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箭與浮木——陪爾走過心靈黑夜(傲潔)2023.02.0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.02.01

傲潔

 

“母親剛過世,謝謝你一直為她代禱。”嘉露蓮來電,邊駕車邊哽咽道。“她受苦那麼久,終於回到天父懷裡,是恩典!我只是一時間無法接受……”

我亦泣不成聲。

嘉露蓮是我在英國最要好的朋友。18年前,我倆在中文查經班認識,一路相伴扶持,成了忘年之交,更是莫逆之交。不懂中文的她,對華人留學生有強烈的傳福音負擔,樂意充當司機,載學生參加我主領的查經聚會。聚會中,她幫著照顧孩童,散會後再送學生回家。

 

過關斬將之旅

從未料及,燦爛的艷陽天飄起鬱鬱淒雨!

英國新冠抗疫之初的禁足令下,居住北英格蘭的嘉露蓮,惦掛南部老邁的父母,出現了焦慮、憂鬱、恐慌及失眠的症狀。她終日向上帝呼喊:“千萬別讓我在此時失去父母!”

好不容易,疫情趨緩,開始解封,她馬上駕車南下,一去半年。不久,母親診斷出癌症。在醫療崩潰的情形之下,我和她向上帝求憐憫,求上帝為八旬老人安排適當的治療。天父果真垂聽,外科手術及時進行,且過程順利。

兩年多來,嘉露蓮南下北上、舟車勞頓,日以繼夜地照顧術後體弱的母親,以及失智的父親,幾與外界失聯,龐大的教會朋友圈瞬間歸零,獨與我保持聯絡,傾訴心底的恐憂與無力感:“母親虛弱不振,不時感染病菌、不慎跌倒、出入急診室。”

她身心俱疲,請我代禱。我將她印在心上,時刻向天父禱告:“求主醫治嘉露蓮的母親,托穩她的身心靈。求主賜嘉露蓮靈力與體力,用喜樂與平安環繞她與父母,在主愛裡享受親情……”

陪嘉露蓮同行的禱告旅途,一路“過關斬將”——見她母親虛弱、病危、急救、住院、穩定、出院、好轉,沒多久又再虛弱、跌倒、病危、急救、住院、穩定、出院、好轉……循環往復。

前不久,老人的氣色出奇的好。我倆喜出望外,衷心頌讚上帝的厚恩,以為“過關斬將”之旅可稍歇一會兒。嘉露蓮安置雙親到服務品質良好的基督教照護中心住兩週,自己則短暫北上,陪伴患眼疾的夫婿。

 

第一道微光

哪知兩週不到,母親又跌倒,骨盆嚴重碎裂。送院後,醫生見她心臟衰弱,考量再三後,才決定動手術。

我倆再次披上盔甲,繼續“過關斬將”,打起精神不敢怠惰,為老母親手術順利及康復穩定,切切求告上帝。

手術雖然順利,老人卻在昏迷間靜悄悄離世。嘉露蓮一家晴天霹靂,無法接受噩耗。我這代禱小兵,亦有“鎩羽而歸”的挫敗感。先前奮力“過關斬將”的迫切禱告,最終還是要面對“過不了關的時刻”!

縱然哀傷,嘉露蓮仍堅強地安慰親友:“耶穌已用釘痕的雙手穩穩接住母親。她如今在天家與主在一起,沒有痛楚,也不再跌倒了。”她的內心,實則十分脆弱、無助,彷彿身陷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。

我當如何陪她走過這段“心靈黑夜”?

我想起,美國布魯克林會幕教會的吉姆辛柏勒牧師(Jim Cymbala),在證道時提醒會眾:“我們不能單單感同身受別人的痛苦,乃要用聖經真理帶出安慰、力量與盼望。”他要求基督徒加把勁、下功夫勤讀聖經,認真學習經文內涵、熟背重要經句,隨時幫助傷心絕望的人。

我茅塞頓開,不僅繼續天天為嘉露蓮一家守望代求,更專注讀經,咀嚼默想上帝的話語,然後寫下對嘉露蓮有幫助的經節,短訊傳給她(訊息內容只有經文,沒有其他)。收訊後,她會簡潔回我:“阿們!”

久而久之,聖經信息使她學會將哀慟交給耶穌,思想祂為母親捨命十架的神聖之愛。彷彿晨曦的第一道微光,從她心靈漸漸抹過,黑夜將盡,她終於安然躺下睡覺,不再失眠了。

 

黑暗裡復活

身處天災人禍不絕的21世紀,龐大的“心靈黑夜”籠罩世界。許多靈命成熟、敬虔愛主的基督徒,也不能倖免!

香港已故資深靈修導師譚沛泉博士,在其探討“靜觀靈修”的系列叢書裡強調,信仰人生必經的“黑暗之路”,乃是人與上帝最親近的時刻。因為,當信徒在摸黑中無法“憑感官”看見上帝,才會用信心的新眼,定睛祂的全知全能,切身體驗上帝的無處不在。

幾年前,我不幸遇上婚姻風暴。我跟天父喊“救命”,祂卻向我隱藏。夫妻關係毫無起色,我萬念俱灰。

嘉露蓮不斷傳聖經經文給我,幫我打氣。我抓緊這些“救命符”,感覺句句燙手,灼熱我心底的冰宮。

風調雨順時讀經,經文有時成了過眼雲煙般“死的字句”。然而在一片漆黑中,當我彷彿無法摸到天父的大手,“死的字句”忽地活過來,如針紮入心坎,剌激我癱軟的靈魂奮起振作。原來,讀聖經是黑暗路上我們與上帝最靠近的關鍵!

 

浮木拂曉見亮光

婚姻風暴之始,外子撞上中年危機症候群。他憤恨來日無幾,壯志未酬。他焦躁、易怒、沮喪到精神失序。他冀轉換跑道幹番大事,經營網上生意、投資股匯、創立基金公司,又幻想當大老闆或政治領袖……幾年下來,始終無法走出中年危機。

直到耶穌平息了他內心的風和海,茫然無方向感的他翻開聖經,閱讀《以賽亞書》。

讀著讀著,他發現有許多地方不懂,就上網收看福音電視頻道的“空中聖經學院”。學著學著,他胃口大開,愈益想瞭解聖經的歷史背景及經文真義。他搜尋更多網上神學及研經課程,不停地學習,不斷寫下心得,又動手擬寫講章。漸漸地,對讀經的熱愛,取代了他對投資的關注。

幾年來,外子不斷求問上帝對他人生的帶領。我告訴他:“上帝使你對祂的話語產生前所未有的渴慕,讓你認真學習、晝夜思想,祂已經回應了你長久以來的尋問了。”

他十分贊同,天父正在裝備他成為神國的僕人!

曾經的創業及投資美夢,到頭來灰飛煙滅,唯聖經裡藏著無窮無盡的寶藏。他發現,今世現狀是舊約歷史的翻版,大小先知書記載的遠古預言,正是上帝對現今之人要說的話。這部古老聖書穿過時間長廊來到今日,仍舊說著最合時宜的言語。

外子最愛聽英國已故牧師大衛‧鮑森講解聖經,每個週末端坐電腦前虛心受教,專注聆聽牧者細膩精密、有條不紊地把經文的謎底解開。“聖經蘊含力量與生機,是上帝從高處往茫茫洋海拋擲的浮木。凡溺水的只要摟緊,就必獲救。”這是我倆的共同經歷。

聖經又如燈塔,導引迷航的他朝天父的心意前進。面對人生下半場,他奮起努力,讀經研經,等候上帝差遣他傳揚福音真理。

 

箭射中了木塊

陰冷的秋夜,夫妻倆西窗剪燭,細談讀經心得。我惦念喪母的嘉露蓮,不斷將聖經經文傳給她。她接過一塊塊救生浮木,回傳:“謝謝你,很得安慰!”聽出她依然憂傷。

枕邊人漸漸響起鼾聲,我輕手輕腳將燈熄掉,躺回床上,閉起眼向黑暗發射長短不一的禱告箭:“求主安慰嘉露蓮全家,陪他們走過喪親之痛……”射著射著,腦海浮起大小不一的救生浮木:

“所賜給我們的聖靈,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”(《羅》5:5)

“你們心裡不要憂愁;你們信上帝,也當信我。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。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”(《約》14:1-2)

“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。信我的人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;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這話麼?”(《約》11:25-26)

“是的,我信!”夢中看見淚眼汪汪的嘉露蓮點頭回答……

早晨醒起,枕底硬硬的。挪開枕頭,原來是我黑皮的厚聖經。

 

作者畢業於神學院,參與大陸及臺灣本土宣教事工。之後在基督教報社任主編及記者。現居英國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