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2022关键词(子衿)2023.01.2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.01.25

子衿

 

每逢年关,总易回想这一年。所有欢喜、痛苦、疲乏与泪水,汇入上帝恩典的洪流,不断铸就我生命的成长。从此,生命不再是年复一年单调、重复的前行,而是靠着恩典,虽跌宕起伏,却越来越站立得稳。

 

一、告别校园

“毕业”,是我2022年的第一个关键词。这一年,伴随疫情,是论文的重压,前路的迷茫。

      •宛如晴天霹雳

遥记毕业前写论文的时光,那种痛苦、脱发,多次梦中吓醒的感觉,至今仍觉胆战心惊。一个掌控欲很强的导师,加上自己的小信和前期工作的不足,论文在预答辩时出现了问题。导师给了我和其他几位同学很多指导意见,并要我们准备1个月后的二次预答辩。

这简直是晴天霹雳!我们学院很多年都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了!这意味着我要在1个月内,推翻已完成的大论文2/3的内容,以及花1年多时间完成的核心章节,最后还要经历一次“大佬们”严厉的预答辩挑错。

更痛苦的是,平均每两天,我就要与导师通几个小时的电话,承受导师的怒气、指责和打击,并且绞尽脑汁,每天翻来覆去,几十遍地修改同一个内容……

在最无力、以泪洗面的时候,上帝让我看到,倚靠人真是全然失败,唯有上帝是不动摇的磐石。

       艰难的小论文

在上帝恩典的保守下,我顺利地通过了答辩的最后一关。

然而,还有一座艰难的山要攀登,就是要在高质量的期刊上,发表小论文。这是毕业要求。

我身边有不少同学,为了顺利发表小论文毕业,花钱买好了小论文。看到我坚持自己写,同学有时看不过去,劝说我两句:还是毕业要紧!只要能顺利毕业,找到工作,买论文的钱,一两个月工资就回来了。

在绝望、无力的时候,我心里也动摇。可是,转念一想,作假不是上帝所喜悦的。哪怕最后不能顺利毕业,我也要坚守诚实。

因此,在完成大论文后,我又开始了与小论文的长期作战。这就意味着,随时准备好接导师的催进度电话,随时准备好与导师一起,逐字逐句几十遍地细抠——从标题到大纲,再到每一句话、每一个字,都像过筛似地筛了无数遍……

终于,在毕业离校的前一天,历经无数心酸与血泪,小论文终于通过了导师这一关,向期刊投稿了。感恩上帝让我在离校前完成这一步。我心里很平安地坚信,祂为我敲开读研究生这扇门,也必会带领我顺利毕业。

       千斤巨石挪开

谁知,投稿后是漫长的等待。焦虑和怀疑,渐次浮现。一个月后,导师最先绝望,发了一条信息给我,斥责之外,通知我她不再管此事,让我删掉她的名字重投。

两个月后,因为已过投稿的一般时限,加上失去了导师这个后盾,我彻底绝望了,几乎每一天都活在毕不了业的痛苦和焦虑中。我心上好像压了一块千斤巨石,是我喘不过气来,使我面对一切事情都深感无力挫败。我看不到上帝在哪里!

投稿3个月后的一个主日,敬拜结束后,我打开手机,竟然看到了编辑给我的修改意见!我无比激动地向上帝祷告、感恩!

上帝一次又一次地让我看到自己的小信和倚靠人的失败,一次又一次地让我看到祂的信实,看到祂永不丢弃我。我也看到,祂借着这件事,打破了我对学历的偶像崇拜,让我知道,没有一样东西我是靠自己得来的。

就这样,我告别了校园。

 

二、入恋爱

恋爱,是我2022年的第二个关键词。

       • 酸涩甜蜜交织

一场酸涩与甜蜜、苦涩与遗憾交织的恋爱,在毕业季开始了。

有一位男生,我久闻其名。毕业前夕,因在大学生团契的服事,我终于结识了他。我们在服事中了解彼此、一起成长。我们都被方服事的热心深深吸引,加之难得的默契,产生了朦胧、青涩的情愫。

那时正值疫情高峰,封校数月。在论文、毕业等重压下,学生的活动范围圈囿于小小的校园中,很多人患了抑郁症。这位弟兄仿佛是上帝赐给我的礼物,带给我极大的安慰。我们一起为我艰难的论文和毕业祷告,分享彼此的思想……

在经历了诸多波折和挣扎后,我们最终进入了恋爱关系。然而,那时的我,正处在人生中最不确定的十字路口前,要回老家的想法,就像刺一样,起起伏伏不断地扎伤我们的关系。

不久后,我走入职场。对工作的不适应,对未来的迷茫,都使我一心想回老家服事。我追求自以为的“老家的呼召”,其实这种不能做好上帝交付的本职工作,一心向往远方的行为,不过是一种对自我理想的追求罢了,哪怕我内心深处确实存有对家乡弟兄姐妹的牵挂和爱。

恋爱的味道是酸涩的,却也不乏甜蜜,支撑着我们颤颤巍巍地向前寻求。我一心偏执在自己的私欲中,不听上帝的声音,无畏地奔向各样偶像。混乱中,我渴望在弟兄身上寻找安慰。无法寻得之时,我便歇斯底里地伤害对方,最后导致彼此伤害。

加之惯有的“恐婚”思维,和对未来的没有信心,我们在一次次争吵留下的未能弥合的累累伤痕中,在苦涩和遗憾中,决定分开。

       • 情虽败,收获满

分手后,我在家里痛苦地躺了一个周末,并且行尸走肉般地过了两周。

上帝特别怜悯我,让我借着分手的痛苦,重新寻求祂。我开始不断地反思和回想,这段许多人看好却又无疾而终的恋情。许多牧者和弟兄姐妹的劝勉,一一浮现——那是我以往充耳不闻的!

我曾多次尝试阅读《婚姻的意义》一书,但始终没读完。现在我终于沉下心来,认真阅读。我真切地认识到,婚姻是上帝设立的。祂是婚姻的建造者和维护者。祂会赐足够的恩典,使寻求的人不恐惧忧心。原来,上帝也借着这段恋爱,不断地更新我、预备我。

感谢上帝,情虽败,却恩典连连!这段满心纠结的恋爱,使我在2022年成长很多,使我知道,凡事谦卑寻求恩典,才是解开人生每一关卡的钥匙。

 

三、走进职场

工作,是我2022年的第三个关键词。

虽然因疫情,本就艰难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,但是我们专业的同学,纷纷找到了从世俗标准来看不错的工作。我进入了C教育(基督教教育)行业。然而我并没有足够的爱心,反而有私心,所以工作得很痛苦——从前觉得孩子很可爱,可真的每天面对一群叽叽喳喳、甚至和成年人一样有罪性的孩子时,若没有爱,每天就只能被世俗的欲望、名利和自己的骄傲荡来荡去!

想撇弃这一切回老家的想法,在各种私欲的激荡下,越来越强烈。对工作的不适应,导致我几乎做不好自己的本职工作。我一心奔赴老家,一劳永逸。我即便每天都领受着上帝诸般的恩典,却试图走圣经中那悖逆的浪子之路。

上帝知道我的骄傲与悖逆,却不以我的罪恶待我,反而借着我身边的弟兄姐妹,打开我的眼睛,扭转我的心,叫我看见祂恩典的预备。那时方知,我本为不配之人,却事事、时时站在了恩典之中。

那时才回想起,3年前考研时,我向上帝祷告许愿,愿上帝赐我3年装备期,3年后我愿被祂使用。可是这些,我全然忘记了。

感谢上帝,没有叫我毕业就失业,而是为我预备了全世界最好的同事,和最好的工作。虽然工作挑战不断,未来我也不知道该走向何方。可是,就像一位牧者说的,当你不确定你的呼召在哪里时,当下所做之事就是你的呼召。诚然如此!

人生充满不确定性,但唯有一件,是确定的,那就是恩典。恩典是确定的,上帝是确定的,在祂凡事也是确定的。我们只需享受当下上帝所赐的每一阶段,安然静心等候祂的作为。

 

结语

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能充满压力和焦虑,每一步都需要恩典铺陈。上帝在我们的故事里,把我们的故事书写成祂的故事。2023,一切答案都在上帝那里。凭著恩典,方可越过重重关卡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