系,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祂亲手所造,都是祂眼里的瞳仁,所以祂才会不舍,才会心痛,才会一个也不愿丢下。就如小时候,爸妈常常对我说,恨不能代替我生病。现在他们老了,我也恨不得能代替他们生病。可憾我们谁也代替不了谁,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但上帝是全能的。祂既有这个心,也有这个能力,所以祂真的代替我们了——“因祂受的惩罚,我们得平安;因祂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”(《赛》53:5)。祂心疼我们,甚至代替我们死了,好让我们能活。

就像我寄药回国,如果UPS也不能寄,我一定还会去其他快递公司。我会一家一家地找下去,直到把药寄出去。只要能帮助亲人治病,别说邮费一百两百,就是一千两千也无所谓,多少钱都不算白花。

同样,为了救祂所爱的人,上帝用了不同的方式去唤醒人心。一个方式唤不醒,就换一个;一批工人不够,就再派一批;一年不行,就再用一年。管他什么成本与回报!因为,如果正在受苦的是心爱的人,你连为对方死的心都有,哪里会计较成本与回报?

 

故意的亏本买卖

当家人生病的时候,我并不能真正帮上什么忙。如果他们收到药却不肯吃,我也束手无策。但不管怎样,我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,因为我无法看着他们受苦而什么都不做。那样我可能比他们更痛苦。

那些听到福音的人,有的会接受,有的不肯接受。有的真心跟随主了,也有的又转身退后了。上帝并不强迫人。但不管他们怎样,上帝都不会无动于衷地看着祂亲手所造的人,就这么痛苦着,灭亡了。如同恳求快死的亲人吃药,怎么求都不为过,祂一定会尽力拯救,哪怕最后只有一小撮人回应。

我们的上帝,是不惜血本的上帝。

回想我自己,每一次从世俗的诱惑中出来,不都是像罗得那样,要天使前面拉、后面推?(参《创》19:16)每一次悔改,不都是圣灵一再催逼、鼓励?每一次被修剪,不都是负隅顽抗到精疲力尽,拼不过主的耐心,才降服的?

还有多少次,我是被主的工人们呵护和安慰,好像背在身上、抱在怀里的婴儿?

记得我第一次参加查经,连半个小时都坐不住,前后上了十来次厕所。结束时,组长表扬我特别会忍耐,可以坚持到最后。因为被表扬得不好意思了,往后的查经,我才能够“一坐到底”,逐渐开始喜欢查经。这“一坐到底”,能给上帝带来什么好处?受益的还不是我自己?

不仅是我,哪一个基督徒,不是跌倒了被扶起,走丢了被找回?哪一个不是在人生各个转角,一次又一次地被主相遇,才好不容易朝祂迈了一小步?总之,哪一个人成为基督徒,不是上帝故意做的亏本买卖?

因此,不要问:那一小撮的留学生,那寥寥无几的海归,花那么多时间、精力去带领他们归主,值得吗?当上帝把命搭上的时候,祂没有问这个问题。心爱的人病了,如果有药,就一定要给。哪有什么值得不值得的呢!

 

作者来自上海,留学美国,现居加州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