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箭与浮木——陪尔走过心灵黑夜(傲洁)2023.02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.02.01

傲洁

 

“母亲刚过世,谢谢你一直为她代祷。”嘉露莲来电,边驾车边哽咽道。“她受苦那么久,终于回到天父怀里,是恩典!我只是一时间无法接受……”

我亦泣不成声。

嘉露莲是我在英国最要好的朋友。18年前,我俩在中文查经班认识,一路相伴扶持,成了忘年之交,更是莫逆之交。不懂中文的她,对华人留学生有强烈的传福音负担,乐意充当司机,载学生参加我主领的查经聚会。聚会中,她帮着照顾孩童,散会后再送学生回家。

 

过关斩将之旅

从未料及,灿烂的艳阳天飘起郁郁凄雨!

英国新冠抗疫之初的禁足令下,居住北英格兰的嘉露莲,惦挂南部老迈的父母,出现了焦虑、忧郁、恐慌及失眠的症状。她终日向上帝呼喊:“千万别让我在此时失去父母!”

好不容易,疫情趋缓,开始解封,她马上驾车南下,一去半年。不久,母亲诊断出癌症。在医疗崩溃的情形之下,我和她向上帝求怜悯,求上帝为八旬老人安排适当的治疗。天父果真垂听,外科手术及时进行,且过程顺利。

两年多来,嘉露莲南下北上、舟车劳顿,日以继夜地照顾术后体弱的母亲,以及失智的父亲,几与外界失联,庞大的教会朋友圈瞬间归零,独与我保持联络,倾诉心底的恐忧与无力感:“母亲虚弱不振,不时感染病菌、不慎跌倒、出入急诊室。”

她身心俱疲,请我代祷。我将她印在心上,时刻向天父祷告:“求主医治嘉露莲的母亲,托稳她的身心灵。求主赐嘉露莲灵力与体力,用喜乐与平安环绕她与父母,在主爱里享受亲情……”

陪嘉露莲同行的祷告旅途,一路“过关斩将”——见她母亲虚弱、病危、急救、住院、稳定、出院、好转,没多久又再虚弱、跌倒、病危、急救、住院、稳定、出院、好转……循环往复。

前不久,老人的气色出奇的好。我俩喜出望外,衷心颂赞上帝的厚恩,以为“过关斩将”之旅可稍歇一会儿。嘉露莲安置双亲到服务品质良好的基督教照护中心住两周,自己则短暂北上,陪伴患眼疾的夫婿。

 

第一道微光

哪知两周不到,母亲又跌倒,骨盆严重碎裂。送院后,医生见她心脏衰弱,考量再三后,才决定动手术。

我俩再次披上盔甲,继续“过关斩将”,打起精神不敢怠惰,为老母亲手术顺利及康复稳定,切切求告上帝。

手术虽然顺利,老人却在昏迷间静悄悄离世。嘉露莲一家晴天霹雳,无法接受噩耗。我这代祷小兵,亦有“铩羽而归”的挫败感。先前奋力“过关斩将”的迫切祷告,最终还是要面对“过不了关的时刻”!

纵然哀伤,嘉露莲仍坚强地安慰亲友:“耶稣已用钉痕的双手稳稳接住母亲。她如今在天家与主在一起,没有痛楚,也不再跌倒了。”她的内心,实则十分脆弱、无助,仿佛身陷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洞。

我当如何陪她走过这段“心灵黑夜”?

我想起,美国布鲁克林会幕教会的吉姆辛柏勒牧师(Jim Cymbala),在证道时提醒会众:“我们不能单单感同身受别人的痛苦,乃要用圣经真理带出安慰、力量与盼望。”他要求基督徒加把劲、下功夫勤读圣经,认真学习经文内涵、熟背重要经句,随时帮助伤心绝望的人。

我茅塞顿开,不仅继续天天为嘉露莲一家守望代求,更专注读经,咀嚼默想上帝的话语,然后写下对嘉露莲有帮助的经节,短信传给她(讯息内容只有经文,没有其他)。收讯后,她会简洁回我:“阿们!”

久而久之,圣经信息使她学会将哀恸交给耶稣,思想祂为母亲舍命十架的神圣之爱。仿佛晨曦的第一道微光,从她心灵渐渐抹过,黑夜将尽,她终于安然躺下睡觉,不再失眠了。

 

黑暗里复活

身处天灾人祸不绝的21世纪,庞大的“心灵黑夜”笼罩世界。许多灵命成熟、敬虔爱主的基督徒,也不能幸免!

香港已故资深灵修导师谭沛泉博士,在其探讨“静观灵修”的系列丛书里强调,信仰人生必经的“黑暗之路”,乃是人与上帝最亲近的时刻。因为,当信徒在摸黑中无法“凭感官”看见上帝,才会用信心的新眼,定睛祂的全知全能,切身体验上帝的无处不在。

几年前,我不幸遇上婚姻风暴。我跟天父喊“救命”,祂却向我隐藏。夫妻关系毫无起色,我万念俱灰。

嘉露莲不断传圣经经文给我,帮我打气。我抓紧这些“救命符”,感觉句句烫手,灼热我心底的冰宫。

风调雨顺时读经,经文有时成了过眼云烟般“死的字句”。然而在一片漆黑中,当我仿佛无法摸到天父的大手,“死的字句”忽地活过来,如针扎入心坎,剌激我瘫软的灵魂奋起振作。原来,读圣经是黑暗路上我们与上帝最靠近的关键!

 

浮木拂晓见亮光

婚姻风暴之始,外子撞上中年危机症候群。他愤恨来日无几,壮志未酬。他焦躁、易怒、沮丧到精神失序。他冀转换跑道干番大事,经营网上生意、投资股汇、创立基金公司,又幻想当大老板或政治领袖……几年下来,始终无法走出中年危机。

直到耶稣平息了他内心的风和海,茫然无方向感的他翻开圣经,阅读《以赛亚书》。

读著读著,他发现有许多地方不懂,就上网收看福音电视频道的“空中圣经学院”。学着学着,他胃口大开,愈益想了解圣经的历史背景及经文真义。他搜寻更多网上神学及研经课程,不停地学习,不断写下心得,又动手拟写讲章。渐渐地,对读经的热爱,取代了他对投资的关注。

几年来,外子不断求问上帝对他人生的带领。我告诉他:“上帝使你对祂的话语产生前所未有的渴慕,让你认真学习、昼夜思想,祂已经回应了你长久以来的寻问了。”

他十分赞同,天父正在装备他成为神国的仆人!

曾经的创业及投资美梦,到头来灰飞烟灭,唯圣经里藏着无穷无尽的宝藏。他发现,今世现状是旧约历史的翻版,大小先知书记载的远古预言,正是上帝对现今之人要说的话。这部古老圣书穿过时间长廊来到今日,仍旧说著最合时宜的言语。

外子最爱听英国已故牧师大卫‧鲍森讲解圣经,每个周末端坐电脑前虚心受教,专注聆听牧者细腻精密、有条不紊地把经文的谜底解开。“圣经蕴含力量与生机,是上帝从高处往茫茫洋海抛掷的浮木。凡溺水的只要搂紧,就必获救。”这是我俩的共同经历。

圣经又如灯塔,导引迷航的他朝天父的心意前进。面对人生下半场,他奋起努力,读经研经,等候上帝差遣他传扬福音真理。

 

箭射中了木块

阴冷的秋夜,夫妻俩西窗剪烛,细谈读经心得。我惦念丧母的嘉露莲,不断将圣经经文传给她。她接过一块块救生浮木,回传:“谢谢你,很得安慰!”听出她依然忧伤。

枕边人渐渐响起鼾声,我轻手轻脚将灯熄掉,躺回床上,闭起眼向黑暗发射长短不一的祷告箭:“求主安慰嘉露莲全家,陪他们走过丧亲之痛……”射著射著,脑海浮起大小不一的救生浮木:

“所赐给我们的圣灵,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。”(《罗》5:5)

“你们心里不要忧愁;你们信上帝,也当信我。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;若是没有,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。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。”(《约》14:1-2)

“复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。信我的人虽然死了,也必复活;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。你信这话么?”(《约》11:25-26)

“是的,我信!”梦中看见泪眼汪汪的嘉露莲点头回答……

早晨醒起,枕底硬硬的。挪开枕头,原来是我黑皮的厚圣经。

 

作者毕业于神学院,参与大陆及台湾本土宣教事工。之后在基督教报社任主编及记者。现居英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