灯要放在哪里?——从2023年新春的亚裔枪击滥杀案聊起(谈妮)2023.01.30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3.01.30

谈妮

 

2023年1月22日,我在中国的亲戚发来视频,分享在上海除夕彻夜不寐的庆祝。这一日,犹如感恩节在美国,是华人传统中阖家欢聚的重要日子。

视频里有暗夜中此起彼落的火光与络绎不绝的鞭炮声。不知怎的,或许报导看太多了,我居然联想到乌俄战争;却不料此时在华人聚居的蒙特利公园市(Monterey Park),发生了11人死亡的大规模枪击,离我母亲住的老人公寓仅0.7英里!

还没有搞清楚咋回事,第二天,大年初一,主日崇拜才结束就接到女儿的短信,告知枪手死于26英里外的浪涛市(Torrance),正是我常去在的一个商场。嘿,这种“在家门口有人滥杀”的感觉,真怪!

没想到第三天,在离我女儿28英里外的半月湾(Half Moon Bay),又发生了大型枪击案,造成 7 人死亡。这两起分别由72岁与67岁的亚裔男性犯下的独立案件,引起了许多讨论:从枪支管制、族裔文化、移民压力到(老人)心理健康,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。然而,教会除了与受害家属一起哀悼外,还可以有什么回应呢?

在此我以几个角度来思考教会与社区的关系:

 

A. 教会与长者的社区活动

当婴儿潮世代也陆续成为退休族后,在趋于老化的教会中,年长者的组成也产生了变化:

1. 随着寿命的增加,简单归类为“年长者”的群体,不论在教育程度、人生经历、家庭背景、文化品味、财务能力等,都存在着跨数十年的世代差异。如此多元的差异在女性中更为明显。

2. 许多年长者远比他们上一辈在同龄期更为活跃;在生活、智识或人际上,也有更广更丰富的需求。他们相对更独立,也更“强悍”,并模糊了过去中年与老年之间的分界或差别。 如此,针对年长者,教会除了传统聚会外,还自发性发展出许多活动,如爬山、骑自行车、聚餐、打乒乓球、外出游览,等等。至于现代公认有益老年人身心的跳舞或可预防失智的打麻将,则与教会的形象格格不入;特别是看教堂等同于旧约圣殿者,会觉得使用教会场地做公众活动,似乎是一种堕落;万一让人联想到舞厅、麻将馆等,更是一种亵渎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• 电脑班的例子

2008年到2010年间,浪涛市的一群退休长者为了传福音的缘故,在教会中开了6期电脑班,参加学员超过四百人,在邻舍中颇有好评。从人数和最后有62%的学员为非信徒来看,是达到了教会社区服务与福音外展的目的。

但电脑教学的成功却应对着关怀牧养的薄弱:这些退休自顶尖科研机构的专家们,并不知如何与人建立教学材料以外有温度的关系;而每次上课请来作5-10分钟福音短讲的牧者们,则不知如何让一心关注于电脑学习的学员,分点心去思考灵魂的问题——他们不知如何突破现状,因此作为福音外展,显得十分乏力。

Zedembee/摄

蒙市枪击案的现场Star Dance Studio是个平日教授社交舞(Ballroom Dance,如华尔兹、伦巴等),也举办各种联谊活动如唱K的舞蹈教室。作为一个21.7%的人口在65岁以上的城市(注1),这或可以理解为何十位年过62的受害死者中,有四位超过70岁。然而,教会与这些同样年龄层的舞客,是两个气质迥异、互不搭嘎的群体,还是视他们为教会的邻舍

我们或可进一步地思考:教会面向社区具有什么功能或角色?有什么圣经、神学作为支持?中老年人到底需要什么?教会可以为他们提供什么活动(或服务)?一旦借用做为公共活动的场所,教会要如何保有见证人的身份?

 

B. 那些无法进入教会的人们

至于半月湾的枪击案,不仅是枪手,7名死者中超过一半是年过64的长者。巧合的是,两位枪手的居所都是拖车屋,尤其是半月湾农场代表的底层生活,对许多华人教会而言,十分陌生。

就拿我所熟悉的浪涛市为例,市里人口37.1%为亚裔,30.2%为移民,自住屋平均市值为84万;家庭平均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;25岁以上的成人中,一半以上拥有学士或更高学历…… 而华人教会的成员,通常有更高的学历,更高的平均收入;多半是安定的中产阶级,较少有新移民的身份压力或生活适应问题。

上世纪八零年代我搬到这个地区,遇到的华人要不去过教会,要不认识教会成员,教会是一个人们能获得帮助与安慰的地方。但进入21世纪后,迁入的华人快速增加,背景更多元,而教会却渐渐不再是新来者必到的打卡处——教会在社区中的重要性或影响力都急速褪色。

事实上,若教会以成员“多是精英分子”为荣,那么就很难超越同质性去传福音。我曾看到受邀而来的美发师侷促地坐在教堂角落,也看到过奇装异服的青年少在数百人的聚会中,孤零零地坐在教会长椅上,无人搭理……他们跨入教堂,却没有找到进入教会的门。 对华人教会而言,或许半月湾枪击案更单单像是一个悲惨的新闻,除非有中坚会友也住拖车屋或也在农场中工作。中产阶层的华人教会不可否认有难以跨越的“墙”,必须整体愿意一起承担代价,才有可能超越同温层,从福音的角度,看半月湾的工人为一个个有上帝形象的灵魂,也愿意与周围的蓝领阶层建立真实的爱的关系

 

C. 像宣教士的好邻舍

研究,枪击案的凶手93%经历过严重的个人问题或压力,53%有心理精神疾病。华人教会多是人生胜利组。有些人还不觉接受了以罪咎为本的世界观:所有的事都要衡量是非对错(跳舞是错的),只要自己对(我不跳舞),其他就冷漠处理。(注2)

对此,J.R. Briggs 认为,教会领袖(长老)团队应该有意识地领导教会能“活出充满圣经活力的社群精神”,而这社群不是为了“抱团取暖”,而是以健康的使命感,装备、鼓励弟兄姐妹能“自由地像宣教士那样,过著巧妙乔装为好邻舍的生活”。 (注3)

 

注:

1. 见2021年12月的美国人口调查数据:https://www.census.gov/quickfacts/fact/table/montereyparkcitycalifornia,torrancecitycalifornia/PST120221

2. 罗兰•穆勒(Roland Müller),《打开闭锁的福音之门:从共同先祖世界观认识荣耀与羞辱的文化》(新北市:华神,2020.11),50-55。

3. “Missional Elders,” Interview with J.R. Briggs, Building Church Leaders, CT. https://www.bclstore.com/products/leading-the-elder-board. 中文翻译《《带领长老团》由[海外校园机构]出版:http://www.buildingchinesechurchleaders.org/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