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況愈下時,上帝同在嗎?(佘亞弘)2023.03.2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.03.22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約瑟被帶下埃及去。有一個埃及人,是法老的內臣-護衛長波提乏,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。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,耶和華與他同在,他就百事順利。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……把約瑟下在監裡,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。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。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,向他施恩,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。(《創》39:1-3,20-21)

 

法老對臣僕說:“像這樣的人,有上帝的靈在他裡頭,我們豈能找得著呢?”法老對約瑟說:“上帝既將這事都指示你,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。”(《創》41:38-39)

一個被兄長所賣的奴隸,沒有未來;繼之而來,他又被誣陷重罪成為階下囚,離死不遠,沒有明天。這人眼中“倒楣透頂”的青春時光,僅能以“每況愈下”來描繪。或有人以為:這個人如果信有上帝,那他早被他的上帝拋棄了;要不,他的上帝就是假的、是死的!

什麼?這樣的悲劇高潮時刻,聖經卻標註以“上帝同在”,這怎麼可能?

這是約瑟的人生故事。倒楣哪能成為他的人生敘事,反倒他手所觸皆百事順利、亨通。此繁盛見證了他“心中有上帝的靈”、“逆境中上帝賜福”的實際——耶和華神從未離開過他。

逆境中的繁盛,見證了約瑟的上帝是真神、是活神。而“上帝同在”的顯明,更引致身邊人,包括帝王,不得不對他的上帝產生巨大敬畏。

人的視野與認知無法看透“上帝賜福”,無法理解“上帝同在”的方式。這往往是因人以為上帝的賜福和同在,指向好運、健康、輝煌騰達。這樣的視野與認知,讓我們在錯誤之處,以錯誤方式尋找、認定“上帝同在”。

殊不知,上帝賜福與同在的方式,常讓人跌破眼鏡:祂顯明於人的逆境和挫敗中,讓人臣服。因上帝要人看見的不是人的手,而是“上帝的手”在其中。

禱告:上帝啊,求你幫助我,賜我超越環境限制的視野與認知,不論順境、逆境,讓我相信並體悟你的同在是每時刻的,並在你同在中,讓人看見“你與我同在”的實際。阿們!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