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温和使我为大(受教舌)2023.03.1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.03.14

受教舌

 

读经:《诗》18

背诵:你的温和使我为大。(《诗》18:35)

 

吴思在《血酬定律》中说:“逻辑和历史经验共同告诉我们:暴力最强者说了算,这是决定各种规则的元规则。”

这一发现其实这并不新鲜。早在17世纪,西班牙的耶稣会士巴尔塔沙•葛拉西安(1601-1658)就写《智慧书》,提出人类社会有“丛林法则”——说白了也就是吴思所谓“暴力最强者说了算”。

但《圣经》推翻了这点。

韩国作家曺秉镐著《消失的帝国》,研究《圣经》历史,总结古代埃及、亚述、巴比伦、波斯、希腊和罗马帝国的兴衰规律,竟发现暴力最强者在上帝的历史舞台上也不过如跳梁小丑、过眼云烟,不管多强,总归难逃衰亡结局。

“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,好像垄沟的水随意流转。”(《箴》21:1)历史一再印证这点。

孔尚任在《桃花扇》中也禁不住感叹道:“俺曾见,金陵玉树莺声晓,秦淮水榭花开早,谁知道容易冰消!眼看他起朱楼,眼看他宴宾客,眼看他楼塌了。”

诚然如此!

曹秉镐的《消失的帝国》还发现了大卫王的一个秘密:他手下拿刀的武士众多(参《撒下》24:9),论实力绝不亚于前面提到的六大帝国,甚至更强;大卫王完全可以通过武力扩张,让自己的国家成为一个庞大帝国。但奇怪的是,大卫除了打败攻击的外敌外,从不主动侵略、攻击;从无咄咄逼人,反而一直安于上帝所赐的不大疆域。

其实,大卫王连王位都是“等”来而不是“抢”来的!

冲天一怒,血流成河,这都是世俗豪杰的梦,从来跟上帝的仆人大卫无关。所以,大卫总结出了一生的活信念,对上帝说出活思想:“你把你的救恩给我作盾牌,你的右手扶持我,你的温和使我为大”(《诗》18:35) 。

这岂不正是主耶稣“温柔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”(《太》5:5)的预告和预演?

套用村上春树的话说就是:“假如这里有坚固的高墙和撞墙破碎的鸡蛋,我总是站在鸡蛋一边。”(《无比芜杂的心绪——村上春树杂文集》)

你相信“暴力最强者说了算”,还是“温柔的人必承受地土”?你站在高墙一边,还是鸡蛋一边?别忘了,高墙可以撞碎鸡蛋,但鸡蛋孵出的小鸡却可以找到一道又一道缝隙钻过高墙。

默想:耶和华对我这样说:“我要安静,在我的居所观看,如同日光中的清热,又如露水的云雾在收割的热天。”(《赛》18:4)

祷告:天父,这个世界总在疯狂地用谎言和暴力强迫人屈从,求你加给仆人信心和力量,求你用你的温和使仆人不竞争,不喧嚷,只凭真实让公理得胜,如同主耶稣基督所做的那样。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