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上帝!我的上帝!为什么离弃我?(吕保罗)2023.02.0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,原刊于2019.01.24

吕保罗

 

经文:从午正到申初,遍地都黑暗了。约在申初,耶稣大声喊著说:“以利!以利!拉马撒巴各大尼?就是说:我的上帝!我的上帝!为什么离弃我?”(《太》27:45-46)

 

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,牺牲舍己担当世人的罪。祂在十字架上的第四句话:“我的上帝!我的上帝!为什么离弃我?”这痛苦的呼喊,是最神圣的奥秘。

耶稣身为真上帝,祂的受苦与死,没有人能够完全了解。

首先,父上帝离弃圣子,这颠覆冲撞了基督信仰最核心的三位一体教义。我们相信上帝是永远的一:独一真神;永远的三:三个位格。永恒三一的关系在十字架上割裂,人间的思想永远不能理解这种状态。

其次,凝聚三一真上帝的,是最起初、最完全、也最纯粹的爱。要撕裂圣父圣子之间爱的关系,必须是何等可怕的力量,而且这会带来怎样不可思议的痛苦,人间的感情永远不可能承受这种煎熬。

我们常说,上帝是一切美善的源头,与上帝同在就是天堂,被上帝离弃就是地狱。许多人不明白使徒信经里里,基督“下到阴间”是什么意思。当耶稣被上帝离弃时,就是祂下到阴间,经历最大、最深里的痛苦之时。

我们常说:耶稣是一切的答案。可是当耶稣生命终结时,祂撕心裂肺大声呼喊的问题,就连父上帝都沉默,又有谁能够回答呢?我们知道耶稣承担世人的罪,以致圣洁的父上帝掩面不看祂。

不仅如此,耶稣更成为罪身的形状。祂形容挂在十字架上的,不是圣洁美丽的羔羊,而是形态恐怖可怕的铜蛇。耶稣为我们的罪被咒诅,与父上帝分离。这个简单的事实里,有多少爱的奥秘,有多少受苦的深度?没有人能够明白!

当我们面对救恩奥秘之时,虽然明白不了,但让我们以赞美与感恩来敬拜耶稣!

祷告:亲爱的主耶稣,十字架上显出你长阔高深的爱,真是超过人所能思想、测度。每当我唱到:“使我莫忘客西马尼,莫忘我主痛苦受死,莫忘我主仁爱慈悲,领我到触髅地”。我就想到你的大爱与至深的痛苦,让我不要“践踏上帝的儿子,将那使他成圣之约的血当作平常”(《来》10:29)。求你保守我,让我能一生跟随,一生爱你,永不后退!奉耶稣尊贵的名祷告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