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况愈下时,上帝同在吗?(佘亚弘)2023.03.2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.03.22

佘亚弘

 

经文:约瑟被带下埃及去。有一个埃及人,是法老的内臣-护卫长波提乏,从那些带下他来的以实玛利人手下买了他去。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,耶和华与他同在,他就百事顺利。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……把约瑟下在监里,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。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。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,向他施恩,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。(《创》39:1-3,20-21)

 

法老对臣仆说:“像这样的人,有上帝的灵在他里头,我们岂能找得着呢?”法老对约瑟说:“上帝既将这事都指示你,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。”(《创》41:38-39)

一个被兄长所卖的奴隶,没有未来;继之而来,他又被诬陷重罪成为阶下囚,离死不远,没有明天。这人眼中“倒楣透顶”的青春时光,仅能以“每况愈下”来描绘。或有人以为:这个人如果信有上帝,那他早被他的上帝抛弃了;要不,他的上帝就是假的、是死的!

什么?这样的悲剧高潮时刻,圣经却标注以“上帝同在”,这怎么可能?

这是约瑟的人生故事。倒楣哪能成为他的人生叙事,反倒他手所触皆百事顺利、亨通。此繁盛见证了他“心中有上帝的灵”、“逆境中上帝赐福”的实际——耶和华神从未离开过他。

逆境中的繁盛,见证了约瑟的上帝是真神、是活神。而“上帝同在”的显明,更引致身边人,包括帝王,不得不对他的上帝产生巨大敬畏。

人的视野与认知无法看透“上帝赐福”,无法理解“上帝同在”的方式。这往往是因人以为上帝的赐福和同在,指向好运、健康、辉煌腾达。这样的视野与认知,让我们在错误之处,以错误方式寻找、认定“上帝同在”。

殊不知,上帝赐福与同在的方式,常让人跌破眼镜:祂显明于人的逆境和挫败中,让人臣服。因上帝要人看见的不是人的手,而是“上帝的手”在其中。

祷告:上帝啊,求你帮助我,赐我超越环境限制的视野与认知,不论顺境、逆境,让我相信并体悟你的同在是每时刻的,并在你同在中,让人看见“你与我同在”的实际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